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仙子的故事傳說

每一個古老的民族都有自己的神話故事傳說,在豐富的侗族民間文學裡,至今流傳著眾多經典的神話傳說。小編這裡為大家帶來菊花仙子的故事傳說,希望大家喜歡。

《菊花仙子》

很早以前,大運河邊住著一個叫阿牛的農民。阿牛家裡很窮, 他七歲就沒了父親,靠母親紡織度日。阿牛母親因子幼喪夫,生活艱辛,經常哭泣,把眼睛都哭爛了。

阿牛長到13歲,他對母親說:“媽媽,你眼睛不好,今後不要再日夜紡紗織布,我已經長大,我能養活你!”於是他就去張財主家做小長工,母子倆苦度光陰。 兩年後,母親的眼病越來越嚴重,不久竟雙目失明了。 阿牛想,母親的眼睛是為我而盲,無論如何也要醫好她的眼睛。 他一邊給財主做工,一邊起早摸黑開荒種菜,靠賣菜換些錢給母親求醫買藥。也不知吃了多少藥, 母親的眼病仍不見好轉。

一天夜裡,阿牛做了一個夢,夢見一個漂亮的姑娘來幫他種菜,並告訴他說:“沿運河往西數十里,有個天花盪,盪中有一株白色的菊花,能治眼病。這花要九月初九重陽節才開放,到時候你用這花煎湯給你母親吃,定能治好她的眼病”。重陽節那天,阿牛帶了乾糧,去天花盪尋找白菊花。原來這是一個長滿野草的荒盪,人稱天荒盪。他在那裡找了很久,只有黃菊花,就是不見白菊花,一直找到下午,才在草盪中一個小土墩旁的草叢中找到一株白色的野菊花。這株白菊花長得很特別,一梗九分枝,眼前只開一朵花,其餘八朵含苞待放。阿牛將這株白菊花連根帶土挖了回來,移種在自家屋旁。經他澆水護理,不久八枚花朵也陸續綻開,又香又好看。於是他每天採下一朵白菊煎湯給母親服用。當吃完了第七朵菊花之後,阿牛母親的眼睛便開始復明了。

白菊花能治眼病的訊息很快傳了出去,村上人紛紛前來觀看這株不尋常的野菊花。這一訊息也傳到了張財主那裡。張財主將阿牛叫去,命他立即將那株白菊移栽到張家花園裡。阿牛當然不肯。張財主便派了幾個手下人趕到阿牛家強搶那株白菊花,因雙方爭奪,結果菊花被折斷,他們才揚長而去。阿牛見這株為母親治好眼疾的白菊橫遭強暴,十分傷心,坐在被折斷的白菊旁哭到天黑,直至深夜仍不肯離開。半夜之後,他朦朧的淚眼前猛然一亮,上次夢見的那位漂亮姑娘突然來到他的身邊。姑娘勸他說:“阿牛,你的孝心已經有了好報,不要傷心,回去睡吧!”阿牛說:“這株菊花救過我的親人,它被折死,叫我怎么活?”姑娘說:“這菊花梗子雖然斷了,但根還在,她沒有死,你只要將根挖出來,移植到另一個地方,就會長出白菊花。”阿牛問道:“姑娘,你是何人,請告知,我要好好謝你。”姑娘說:“我是天上的菊花仙子,特來助你,無需報答,你只要按照一首《種菊謠》去做,白菊花定會種活。”接著菊花仙子念道:“三分四平頭,五月水淋頭,六月甩料頭,七八捂墩頭,九月滾繡球。”念完就不見了。

阿牛回到屋裡仔細推敲菊花仙子的《種菊謠》,終於悟出了其中意思:種白菊要在三月移植,四月掐頭,五月多澆水,六月勤施肥,七月八月護好根,這樣九月就能開出繡球狀的菊花。阿牛根據菊花仙子的指點去做了,後來菊花老根上果然爆出了不少枝條。他又剪下這些枝條去扦插,再按《種菊謠》說的去栽培,第二年九月初九重陽節便開出了一朵朵芬芳四溢的白菊花。後來阿牛將種菊的技能教給了村上的窮百姓,這一帶種白菊花的人就越來越多了。因為阿牛是九月初九找到這株白菊花的,所以後來人們就將九月九稱作菊花節,並形成了賞菊花、吃菊花茶、飲菊花酒等風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