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歷史溯源——于姓——大姓排名第28位

姓,源於西周王族。史稱周武王封第3子 叔於 (今河南泌陽西北 台鎮),子孫以國為姓。這支于姓人是于姓的正宗。另外,據某些于姓譜書記載,兩晉十六國時,居住在東海郡(今山東郯城)的于姓人有隨鮮卑拓跋部北遷 遵從鮮卑習俗 改姓勿忸于氏的。直到拓跋部建立北魏,這支已經改姓的勿忸于姓人又跟隨大批鮮卑人南下,到孝文帝時期,隨例恢復了原來的姓氏。

唐時,

有一支複姓淳于氏改姓了于氏。相傳淳于姓的遠祖為炎帝,兩周時被分封在淳于(今山東安丘),奉祀炎帝香火,沼帔人便以地名為姓氏,姓淳于。後來因為避唐限宗李淳的名諱,改為單姓於而去了“淳”,單姓一個“於”。

又有傳說說于姓來源於漢代山東東海郡的乾。東海郡是現在山東的郯城。

于姓人在發展中形成了各自的名門望族。 叔的後代知名於東海郡,便以“東海”為郡望。鮮卑勿忸于氏貴顯於北魏洛陽,洛陽古稱河南郡河南縣,他們便以“河南”為郡望。出自“淳于”的于姓人,則以原來姓氏的“河內”為郡望。

今天,于姓所以能有較多的人口和比較廣泛的分布,以及在當代大姓中排名第28位,都是于姓人共同努力的結果。于姓中,西漢廷尉於定國,東漢名將于禁,北魏殿中尚書於洛撥 征北將軍於勁,隋朝江南行軍總管于仲文,唐朝工部尚書於頎 東海郡公於休烈 太子太師于志寧,元朝兵部侍郎於欽,明朝兵部尚書于謙 監察御史於敬,清朝直隸總督于成龍 江蘇巡撫於準,以及現當代人於眉 於方舟 于學忠 于光遠等人,都是于姓名人。(資料來自中華文化信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