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學士對聯故事——過年

解學士家境不好,既沒錢又沒勢,哪能為宦做官,只好閒在家中樂守清貧,過著不飢不飽的平淡生活。後來,有位朋友登門拜訪敘舊情。那位朋友說:“你有這么一肚子好文才,蹲在家中沒出息,倒不如出去走走,找個事做做,一則發揮你的聰明才智,貢獻社會;二則換個環境,謀個差使,壓住身子,找點財源,增加收入,改善生活該多好啊牎苯庋士聽了朋友這一番勸說,不住點頭稱是,並拜託朋友幫助薦舉。時隔不久,那位朋友即介紹他到鄉下中堡莊熛種斜ふ潁牳澆的東郜莊坐館熂瓷枸櫻牻淌欏

他去東郜莊時已經進入臘月,不久就過年了。他教學的時間不長,還沒有付到修金學費。年腳下了,大家小戶都忙著買東西辦年貨,準備迎新年辭舊歲。可是解學士身無分文,哪裡談得上買年貨﹖情急之下,他腦子一轉,拍著手說:“有了,何不向莊上一個殺獵的東家熤訃頁ぃ犘商,欠只豬頭過大年﹖”

他去找夏屠夫說明來意。夏屠夫心想,到了年關歲底,是收賬要錢的時候,哪能賒欠﹖犓又轉念一想,解學士是個先生,我是個東家,哪能不給一點面子。隨即臉上堆笑說:“欠個豬頭把你過年吧牎苯庋士歡天喜地地拎著豬頭回家,花了好大功夫,才把毛豬頭打當得一乾二淨,放下鍋煨了。

隔了兩個時辰,夏屠夫急匆匆地跑上門來說:“先生,對不起,現在有人上門拿現錢向我買豬頭,你拎來的豬頭還是給我吧牎幣槐咚狄槐呔投手取鍋里的豬頭。解學士見此情景,不由得抑天長嘆。為出這口怨氣,他找來紙墨,揮毫寫下了四句:“人家年來我不年,煨熟豬頭差現錢。若有一陣時來到,朝也年來暮也年。”他把這四句打油詩寫好後,貼在門上,隨手關起門,上床去睡辭年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