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民間故事之溫暖的被窩

民間故事是民間文學中的重要門類之一,我們可以從中去讀懂古人的智慧。今天小編分享的是溫暖的被窩的故事,希望你會喜歡。

溫暖的被窩的故事

清朝末年,黃州府廣濟縣有個姓萬的人家,戶主叫萬有財,十分富有。

萬有財發財不發人,直到知天命之年,夫人才老蚌生珠。萬有財老來得子,喜不自禁,給孩子取了個霸氣的名字,叫萬成龍。但叫人憂心的是,萬成龍這孩子瓜未熟蒂已落,呱呱墜地時斤兩不足,體質贏弱。

雖家底厚實,萬有財卻並未嬌慣兒子,他高瞻遠矚,想到自己歲數大了,龐大的家業將來定會由親子繼承,若孩子不爭氣,無法獨當一面,後果不堪構想。於是,在萬成龍四歲那年,萬有財便不顧孩子淚水漣漣,狠下心命他與母親分開睡,慢慢培養他獨立生活的能力。

正值隆冬,萬成龍開始獨睡一間房的那晚,萬有財的夫人披著大棉襖起來查看了三次,到第四次的時候,被萬有財發覺,劈頭蓋臉就是一頓臭罵:“你還能長命百歲,護著他一生不成!”夫人又挨訓又揪心,被罵得涕淚齊流。

第二天,萬成龍哭哭啼啼地告訴母親:“娘,夜裡睡覺好冷,被子涼。”

孩子的哭訴傳到了萬有財耳朵里,其實他決心鍛鍊孩子並不是讓孩子活受罪,大冷天進被窩的感受,他自己也深有體會,但他一時也想不出什麼好辦法。

沒幾天麻煩來了,早飯剛過,萬成龍的鼻涕便掛得老長,還不停地打噴嚏。一定是剛入睡時被子太涼,孩子體質弱禁受不住,染上風寒了。

傷風沒什麼大不了,可郎中開的藥苦浸了膽,不管萬有財怎么威逼,孩子就是不張嘴。最後萬有財硬是狠下心來,捏住孩子的鼻子,才把藥給灌了進去。

這下萬有財的夫人不幹了,母獅子般對著萬有財咆哮,萬有財心裡也不好受,連連告饒,並拍胸說一定想個好辦法,不叫孩子凍著。

這晚大雪紛飛,萬有財一家上下正準備臥床,外面卻響起了拍門的聲音。開門一看,只見門外的雪地里,趴著一個人,正艱難地揚手砸門。

將人抬進屋一看模樣,還是個小小少年郎,不知經歷了什麼,臉上好像還掛著微笑。萬有財吩咐下人給這少年灌下一碗薑湯後,他的臉才由青轉紅,漸漸恢復了常色。

甦醒過來後,少年自稱姓陳名三,跟父親兩人在鄰縣一個財主家打長工,因替財主收債時遭劫,沒法向東家交代,便南轅北轍來到廣濟縣,哪想到路上又冷又餓,實在支撐不住,才隨手敲開了萬府的門求救。

萬有財也是個財主,陳三一說完,他很快便沉下臉來吩咐:“給他加一件舊棉襖,叫他趕緊回去,東家的錢哪能說丟就丟,得給東家一個交代!”

不料陳三雙膝跪地,苦苦哀求:“求你們收留我吧,我不能再回去了,這筆錢恐怕我一輩子也還不上。若回去的話,我會被東家打死,爹也會受牽連;若不回去,東家就沒法向我爹交代,爹還會有安身之地,等有機會,我會想辦法給爹報平安的……”之後,陳三又補了一句:“只要收留我,叫我乾什麼都行,我的手腳利索得很!”

還不等萬有財開口,一旁的夫人說話了:“都是娘生父母養的,老爺就留下他吧,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話音未落,陳三便不失時機地抱住了夫人的大腿。萬有財一看,火了:“婦道人家知道什麼……”說罷欲言又止,萬有財自有他的考慮,因這時萬府還有下人在場,若他鐵了心趕這個陳三走,外面冰天雪地的,可謂是不顧人的死活,下人們都是窮苦出身,勢必寒心。

在陳三的苦苦哀求和夫人的幫腔造勢下,萬有財終於嘆了口氣,無奈地點了點頭。

安頓好陳三後,萬有財便跟夫人進了睡房。看著萬有財拉長著臉,夫人打趣道:“在我們跟前,陳三隻不過是個孩子,老爺不是很喜歡孩子嗎,今兒怎么這副模樣?”

萬有財瞪了她一眼,說:“若不是小兒生病,我有愧於你,我絕不會答應你收留這個陳三!”

萬有財的樣子好嚇人,夫人愣了,問:“收留一個孩子有什麼大不了?我們家也不缺那點吃喝,何況他也不會白吃白喝,我看這孩子機靈得很,說不定還是個好幫手。”萬有財吁了口氣,說:“就因為他是個孩子!雖說他涉世未深,城府尚淺,但小小年紀竟會有如此心機,不得不叫人側目。”

夫人正糊塗著,萬有財解釋說:“這小子被抬進來的時候,臉上掛著笑。一般人不知道,挨凍之人臉上有笑意,便已到了生死存亡的時刻,若在風雪天裡再呆個一時半刻,恐怕小命不保,這樣的狀態下,他都能拼著勁兒,選一個大戶人家求救,說明他的韌勁不是一般的強。還有他的那番說辭,下一步棋看兩步路,心機頗深。再有,他會察言觀色,看到夫人有意收留,便趕緊轉靠到夫人那邊……夫人說說看,這些哪是一個少年郎所為,分明就是一個老江湖!”

夫人聽得目瞪口呆,忙問道:“事已至此,該如何是好?”萬有財沒有接話,想了很久才神秘地一笑:“既來之則安之,明天我就安排活兒給他做……”

萬有財說話算數,第二天一大早,便給陳三安排了活兒,但那活兒卻叫人瞠目結舌:除了劈柴燒水等一些日常雜務,竟是給萬家小少爺萬成龍暖被窩!

說起暖被窩,還是萬有財靈機一動想出來的。萬成龍身體贏弱,那就先把被窩暖和一下,等他睡下去時,裡頭暖烘烘的,這樣就不容易著涼了。

三九的天,脫下棉衣棉褲鑽進冰涼的被窩,身上剛一熱乎便得鑽出來,誰願意啊!但陳三卻很高興,欣然領命。自從他為小少爺暖被窩後,一整個冬天,萬成龍都沒再染上風寒。

轉眼,萬成龍滿六歲了。這年冬天異常冷,呵氣成冰,陳三的手腫得像饅頭,依舊每晚給萬成龍暖被窩。有天晚上,陳三按時到萬成龍房裡,正準備給他暖被窩,卻發現萬成龍已經睡下了。

陳三正躡手躡腳往房外走,卻聽萬成龍叫住了他:“陳三哥……”陳三回過頭問:“少爺有何吩咐?”萬成龍把頭揚了起來,向他招手說:“陳三哥,被窩裡很暖和,快點來睡覺吧!”陳三連連搖頭,說:“那怎么行,我是個下人。”萬成龍不依,不停地揮手要陳三過去:“別磨蹭了,快點來啊,陳三哥總給我暖被窩,今天我也給陳三哥暖一回被窩。放心吧,我不會告訴爹的,這是我倆的秘密……”聽萬成龍這么一說,陳三鼻子一酸,沒有再推辭。那一晚,兩人躲在被窩裡有說有笑,非常開心。

就在這年,風雲突變,槍炮林立,改朝換代。好在廣濟縣所在之處不屬通衢要道,並無軍事價值,慶倖免了戰火硝煙。

但原本清靜的廣濟縣卻也因此變得亂鬨鬨,那會兒,就有人在廣濟縣招兵買馬,扯大旗拉隊伍,開出吃喝無憂、軍餉富足等種種叫人眼紅心熱、躍躍欲試的待遇。

萬有財怕事,看到那些裝備長槍短炮的軍士在街道上晃悠,便覺得膽戰心驚。後來乾脆關閉了萬家在廣濟縣所有的商鋪,自己大門不出二門不邁,並千叮萬囑萬家上下,凡事低調,尤其是財莫外露,家人不許身著綾羅綢緞,下人只能穿破衣爛衫,總之,不能叫那些槍桿子看出任何端倪,以免他們覬覦萬家的財產。

那天,正是陳三的十七歲生日。依萬家往年的慣例,下人的生日得略有表示,賞點小錢。這等閒事,一般都由萬有財的夫人打理。可這次陳三的生日,萬有財卻幽幽地說了一句:“免了吧,萬家正在避禍,銀錢只出不進,若那些嚇人的槍桿子不走,弄不好還會坐吃山空……”

陳三很是失望,百無聊賴地在街上轉悠,一下子被招兵的廣告吸引住了。見陳三瞪大了眼,招兵的人趕緊說了一句:“怎么樣小伙子,來咱們隊伍吧,瞧你,連身光溜衣裳都沒有!”見陳三在猶豫,那人哈哈一笑,說:“怎么著,你怕了?有種就來,沒種拉倒,等有朝一日咱們隊伍占了地盤,榮華富貴的時候,你就擱一邊流口水去吧!”

“好,我乾!”陳三咬了咬牙,在一張名冊上籤了字摁了手印。人家還真不含糊,當場兌現給陳三一塊黃澄澄的銅圓。

沒多久,徵兵結束,陳三也該隨隊伍走了。啟程那天,陳三跟萬家上下道了別。在萬府這幾年,陳三寄人籬下,處事謹慎,還算結人緣,眾人都有些不捨,萬家少爺萬成龍更是哭哭啼啼,扯著陳三的衣角哀求:“陳三哥,你留下吧,我叫娘給你買大肘子吃……”這么一鬧騰,萬有財急忙把萬成龍扯到一邊,虎著臉說:“一邊去,小孩子懂什麼,這叫人各有志……”那一刻,陳三破天荒地剜了萬有財一眼,冷冷地說了一句:“萬老爺保重!”說罷,扭頭就走……

時光匆匆,一晃又過去了很多年。萬有財老了,徹底撒手將家業交給了兒子萬成龍。叫萬有財欣慰的是,萬成龍果然爭氣,把家業越盤越大,成了廣濟縣的首富。

已是民國,世道更亂。這年,廣濟縣遭受了滅頂之災,先是山匪橫行,雞飛狗跳,後來一支隊伍把山匪打得落花流水,盤踞著整個廣濟縣,再後來,又來了一隊搶地盤的,槍炮一響,很快又打走了之前的那支軍隊。

萬成龍早已關閉了自家的商鋪,縮手縮腳以求自保,就在他擔驚受怕的時候,一隊軍人砸開了萬府的門。軍靴咚咚直響,萬成龍兩眼發黑,看都不敢看便雙腿一軟,跪在地上一個勁兒求情。

只聽一聲大笑:“哈哈,少爺不認識我了?”萬成龍抬頭一看,領頭那個腰掛軍刀的軍人正緊緊盯住他。一聽這人喊少爺,萬成龍趕緊回憶,無奈這么多年,萬府來來往往的過客太多,實在想不起是誰。

“我是陳三哥啊,還記得不?”那人扶起萬成龍,猛地在他的肩膀上拍了一下。萬成龍打了個激靈,他終於記起有這么個人,還記得爹老嘀咕他的壞話,說此人將來若不成大氣候便成大禍害。

萬成龍哆哆嗦嗦不知該怎么回話,陳三卻自顧自地在萬府轉了一圈,感慨道:“這么多年了,萬家還是沒怎么變啊。”說罷他招呼手下:“來來,弟兄們都來看看,這就是我當年劈柴火的地方,我一手老繭,都是劈柴火捏斧子弄出來的。還有這裡,看看這個老傢伙,當年就是他不肯收留我……”說到此,陳三揚手指向躺在太師椅上的萬有財。

“把他帶走!”陳三一聲令下,很快便齊整整地過來幾個人,把萬有財連同太師椅一起抬了起來,不由分說架起便走。看著這隊荷槍實彈的人馬,萬成龍有心無膽,不敢去護住爹。

陳三離開的時候,回過頭衝著萬成龍一笑,說:“少爺,多年不見甚是想念,今晚我在寒舍備下薄酒,屆時還請少爺光臨。”

過去家裡有大事發生,全由頂樑柱扛肩,女性只能迴避,直到陳三遠去,萬成龍的母親才拄著拐杖從裡屋出來了。只聽她一聲長嘆,說:“老爺果然沒有看錯,好在當年我開口收留此人,興許多少會留個念想,否則事情毫無迴旋餘地。”萬成龍心裡急,他趕緊插話:“娘,依您之見,我該如何救爹?”萬老夫人沉穩地說道:“唉,此事無法預測,但萬不可惹怒陳三,今晚你得去赴這鴻門宴,走一步看一步吧。”

萬成龍冷靜下來一想,陳三請他敘舊是假,把爹帶去做人質是真,目的肯定是為了要軍餉。天色一黑,他便趕了一輛馬車,裝上半麻袋現大洋,趕去陳府探口風。

裝錢的麻袋卸下來的時候嘩啦作響,萬成龍擠出笑臉,小心翼翼地對陳三說道:“小小意思不成敬意,望長官笑納……”陳三眉頭一皺,好像很不高興地說:“少爺這是乾什麼,你又不欠我的錢,來,趕緊上座。”這個宴席好大架勢,偌大的方桌擺滿了雞鴨魚肉,主、客卻只有區區兩人——陳三和萬成龍。

萬成龍如坐針氈,屋裡除了他倆,還有一排背對著他們守衛的士兵。陳三邊吃邊喝邊勸酒,酒興正高,萬成龍才斗膽問了一句:“長官,我爹他……年紀大了,經不起折騰,您看?”陳三將一杯酒一飲而盡,抹抹嘴笑道:“放心放心,我只是請老爺來做做客。來,我們繼續喝酒。”

就這樣,兩人喝了半宿的酒,陳三卻矢口不提如何處置萬有財。萬成龍無奈,只好打道回府,爹生死未卜,他完全沒了主意,只好聽天由命。

沒想到第二天,陳三派人來傳話了:“三天后,也就是臘月二十四下午,請少爺過府一趟。”萬成龍一愣,這陳三葫蘆里賣的啥藥啊?

終於等到臘月二十四這天,萬成龍備好了“薄禮”,如約而至。這天是小年,應邀到府的除了萬成龍,還有不少軍人和本地富商,陳府大擺酒席,張燈結彩,熱鬧非凡。

陳三一邊挨桌敬酒,一邊與在座的賓客“商議”來年徵集軍餉的計畫,而萬成龍因為擔心爹,整晚心緒不寧。

酒宴結束,眾多賓客都起身離席,準備告退,陳三突然喝道:“各位慢著!”場面一下子驟冷,鴉雀無聲。只見陳三緩緩扭過頭,對著萬成龍說:“少爺,我還有筆賬沒跟萬家算清楚……”

萬成龍心驚肉跳,陳三又環視四周,朗聲說道:“各位,多年前的臘月二十四這天,我流落到此地,幸得萬府收留……不過萬府的老爺卻叫我為少爺暖了幾年的被窩,此大恩大德,我沒齒難忘!”隨後,陳三詭異地一笑,很平靜地說道:“來人啊,把萬老爺請出來,我要讓各位給我做個見證,請萬老爺今晚為我曖被窩!”

萬成龍暗叫不好,當即表示他身為兒子,可以替父親幫陳三暖被窩。只聽陳三不耐煩地一聲暴喝:“夠了,少爺,就此打住!這已經給足你面子了,好在如今萬府不是你爹當家,否則我抄家抄定了。當年我落難的時候,就像一隻落水狗,若不是少爺你真心待我,還為我暖被窩,我今兒對萬老爺絕不是這般打發!當年我落難時,萬老爺對夫人評價我的一番話,我起夜時不小心聽得一清二楚,萬老爺果然慧眼識人,知道我不是池中物。哈哈!”說罷,他頭往左邊一扭,這邊坐的都是他手下,只聽他緩緩說道:“各位弟兄都瞧見了吧,本司令是高風亮節、恩怨分明,跟著本司令打江山,虧不了你們!”左邊頓時掌聲一片。陳三抬起手往下壓了壓,示意他們安靜後,又把頭往右邊一扭,對那些想走不敢走的賓客說道:“你們也都瞧見了,我有恩必報,有債必討……來年我手下弟兄們的吃喝拉撒,還得仰仗眾位鼎力相助了,欠你們的這些賬就先掛在我頭上!”話音一落,立馬響起一片迎合聲:“司令言重了,言重了,我們都是……心甘情願的,心甘情願的……”

“那我也就不推辭了,各位請回吧,我不勝酒力,要臥床了。”說罷,陳三猛地一揮手,幾個手下攙扶著顫巍巍的萬有財去給陳三暖被窩,不少賓客忍俊不禁,發出吃吃笑聲,萬成龍卻心如刀割,無可奈何地一聲長嘆:“唉,這是……什麼世道啊!”

第二天,陳三便命人將萬有財送回家了。萬成龍一看到爹,馬上長跪不起,連說自己不孝,讓爹受辱了。不料,萬有財顫巍巍起身,扶起兒子,嘆道:“沒想到我也有看走眼的時候,這陳三,我是錯怪他了。”

原來,昨日,萬有財被帶到睡房後,才發現裡面溫暖如春,屋裡爐火燒得很旺,而床上的被窩也是暖暖的。他正大惑不解之際,陳三推門而入,說:“老爺,我之前只是做戲給其他人看的,若非如此,怎么能在廣濟縣樹立威嚴、籌集軍餉?我有今天,其實全靠老爺一家。夫人和少爺的仁義讓我溫暖,而老爺的一番‘鞭笞’,反而激起了我的鬥志,讓我一路爬到了現在的位置……所以,我怎么會恩將仇報呢?”

民間神話故事:精衛填海

炎帝有一個女兒,叫女娃。一天,女娃去東海看太陽升起。不幸的是,海上突然起了狂風大浪,女娃不幸落入海中,終被無情的大海吞沒了,永遠回不來了。女娃死了,化作了一隻小鳥,“精衛、精衛”的悲鳴,所以,人們便叫此鳥為“精衛”。精衛非常痛恨東海,於是日復一日地不斷地往東海中扔石子,想把東海填平。

民間神話故事:共工怒觸不周山

水神共工,是炎帝玄孫祝融的兒子。他人臉、蛇身、紅髮,駕黑龍,管理和控制著占大地面積十分之七的海洋、江河、湖澤。

顓頊繼黃帝登上帝位後,施行絕天地通的治理方略,搞得眾神沒有一點自由,地上的人們也怨聲載道。共工起而造反,向顓頊宣戰。雙方大戰於不周山。這不周山乃是當年女媧補天斬龜腿所立的四根天柱之一。沒日沒夜地廝殺了十幾天后,共工之軍漸漸不支。共工此時已殺紅了眼睛,他怒吼一聲,一頭向不周山撞去。只聽得天崩地裂的一聲巨響,不周山折斷了! 頃刻之間,西北邊的天空因失去支撐而傾斜下來,日月星辰迅速地向著西方滑落,同時,東南的地表也因巨大的震動而塌陷下去,百川之水順勢向東南奔流,宇宙從此改觀,形成了日月星辰運行的軌道和百川歸海的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