堯訪賢的傳說

許多民族的原始社會的歷史,都是從神話故事開頭的。神話中的人物大多來自原始人類的自身形象。小編為大家整理了堯王訪賢的傳說,希望大家喜歡。

《堯訪賢的傳說》

在上古時期,堯王居住在平陽(今日山西臨汾)。他每天自太陽出來就開始理事,到了太陽落山才回家休息,自己鑿井飲水,自己耕田吃飯。

他有十個兒子,長子丹朱是最不成器的,為人驕橫暴虐,欺壓百姓。那時候洪水遍布大地,丹朱總是坐船出遊,東遊西盪,很是得意,一點也不關心人民的痛苦。後來洪水退了,而丹朱還要坐船出遊,美其名曰“陸地行舟”,害得拉船的人汗流浹背,氣喘吁吁,死去活來。

他卻哈哈大笑,從中取樂。他在家中也是胡鬧,弟弟們誰都不服他管教,時常起訌,紛爭不休。

上了年紀的堯王見教育丹朱無效,其餘兒子還小,沒法承當國家的重擔,幾個大臣也難勝任。所以,堯王拿定主意,出走平陽,私訪賢人。

一天,堯王來到龍頭之地歷山坡前———舜南,看見一個青年人,駕著一頭黃牛和一頭黑牛在犁地。那人手裡並沒拿鞭,而是拿著一個小簸箕,不時地敲幾下。堯王看著,心裡很納悶,心想這小伙子真奇怪,犁地敲簸箕,這是什麼意思呢?這時有一位白髮長者,挑著一擔柴從對面山上下來,那小伙子看見後便放下手中的活兒,接過老人的擔子,一直挑到山坡下面。

等那老人過來,堯王拱手道:“老人家,這小伙子是您的兒子嗎?”

老人說:“不是。他是我們這裡的小首領,家住在附近。我是他的百姓。”

堯王又問:“他是首領還肯替你擔柴嗎?”

老人回答說:“他就是這么個人,見誰有困難就幫助誰,並且身為首領,從不讓別人替他幹活。你不見他自己正在犁地嗎?”

堯王聽了老人的話,點了點頭,心裡對這位小伙子產生了好感,於是轉過身來問那小伙子:“你叫什麼名字?”

“我叫舜。”“剛才這位老人說的都是真的嗎?”堯王又問。

“這位老伯伯過獎了,其實我並沒有什麼。”

堯王被這位叫舜的小伙子謙虛的態度感動了。他把舜上下打量了一番,總覺得他有什麼與眾不同的地方。

當堯王問他為什麼耕地敲簸箕時,他笑了笑,不好意思地說:“牛雖是牲畜,但為我耕這樣的山地就已經很費勁了,如果我再用鞭子去抽它,實在從良心上過意不去。所以我用敲簸箕的聲音嚇一嚇它們就行了。如果我要打這一頭牛,它受痛就要猛拉,而那一頭牛還是按部就班,這樣,一個猛拉,一個不拉,結果亂了套,不但少耕地,還累得牛筋疲力盡,沒有什麼好處。”

聽到這裡,堯王一把拉住舜的手,連聲

稱讚:“有道理呀,有道理!”他想:“既會愛惜牛,也是奇才,如果當了國君,一定更會用人。真是一位大賢,難得!難得!”

打柴人和舜對這個過路人的舉動,都有些莫名其妙,齊聲問道:“你是誰?”堯王說:“我就是堯,是你們的首領呀!”

他們倆一聽都驚呆了,連忙跪倒。

堯王把他們扶起,和顏悅色地把自己的意圖說了一遍。

聽到堯王的敘述,打柴老人拍手稱好,舜卻連連辭讓,說自己不能勝任。堯王說:“我看這么辦吧,我把你帶回去,讓大家考考你,最後再說吧!”

舜跟著堯來到都城,在群臣面前對答如流,國計民生,防敵禦侮,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無不精通。大臣們為這才華絕倫的人而傾倒了。

這樣的好君主,到哪裡去找呢!於是舜便繼承堯位,稱為舜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