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童李東陽智對皇帝(螃蟹對聯)

李東陽是明代著名詩人,曾做過大學士、少師。兒童時代,他能文會詩。善於對子,聰明過人。這事傳到皇宮裡,皇帝感到十分驚訝,便宣他進京。當時李東陽才六歲,他業到京城,進了皇宮,可是皇宮的門檻很高,由於他人小跨不過去。皇帝見了,不禁笑了起來。太監把李東陽雙手抱起,李東陽這才過了門檻,進了大殿。

皇帝見李東陽滿臉稚氣,十分可愛,便說道:“神童足短。”他想用上聯問住李東陽。

誰知,李東陽不假思索地續道:“天子門高”此時,站在旁邊的官員們笑得前俯後合。

皇帝很高興,設宴招待李東陽。李東陽從沒見過這么好的筵席,於是就大吃起來。吃著吃著,皇帝拿著一隻螃蟹,出了一個聯句:“螃蟹渾身甲冑。”正吃得津津有味的李東陽聽到皇帝的上聯,知道是皇帝在有意考他。李東陽望了望皇帝,邊嚼雞肉,邊答道:“蜘蛛滿腹經綸。”“蜘蛛”對“螃蟹”,“滿”對“渾”,“腹”對“身”,“經綸”對“甲冑”,對仗工整,意義深刻。

這時,皇帝聽了,拍案叫絕,稱李東陽不愧為一個神童,當即下旨,要好好培養他,使之將來成為國家的棟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