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咒的故事傳說

神話傳說是真實情景和奇情異事達到了有機的統一,既富於生活氣息,又離奇動人,民間傳說的創作特色,為小說、戲劇的創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鑑。小編這裡為大家整理了關於狐咒的故事傳說,希望大家喜歡。

《狐咒》

話說五六十年前,在無名的群山之中,有一小村。說是村子,可卻實沒有幾戶人家。單說這戶姓黃的人家,男人黃大山,此時三十有五,家中上有七十老母,下有兩兒三女,妻子慧賢小他兩歲。平日裡大山除了耕種幾畝薄田之外,還愛到山裡放個籠套,下個夾子,弄些小獵物。象狐狸、獾子、野兔,常是他囊中之物。家中兩兒三女碗中正缺少肉味呢!每次有獵物鑽入籠套、踩到夾子,黃大山都會喜滋滋的。

這一年,初春。雪未融淨之時,大山早起,與往常一樣去溜山。查看了幾個籠套和夾子均無所獲,走到最後一個籠套時,黃大山眼前一亮,一隻火紅的獵物被套住了。定神一看,好一隻紅狐狸,毛色鮮亮,如塗過油脂一般,個頭又大,單這皮毛就能賣個好價錢。大山沒有多想,舉起木棒,當即打死,真怕一不小心掙脫了。大山興高采烈地回了家,一路上哼著小曲,別提多高興了。

回到家中,一進門就喚著慧賢,看我今天弄回啥來了!慧賢出門一看,大為吃驚!面露慌色道:“娘不是不讓你打狐狸嗎?多不吉利!”大山若無其事地說道:“淨瞎扯,別聽媽的。他知道個啥呀,這皮毛很值錢的,你看這毛色多正啊!”大山邊說著邊取來刀具,剝下皮來,剔些肉來備著煮了下酒。晚上,他叫上好友狗剩子來家中喝酒吃肉,酒過三旬,兩人略顯醉意,送走狗剩子,大山也睡下了,他卻實有點多了。

夜半,窗外月明風輕,殘雪銀白。大山酣然入夢,夢中他身在一座不知名的山中,山上雲霧繚繞,林中靜謐得可以聽到呼吸和心跳,大山有些詫異。此時遠處飄飄然飛來一白衣女子,在距大山丈余落地,一見大山就惱羞成怒,咬牙切齒地說:“昨日我夫酒醉,遭你慘殺。你要活得安生,就埋了他的皮與殘骨,我姑且可以饒你,你若不聽我言,我便詛咒你三世。家興必敗,人興必衰!”說完化做一道亮光,轉眼間就沒了影蹤。大山驚起,擦了擦頭上的冷汗,看到熟睡的家人,原來是夢。都是白天裡妻子瞎鬧騰的,大山根本沒當回事情,並未照夢中女子所言去做。

時隔月余,大兒子小亮上山砍柴,不小心摔斷了腿。小亮回憶當時的情況,他在一條很熟悉的山道上前行,忽然前方路上現了一女子,穿著古代的白衣,她見小亮扛著木柴,側身讓路,面帶微笑說:“小心點啊!”小亮從她身邊經過時,腳下竟然一滑,就滾到了山下,暈了過去。待他醒來時,覺得腿上一陣巨痛,才知自己的腿斷了。

有過了半載,大山的小女兒患上怪病。發病時,渾身抽搐,神志不清,咬得牙齒咯崩崩直響。四處求醫,都因無果而終。

接下來的日子,真是倒霉透頂。養豬豬死,養馬馬瘟。老黃家弄得雞犬不寧,大山連急帶火竟得重病先走了一步。他走了之後,這家人的日子更是苦不堪言,好歹慧賢為兩個兒子成了家,把三個女兒嫁了出去,又送走了老太太。小女兒因有病,只能嫁給一個殘疾人,日子過得十分清苦。本想兩個兒子勤勞能幹,日子肯定錯不了。可是天不隨人意,亮子有一兒一女,可這一兒子生來就有抽瘋的毛病,隨了他老姑。女兒十八那年得了個頭疼的病,說疼就疼,說好一會兒就好了,醫也無果。亮子的弟弟,生了一個兒子,三歲不坐,四歲不走,五歲不會說,十來歲時,也不認得人,整個一弱智。慧賢很是愁得慌,可日子還得照過。

這一年,村里來了個游醫(會些巫術),村里人算了的確靈驗。鄰居提醒慧賢,家中人丁如此不興,何不去算一算。那人一見慧賢,就說你家傷過狐仙,落得狐咒,他也無法。慧賢忽然想前多年前,大山埋怨她胡說八道,講起的那個惡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