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紅豆樹結良緣的神話故事

摘錄:劉春水、繆秋菊一陣忙碌,紅豆樹下擺好拜堂,司禮先生高叫:“東方一朵紫雲開,西方一朵紫雲來,兩朵紫雲來相會,樹下牽出新人來!一拜高堂,二拜祖宗,三拜紅豆仙子!”只見紅豆仙子腳踏一朵紅雲,升上樹梢,向眾鄉親頻頻招手,祝福新人新婚幸福,然後冉冉升上天空。樹下一片歡騰,煙花爆竹,五彩繽紛,歡歌笑語,匯成了歡樂的海洋。

民間神話故事:紅豆樹結良緣

川西有一紅豆村,境內有一株高約五十米,直徑兩米的紅豆樹。據傳為唐德宗興元二年所植,距今已有一千兩百多年的歷史了。

究竟這樹是誰所栽?說起來還有一則優美動聽的故事呢。

公元784年春,唐德宗李适為鞏固帝位,頒詔全國舉行大考.徐家場杜臨觀有一位文武秀才劉春水,決意上京赴考。未婚妻繆秋菊把他送至路旁,二人依依不捨。繆小姐道:“此次送君應試,我沒什麼臨別贈物,只想出一聯:浪中魚,魚躍龍門,莫學春水流(劉)逝。”

劉春水心裡呼道,妙!繆秋菊是提醒我莫忘今日之情,用諧音且一語雙關。於是,他拱手道:“謝小姐一片愛意,學生獻醜了:山里花,花開錦障,永戀秋菊妙(繆)香。”

繆小姐聽罷劉春水

用諧音一語雙關回答了她的愛意,字句工整,寓意深刻,心裡高興萬分。她靈機一動,接道:“郎君,今天一別,不知何時才能相會,不如我倆種植一棵樹當作信物,以解相思之苦。”劉春水道:“種什麼樹呢?”繆秋菊道:“我朝大詩人王維寫道:‘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我們就栽紅豆樹。”劉春水拍手叫好。

劉、繆二人忙去徐家場買了一株紅豆樹,二人將樹栽好,劉春水的義弟莫良興挑來書箱琴劍告別繆秋菊上路。

劉春水一走五年,杳無音訊,繆秋菊天天在紅豆樹下思念郎君歸來,相思淚澆灌著紅豆樹日夜長大。一天,一匹灰馬快如閃電,直奔繆家大院而來,騎馬人莫良興一見繆老員外,滾鞍下馬,拜倒在地道:“啟稟繆老員外得知,我叫莫良興。五年前,我陪義兄劉春水上京赴考,他金榜題名,高中探花,現任雲南楚雄州刺史,我當了州府大管家。由於大理王阿瞞臣下旺圖都造反,朝廷命義兄赴大理平叛。所以,無暇回鄉祭祖完婚。前幾日,劉兄在戰鬥中不幸掉入洱海,想來已被大魚吞沒,我便立即迴轉州衙。取走衙內金銀珠寶回蜀,途經資州,用重金賄賂州官,買了一個都頭之職。我將這袋金銀珠寶,敬獻員外,作為迎娶繆秋菊小姐的聘禮,望老員外成全……”說罷,從馬背上取下一袋金銀珠寶來。

繆老員外一見閃著光的金銀珠寶,頓時喜得眉開眼笑道:“莫都頭,你言劉春水已掉進洱海,必死無疑了。待我喚出女兒來商量嫁你一事。”於是,忙喚出秋菊姑娘道:“菊兒呀,菊兒,聽莫都頭之言,劉郎已掉進洱海,必死無疑了,你這樣年輕,也該為自己著想,依為父之言,改嫁莫都頭如何?”

繆秋菊用眼一掃莫良興道:“莫良興呀莫良興,虧你說得出口,乘人之危,就想奪他人之妻,你真沒良心呀……”又回頭向繆員外說道:“父親,休怪女兒不孝,女兒與劉郎已訂下生死相戀之約,女兒生要見人,死要見屍,決不會聽信一面之詞就改嫁他人。”說罷拂袖進內室去了。

莫良興從口袋裡取出兩錠重五十兩的金元寶遞給繆老員外道:“雖然好事未成,但畢竟相識一場,這些請老員外笑納。”

繆老員外笑得山羊鬍一翹一翹的,接過金元寶說:“莫都頭,好事莫忙,待老夫慢慢地開導小女。”二人拱手告別。

繆秋菊回到自己閨房,獨自深思起來:劉春水掉進洱海生死未卜,父親又是一個貪財之輩,要是他貪起財來,逼我嫁給莫良興這個小人,我若違抗父命,豈不落得一個不孝的罪名,我不如一死了卻此生。是夜,月朗星稀,她手執麻繩一根,輕啟房門,悄悄來到紅豆樹下,向紅豆樹跪拜道:“紅豆樹呀紅豆樹,五年前,你是我和劉郎相別時所栽,我兩人各在南北,生死不明,父親現有逼我改嫁之意,為信守當日誓言,今晚我在紅豆樹下一死了之,以報劉郎之情……”拜罷,淚如雨下,她慢慢地把繩索搭上樹枝,這時,只見從樹梢上飄下一個如花似玉的紅衣女子,她將手中文帚一揮道:“無量天尊!你凡心未盡,何苦輕生?快快起來,隨吾去吧……”

繆秋菊的吊頸繩斷為兩截,她摔倒在地,爬了起來,面對紅衣女子道:“小姐,為何救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