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聯故事——巧對戲尚書

解縉幼年讀書十分刻苦,他才思敏捷,長於巧對,十歲時就小有名氣。

一次,出身翰林的曹尚書想考考他,便差人把他找來。一見面,曹尚書便道:“老夫欲出幾句聯語,你可能和對?”解縉從容答道:“後生才疏學淺,當堂獻醜,還望大人海涵。”曹尚書呷了口酒,面對牆上掛的一們墨跡,脫口而曰:“醉愛羲之跡”,解縉隨口吟就:“狂吟‘白也’詩”。曹尚書馬上又出一聯:“風吹馬尾千條線”,解縉立即對曰,“日照龍鱗萬點金”。看客們無不被解縉的妙對所折服,竟情不自禁地擊節喝采起來。

曹尚書見未考住解縉,十分氣惱,指著屏風上的畫幅又出一聯:“龍不吟,虎不嘯,魚不躍,蟾不跳,笑煞落頭劉海”;解縉略加思索,指著案上的棋子道,”車無輪,馬無鞍,象無牙,炮無火,活捉寨內將軍”。活音剛落,尚書額生冷汗,但還不甘認輸,又以教訓的口吻道:“眼珠子,鼻孔子,珠子還在孔子上”,解縉冥思片刻,遂得一聯回敬:“眉先生,發後生,後生更比先生長”。此聯寓意深刻,暗含譏諷,可謂頗具匠心,解縉語聲剛落,看客拍案叫絕,曹尚書頓時語塞,只佯醉而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