亢姓的來源,姓亢的名人

堂號

武威堂:以望立堂。

太原堂:以望立堂。

歷史名人

亢倉子

春秋戰國時期諸子百家之一,有《亢倉子》。亢倉子不僅倡導清靜無為的思想觀念,而且也提出了舉賢任能、施行教化、重農耕、舉義兵等一系。(註:當代名人亢亮系亢倉子後裔)

亢 青

亢青,元末明初人,祖籍河南宜陽張深,狀元,官刺史。他曾與亢恆(縣尹)一道赴東北,教“土人”種植五穀,造福一方,萬民感念。至今東北人還稱其為“五穀聖人”。

亢 恆

亢恆,明末清初時期河南宜陽張深人。縣尹。

亢良玉

亢姓的先人有亢良玉,是明正德年間臨汾(今山西)人,因孝敬老人被記載在古書里。

亢 霖

亢霖,明英宗朱祁鎮天順(公元1457年)年間河南宜陽張深人,舉人,乙酉科官當塗(今安徽境內)知縣。

亢 憲

亢憲,河南宜陽張深人。明憲宗朱見深成化(公元1465年)年間人,舉人,庚子科官棲霞(今山東境內)知縣。相傳亢霖、亢憲乃父子知縣。

亢樹滋

亢樹滋,字鐵卿,吳縣人。清朝的文人,在蘇州成名,有《市隱書屋文集》。 因為著書作文特別出色。

12宗祠用聯

七言通用聯

臨汾孝子傳名遠;市隱書屋播惠長:上聯典指明正德年間的孝子亢良玉,臨汾人,為府學生,事父母至孝,詔旌表其門。下聯典指清朝時期的文人亢樹滋,字鐵卿,吳縣人。著有《市隱書屋文集》。

良家子弟風尚好;玉潔冰清品格高:全聯典指明朝時期的孝子亢良玉,此聯以鶴頂格鑲嵌“良玉”二字的嵌字聯。

十言通用聯

純孝格天,廬產蓮花異品;懿文華國,衣沾杏苑春香:上聯典指明朝時期的孝子亢良玉事典。下聯典指亢氏文人亢潮事典。[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