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聯故事——宋慶齡聯考孫中山

或入園中逐出老袁還我國

余行道上不堪回首瞻前途

一九二八年四月,孫中山先生與宋慶齡女士,婚後半年的一天傍晚,他倆到公園散步,談論著討伐袁世凱的事情(當時袁世凱復辟稱帝)。宋慶齡興致勃勃地說:“逸仙,我想起了一個討袁對子的上聯,你來續個下聯好嗎?”中山先生微微一笑說:“慶齡,你居然仿效蘇小妹,三難新郎來了。好,請讀出你的上聯來。”宋慶齡吟了上聯:

或入園中逐出老袁還我國

中山先生輕輕念著上聯,深感妻子才思敏捷,出此佳聯。他想:聯中句子一語雙關,園出“袁”,入或則為“國”字,而“或”的解釋是:有人也。顯然,慶齡對我“逐袁”是抱有殷切期望的,我豈能辜負她的一片苦心,因此,下聯既要對得工整,更應把自己的意願表達清楚。孫先生沉思片刻,下聯便對了出來:

余行道上不堪回首瞻前途

下聯妙語連珠,“道”字無首,添“余”即為“途”字,對仗工整,意思亦緊緊呼應上聯。宋慶齡連聲稱好。

同年六月六日,妄圖復辟帝制的袁世凱,在全國人民的強烈聲討中,憂憤交加,終於一命嗚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