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渭妙聯設圈套

雨阻行人,誰是行人之友?(徐渭)

天留過客,我為過客之東。(富豪)

——富豪蒙然屬對徐渭

有一天,徐渭在街中閒逛,忽然聽聞三數個秀才談論城中一個富豪,那富豪孤寒成性,很難在他手中取得好處。他還自命高才,喜歡人前吟詩作對賣弄高雅。那幾位秀才還打賭說,誰能設法能吃那富豪一頓,他們便願作東道,宴請那人再吃一頓。徐渭笑道:“我這就去。”徐渭去到那富豪家門前,窺見那富豪在內,就故意高聲吟出上聯。那富豪聽聞上聯,心想:誰又找我對句?如此尋常的對子,難不到我!於是隨口對答下聯。徐渭一聽,趁機走進堂中,富豪見來人竟是個小孩,不覺搖頭,但是剛才自己是請人家進來的,只好攀談起來。徐渭往椅子上一坐,又吟道(見下)。

賓既來兮,足下且設魚肉宴;(徐渭)

客已至矣,廚中苟呈肚肺湯。(富豪)

——富豪再蒙然屬對徐渭

富豪一聽,心想:這小孩也不知天高地厚,還敢出這等三流對子來再考我?!於是又信口答對下聯。徐渭聽個真切,哈哈一笑,然後回頭對富豪的家僕喝道:“主人既已下命,還不快去下廚準備?”富豪此時方知上當,但言已既出,駟馬難追,只好打掉牙往肚裡吞,硬著頭皮請徐渭大吃了一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