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渭高才對縣令

二人土上坐;(烏縣令)

一月日邊明。(徐 渭)

——徐渭應對烏縣令

紹興新來了一位姓烏的縣令。他年輕有為,十分驕矜。聽說當地名士徐文長學問過人,很不服氣。有一次,他邀一批鄉紳敘飲,並要徐文長同去。徐文長已經年老,聽說新知縣年輕有為,會一會他也好。席上,烏縣令乘著酒興,出了一個上聯要徐文長答對,聯曰:“二人土上坐;”徐文長對曰:“一月日邊明。”接著縣令又出(見下)。

八刀分米粉;(烏縣令)

千里重金鍾。(徐  渭)

——徐渭應對烏縣令

徐文長略一思索即對下聯。鄉紳聽了無不稱好。烏縣令又出一對(見下)。

海晏河清,王有四方當做國;(烏縣令)

天寒地凍,水無二點不成冰。(徐  渭)

——徐渭應對烏縣令

徐文長看著屋外的冬景對答下聯。烏縣令聽了,暗暗佩服,但還不肯服輸。便說:“我再出一聯,對不出要罰酒三杯,如果對出,罰我三杯。”於是又出上聯(見下)。

笑指深林,一犬眠竹下;(烏縣令)

閒看幽戶,孤水立門中。(徐  渭)

——徐渭應對烏縣令

徐文長應聲對出下聯。烏縣令無奈,只得飲酒三杯。本來事情這樣結束,也恰到好處,可偏偏烏縣令負氣不認輸,定要壓倒徐文長。這時,門外一個麻子傭人踏雪送酒進來,因他腳穿釘鞋,雪上留下一個個園點,好象麻點。烏縣令便不顧身份,即景出一上聯(見下)。

釘鞋踏雪變麻子;(烏縣令)

皮襖披身裝畜生。(徐  渭)

——徐渭應對烏縣令

徐文長聽了,很替那傭人抱不平,心想:你出對難我無妨,去侮辱傭人實不應該。既然這樣,我也要替這傭人出出氣了。他抬頭看見烏縣令年紀輕輕,身穿大孤裘,洋洋得意地自斟自飲,就隨口對答下聯。徐文長下聯一出口,満座一陣鬨笑。烏縣令下不了台,於是羞成怒。這時,正巧一隻老鼠竄堂而過。烏縣令急中生智,忙走到徐文長跟前說:“徐老先生,我再出一聯給你老先生對對”。隨後念道(見下)。

鼠無大小皆稱老;(烏縣令)

包有雄雌總性烏。(徐  渭)

——徐渭應對烏縣令

徐文長一聽就知道他不懷好意,心想:你身為縣令,既然不知自愛,那也就決不給你留一點面子。於是一拱手陪笑說:“烏縣令,我斗膽對下聯了”!這時眾鄉紳見他們刀去槍來,實在坐不住了,但又不好走掉。只見徐文長對以下聯。至此,烏縣令満臉羞慚,無以對答,只好假裝酒醉,拂袖退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