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聯故事——魯迅幼年對句

魯迅( 一八八一--一九三六年) ,原名周樹人,字豫才,浙江紹興人。是一位文學家、思想家。魯迅先生幼年,在私塾念書時,不但非常勤奮,而且善於把學到的知識融匯貫通、靈活運用。有一次,私塾先生上對句的課,出了個上句:

獨角獸

要同學對。有的同學對“兩頭蛇”,有的對“三腳蟾”,有的對“八腳蟲”,“九頭鳥“等等,先生都不滿意。魯迅根據讀過的《爾雅》(1)中的句子,對了:

比目魚

先生連連點點頭。說:“很好!‘獨’不是數,但有單的意思,‘比’也不是數,卻有雙的意思。”

又一次,先生出了上句:

陷獸入井中;

魯迅又根據《尚書》(2)里“歸馬於華山之陽,放牛於桃林之野”,對了個受先生讚賞的下句:

放牛歸林野。

魯迅先生,從小就打下了堅實的對句基礎,所以,在他以後所寫的詩文中,往往穿插了許多精采的對句。如《自嘲》中的:

橫眉冷對千夫指;

俯首甘為孺子牛。

《阻郁達夫移家杭州》中的:

墳壇冷落將軍岳;

梅鶴淒涼處士林。

《無題》中的:

血沃中原肥勁草;

寒凝大地發中華。等等。

注:(1)爾雅:書名。解釋經文和古代文物的一部古書,也是中國第一部字書。列為十三經之一註:  (2)尚書:書名。也稱“書經”,是我國最古之史料,列為十三經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