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姑娘》的故事傳說

傳說的故事是由人們幻想中的古今生物:如神、鬼、人、仙、妖、精、魔鬼、上帝、天使、龍、鳳動植物等從而編造出來的故事。小編這裡為大家整理了一些故事傳說,希望大家喜歡。

《魚姑娘的傳說》

從前有個打魚人,名字叫豆腐,他一個人孤苦伶仃地生活,他父母留給他的漁船爛掉了,漁網也破了,但是他沒有辦法弄到新的漁船,新的漁網。

有一天,他到河邊打魚,剛買了新漁船的老漁人金貴嘲笑他說:“豆腐,你這張網爛得像坨屎,龍王撞上來都網不著,也就只配拿來擦屁股——我看你還是別待在河邊了,你瞧你把我的魚都嚇跑啦!你拿它到山樑上去撒吧,說不準能網個仙女回家。哈哈——哈哈哈——”

豆腐羞愧極了,他羞愧得抬不起頭來,他抱著破漁網離開河岸,朝山樑走去。他一邊走一邊哭。

山樑上有一個水潭,名叫桃花潭。桃花潭水很深很清澈,水面上落了一層桃花瓣兒。豆腐擦乾眼淚,想碰碰運氣,於是他走進淺水裡,把漁網往水裡一撒。沒想到,這一撒網,竟然捕到了一條漂亮的藍魚。

《魚姑娘》

豆腐高興起來:“哈哈,正所謂不怕網破只怕網不撒!我肚子餓了,這魚不大不小,拿來紅燒剛剛好。”

“豆腐你不要吃我。”那藍魚對豆腐說,“你用家裡的瓦罐裝山泉水養著我,我給你燒飯吃。”

豆腐把藍魚帶回家,從床底下取出僅家裡唯一的大瓦罐,洗乾淨,裝上山泉水,把藍魚養在瓦罐里。到了燒飯時間,紅魚從瓦罐出來,變成一位穿藍裙子的魚姑娘,給豆腐燒火煮飯。

魚姑娘的藍裙子有兩個口袋,她從左邊口袋倒出米,從右邊口袋倒出魚,不一會兒飯熱菜香,魚姑娘給豆腐裝好飯,擺好碗筷:“豆腐,飯煮好了,你慢慢吃。我回瓦罐了。”

豆腐很滿意:“你也一起吃吧!”

魚姑娘搖頭說:“我是潭水龍王的女兒,不能吃人間煙火——要是吃了這頓飯,我就再也不能變回魚了。”

“做魚有什麼好?你不如做我老婆,從今以後跟我一道生活。”

魚姑娘留下來和豆腐一起吃飯,吃完飯她落下淚來:“我怕擅自與你結婚父親要生氣,你到潭邊去求一下我父親吧!你要說:‘水龍王,水龍王,我要娶你的魚閨女做新娘。’”

豆腐去到桃花潭邊,大聲喊:“水龍王,水龍王,我要娶你的魚閨女做新娘。”

桃花潭漾起一個大大的水波,水龍王的頭露出水面:“明天你跟我上山獵鹿,你在後面攆,我在前面堵,如果能成功獵到金鹿,我就把魚閨女嫁給你。”

豆腐回到家,告訴魚姑娘說:“水龍王明天跟我上山獵鹿,他在前面攆,我在後面堵,只有獵到金鹿,他才答應這門婚事。”

“我父親是獵鹿好手,只要他不反悔,你們一定能獵到鹿的。不過他脾氣反覆無常,如果你發現他突然不見了,你要看爛泥塘有沒有水牛,如果有三頭水牛,你不要害怕,只要勇敢衝上去,把它們緊緊抱在一起,事情就會成功。”

第二天,豆腐和潭水龍王一起上山,七頭金鹿從山林出來,水龍王在前面攆,豆腐在後面堵,眼看著就要獵到的時候,水龍王突然不見了。

豆腐看到身邊的爛泥塘有三頭水牛,便壯著膽子跑下去,把三頭水牛角緊緊抱在一起,那三頭牛馬上變成潭水龍王。兩個人再聯手去獵鹿,很快把七頭金鹿全捉住了。

豆腐和魚姑娘結了婚,開始時日子過得很快活。魚姑娘擅長織布,很快掙夠錢給豆腐買來新的漁船、新的漁網。有了新漁船新漁網,豆腐每天都能捕到很多魚,他們的日子慢慢過富裕了。

再說那金貴,他有個女兒叫金花,模樣長得很漂亮。她見豆腐每天魚滿倉,人也越長越英俊,就對豆腐說:“如果你每天把捕到的魚送我一半,我就在你衣領上繡一對鴛鴦。”

魚姑娘只會織布,不會繡鴛鴦,豆腐每天只能穿素色衣裳,聽金花這么說,豆腐便動了心。他每天把捕到的魚分一半給金花,金花果然在他衣領上繡了鴛鴦。

鴛鴦繡好了,豆腐每天捕了魚就去跟金花待在一起,飯也不回家吃了,覺也不回家睡了。

魚姑娘很傷心,一天傍晚,她對豆腐說:“你要藍魚還是要金花?”

豆腐說:“我要金花。”

魚姑娘傷心地用腳跺地,跺著跺著,腳變成了魚尾巴,那魚尾巴一個勁往泥土裡鑽,鑽呀鑽,越越越深,過了一會兒,她只剩下頭和脖子露出地面。

“豆腐,你說,你到底要魚還是要花?”

豆腐還是說:“要花。”

魚姑娘一下子全鑽進土裡,不見了。

豆腐和金花在一起過了三年,他的漁船慢慢爛了,網慢慢破了,他打的魚越來越少。後來,金花跟別人跑了,再也不回來。

豆腐想起魚姑娘,就抱起爛漁網,跑到桃花潭邊哭。

他一邊哭一邊撒網,可是每回拉上來,網裡只有空空的潭水。

潭水邊有隻蛤蟆,問他說:“豆腐,你哭啥呀?”

豆腐把整件事從頭到尾講了一遍,一邊講,一邊流眼淚,他流了一湯盆的眼淚。

蛤蟆可憐他,對他說:“我能吸乾潭水,幫你把魚姑娘找回來,不過在吸水的時候,我的肚皮會一顫一顫地動,那實在不怎么好看,你無論如何不要笑。”

“我一定不笑。”

豆腐擦乾眼淚,看蛤蟆吸水,才吸到一半,蛤蟆的肚子便鼓得比豆腐還高,一顫一顫地動個不停,看上去,真像一塊又肥又大的豆腐,醜極了,可笑極了。

豆腐看到蛤蟆那個樣子,忍不住了,終於大笑起來,他笑得捂住肚子在潭邊打滾,他笑得喘不過氣來。

等他笑完,蛤蟆已經不在了,桃花潭又是滿滿一潭水。

豆腐再也找不到魚姑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