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縉巧言答君王

解學士在朝中很得皇帝寵信。一次,有個宮妃生了一個孩子。解學士上朝時得知此事,即叩頭恭賀道:

吾王昨夜降黃龍。

君王說,是個公主,不是太子。解學士馬上改口道:

月里姮娥下九重。

君王說,昨夜已經死了。解學士又續了一句:

料想世間留不得。

君王說,已被宮中丟入金水河了。解學士道:

翻身跳入水晶宮

可見,解縉文思敏捷,能隨機應變。一天,雨疏風驟,解縉不小心滑倒在地。見者莫不大笑。解縉心想,我跌倒了你們還笑,這不是成心氣我嗎?於是他信口吟了一首詩:

春雨滑似油,下得満街流。

跌倒解學士,笑煞一群牛。

解縉聯語機敏,洪武帝朱元璋也想難他一難。一天,群臣朝拜畢,皇帝對解縉說:“今天我叫左丞相說一句真話,右丞相說一句假話,然後你用一個字把兩句話連起來,組成一句假話,你可能夠辦到?”解縉答道:“能辦到!”左丞相說:“皇帝坐在龍椅上。”右丞相說:“老鼠子捉貓。”眾大臣聽了這兩句風馬牛不相及的話,都靜聽解縉如何連句。只見解縉不慌不忙地說道:

“皇帝坐在龍椅上看老鼠子捉貓。”

添了一個“看”字,連成了一句大大的假話。這時皇帝又說:“還是用這兩句話,你再用一個字連起來,成為一句真話。”話音剛落,解縉就連好了,說:

“皇帝坐在龍椅上講老鼠子捉貓。”

眾人一聽,先是嚇得目瞪口呆,以為解縉惹下了殺身大禍。可仔細想一想,這確實是一句實話,因為這句話剛剛出自皇帝之口啊,這個機智的回答,逗得皇帝也樂了,從此解縉名揚天下。

據“明史”記載,解縉是洪武二十一年進士,以此推算,解縉當時是二十一歲,不是十四歲。這是由於後來編故事的為了突出解縉的年幼才高,有意把他中進士的年齡從二十一歲提前到十四歲。這樣,故事更有吸引力。這也說明了傳說故事的真實性往往靠不住。但是解縉年幼就聰明異常,這是符合事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