諷刺幽默的對聯故事

諷刺與幽默常常象是一對孿生兄弟,諷刺中含幽默,幽默中又帶諷刺。對聯中運用了諷刺和幽默的手法,可以淋漓地喜笑怒罵,可以善意地批評規勸,使人讀了之後,有的令你解頤,有的令你捧腹;或如骨鯁在喉,或如芒刺在背。

一、 自古未聞糞有稅;

而今只有屁無捐。

郭沫若同志十四歲離家去樂山讀書,進城時見到守門官吏衙役對老百姓敲詐勒索,挑一擔糞要捐一個銅板。激起了少年心中的憤怒,寫了一副諷刺和揭露兼有的對聯:“自古未聞糞有稅;而今只有屁無捐。”

二、 萬壽無疆,普天同慶;

三軍敗績,割地求和。

台灣省已歸日本;頤和園又搭天棚。 據清代文廷式《聞塵偶記》記載,中日甲午戰爭和議成後,慈禧太后粉飾太平,大慶萬壽,有人在城門上貼了一副對聯:“萬壽無疆,普天同慶;三軍敗績,割地求和。”既而社會上又傳出一副對聯:“台灣省已歸日本;頤和園又搭天棚。”這兩副對聯對慈禧太后一邊賣國,一邊慶壽的可恥行徑做了多么辛辣的諷刺。

三、 孟光軋姘頭,梁鴻志短;

宋江吃敗仗,吳用威消。

抗日戰爭勝利後,名畫家吳湖帆諷刺漢奸梁鴻志、吳用威的對聯:“孟光軋姘頭,梁鴻志短;宋江吃敗仗,吳用威消。”此聯用兩個歷史故事的四個人名:孟光是梁鴻的妻子,封建時代有“舉案齊眉”的佳話;吳用是宋江的軍師,人稱知多星。此聯之巧,在於嵌字自然天成,還頗有點歇後語的味道,道出了這兩個漢奸的醜惡靈魂和無恥面目。

四、 魚所肉所麻將所,所內者甜,所外者苦;

豬公狗公烏龜公,公道何在,公理何存。

民主革命時期,我國無產階級革命家郭亮,看到廣大人民民眾生活在飢餓苦勞之中,便寫了一首很通俗、很銳利的白話詩,題目是《問問社會》。這首詩很快就傳開了,不久,傳到了當地自治局長那兒,於是,郭亮被傳去訓話。郭亮出來以後,便動筆寫了一副對聯,貼到自治局長的衙門上:“魚所肉所麻將所,所內者甜,所外者苦;豬公狗公烏龜公,公道何在,公理何存。”這是一副諷刺性很強的對聯,它有力地鞭撻了自治局長一類的官老爺們,諷刺他們只知魚肉人民,吃喝玩樂,不過是一群豬狗王八。

五、 造成東倒西歪屋;

用盡貪贓枉法錢。

清代有個叫蔣伯生的,在外做官,很颳了一些錢財,後罷官回鄉,蓋了一座園子。他的弟弟看不下去,便在園成之日,在大門上貼了一副對聯:“造成東倒西歪屋;用盡貪贓枉法錢。”這位蔣大人見了這副對聯只好乾笑而已,他還能說什麼呢?

六、 一木焉能支大廈;

欠金何必起高樓。

清代有個長沙巡撫叫陳本欽,在任職時忽然提出要修自己的書院和樓房,於是他巧立名目,募捐納稅,一番搜刮。待完工之時,有人寫了一副對聯:“一木焉能支大廈;欠金何必起高樓。”聯中的“一木”、“欠金”是將本欽二字拆開,用對聯形式給予諷刺。

七、 烏不如人,胸中只少半點墨;

軍無鬥志,身邊常倚一條槍。

清代有個叫烏達峰的尚書和一個叫惲次遠的學士,一同被派到浙江主持考試。可是這位烏尚書是一肚子草包,那位惲學士又是個大菸鬼。有人為這兩位官人題了副對聯:“烏不如人,胸中只少半點墨;軍無鬥志,身邊常倚一條槍。”這是以烏、惲二姓做文章,用諷刺的筆調將二人的神態活靈活現地描繪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