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聯妙對:七夕對聯的故事

農曆七月初七,是我國最具浪漫色彩的傳統節日,也是一個象徵著美好愛情的節日。在浩瀚的聯海中,有不少七夕對聯別有幾分情趣。

明末清初著名戲曲理論家李笠翁有一好友,名為宋建三,宋建三生於七夕節,所居之地名為百花巷。有一年七夕,李笠翁觸景生情撰就一壽聯:“七夕是生辰,喜事業功名從心,處處帶來天上巧;百花來壽域,羨玉樹芝蘭繞膝,人人占卻眼前春。”聯語道出了宋建三事業有成、家庭美滿,都因占天時(出生七夕節)、地利(居住百花巷),可謂立意見巧,想像奇特,匠心獨運。

傳說每年農曆七月初七,牛郎織女都會在天河相會,民間有聯云:“牛女二星河左右;參商兩曜斗西東。”聯中既有星星名稱“牛女”(牛郎星和織女星)對“參商”(參星和商星),又有數字“二”對“兩”,還有方位“左右”對“西東”,可謂對仗工整,意趣盎然。

明代詩人高啟、楊基為至交好友,常作對互娛。相傳有一天,兩人徘徊月下,高啟觸景吟道:“玉兔搗藥,嫦娥許我十五圓。”楊基應聲對道:“喜鵲成橋,織女約郎初七渡。”上下聯巧用神話“嫦娥奔月”“鵲橋相會”,流暢自然。

民間流傳著一副描寫七夕的對聯,聯云:“雲漢秋高,涼生七夕;天街夜永,光耀雙星。”此聯有的人認為源自唐代杜牧《秋夕》中的“天街夜色涼如水,坐看牛郎織女星”兩句詩,作者拈詩撰聯,蘊含深意,渾然成趣。

從前,隨州一祝氏財主請一先生為其兒子祝小葉當塾師,並許諾每逢七夕為先生加幾道葷菜。祝財主平時十分吝嗇,一連數載均未踐諾。又一年七夕,三餐依然粗茶淡飯,先生傳學生祝小葉作對道:“客舍淒清,恰似今宵七夕。”祝小葉不能對,問其父,祝財主對道:“寒林寂寞,可移下月中秋。”到了中秋祝財主又失信,先生再傳祝小葉作對:“綠竹本無心,遇節即時挨不過。”祝財主聽了,又代其子對道:“黃花如有約,重陽以後待何遲。”到了重陽節,客舍依然冷清,先生又作對:“漢三傑,張良韓信狄仁傑。”祝財主聽了笑道:“先生謬矣!狄仁傑乃唐人也。”先生答道:“前唐後漢記得爛熟,為何一頓飯卻如此健忘?”祝財主自知理虧,悻悻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