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名人對聯故事

1、楊慎,號升庵,生於明代弘治元年。相傳他五、六歲時在桂湖附近一個池塘里游泳,縣令路過,他居然不起來迴避。縣令命人把他的衣服掛在一個古樹上,並告訴楊慎:“本縣令出副對子,如果你能對得出,饒你不敬之罪!”縣令剛念完上聯:千年古樹為衣架。楊慎即對出:萬里長江做澡盆。縣令嘆服,贊楊慎為神童。

2、一八九四年,中日甲午戰爭爆發。同年十一月二日,日軍侵占大連。敗訊傳來,正值慈禧太后六十大壽,有人憤然書一聯於北京牆頭:萬壽無疆,普天同慶;三軍敗績,割地求和。慈禧垂簾聽政二十餘年,喪權辱國,死後卻被尊為慈禧端佑康頤昭豫莊誠壽恭欽獻崇熙皇太后。對此,有人書聯嘲之:垂簾廿餘年,年年割地。尊號十六字,字字欺天。

3、蘇崑名醜楊三在演白蛇傳時,諷刺了李鴻章的賣國行為,後被李迫害致死。觀眾十分氣憤。有人寫了這樣一副對聯:楊三已死無蘇醜;李二先生是漢奸。李鴻章排行第二,故稱李二先生。

4、郭沫若幼年在私塾讀書。有一次和同學們偷吃了廟裡的桃子。和尚找先生告狀,先生責問學生,沒人承認。先生說,我出個對子,誰能對上免罰。先生曰:昨日偷桃鑽狗洞,不知是誰?郭沫若思索了片刻,對道:他年攀桂步蟾宮,必定有我。先生驚其才華,極為高興,全體學生都免予處罰。

5、蔣介石競選總統時,續範亭戲作一聯:井底孤蛙,小天小地,自高自大;廁中怪石,不中不正,又臭又硬。此聯把蔣介石的醜態勾畫得惟妙惟肖,人們無不拍手稱快。

6、一九五三年,錢三強率科學考察團出訪,團員有華羅庚、張鈺哲、趙九章、貝時璋、呂淑湘等人。途中閒暇無事,少不得談今論古。這時華羅庚即景生情,得出上聯一則:三強韓魏趙。求對下聯。三強說的是戰國時期韓、魏、趙三個強國,卻又隱喻代表團團長錢三強的名字,這就不僅要解決數字聯中難對的困難,而且要在下聯中嵌入一位科學家的名字。因此,華老上聯一出,諸人大費躊躇。隔了一陣,只見華羅庚不慌不忙地吟出了下聯:九章勾股弦。九章是我國古代著名的數學著作,這本書首次記載了我國數學家所發現的勾股定理。同時,九章又是大氣物理學家趙九章的名字。對得如此之妙,使滿座為之傾倒!

7、某生家貧,向親友借貸,均被拒絕。中舉後,親友紛紛前來巴結,趨之若鶩。書生感慨萬千,在門口貼了一副對聯:回憶去歲,饑荒五、六、七月間,柴米盡焦枯,貧無一寸鐵,賒不得,欠不得,雖有近親遠戚,誰肯雪中送炭;僥倖今年,科舉頭、二、三場內,文章皆合適,中了五經魁,名也香,姓也香,不拘張三李四,都來錦上添花。

8、秀才張某恃才高傲。一天,在田壠遇一挑泥農夫,不肯讓路,兩人均不得過。農夫笑道:我有一聯,君若能對,願下田讓道。秀才滿口應承。農夫曰:一擔重泥遇子路(寓“一旦仲尼遇子路”)。張某苦思冥想,無言可對,只得下田讓路。三年後,張某看浚河工決堤引水,傍晚河工約會笑而返,才恍然大悟,續上前聯:兩堤夫子笑顏回。

9、湯某與友上街遊玩,見酒店吊著一盞方燈,四面都寫著酒字,出對曰:一盞燈,四個字,酒酒酒酒。時夜已深,報更者出,友曰,我對矣:三更鼓,兩面鑼,湯湯湯湯。

10、李某延師教子,允諾逢七夕宴請先生。一連數載,李某均不踐約。又一年七夕,三餐依然粗茶淡飯,先生傳學生作對曰:客舍淒清,恰似今宵七夕。學生不能對,問其父,父代對道:寒林寂寞,可移下月中秋。到了中秋李又失約。先生再傳學生作對:綠竹本無心,遇節即時挨不過。李某見了,又代其子對曰:黃花如有約,重陽以後待何遲。到了重陽,客舍依然清冷,先生只得再傳學生作對:漢三傑,張良韓信狄仁傑。李某在旁聽了大笑道:先生謬矣!狄仁傑乃唐人也。先生答道:前唐後漢記得爛熟,為何一頓飯卻如此健忘?李某頓時語塞,郝然而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