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聯和福字怎么貼

■貼民俗對聯:當人正向面對對聯時,上聯在右邊,下聯在左邊

■貼“福”字:水缸、柜子上的“福”字可倒貼

對聯應該怎么貼?“福”字正貼、倒貼到底有啥講究?

在採訪的20位市民里,16人回答的貼對聯的方法是:面對大門時,上聯貼左邊,下聯貼右邊。

可專家給出的民俗貼法是:正向面對對聯時,右手邊貼上聯,左手邊貼下聯。

   貼對聯 八成人不知民俗對聯咋貼

昨日,瀋陽市民許先生給本報打來電話詢問:“眼看就要過年,看到很多地方都貼對聯和福字,但貼法都不一樣。正確的該咋貼?”

對聯如何貼?記者隨機調查了20位市民,16位市民認為:上聯貼左邊,下聯貼右邊(面對大門時)。

瀋陽民俗學家齊守成表示,當人正向面對對聯時,上聯在右邊,下聯在左邊。

另外,齊守成還介紹了對聯的區分方法,對聯要注意聲律相對,判斷上下聯是按照最後一個字的平仄聲來區分的,上聯是仄聲,即讀音的三聲和四聲,下聯為平聲,即讀音的一聲和二聲。

當記者告訴被採訪市民對聯的民俗貼法後,劉濤先生笑著說,“看來自己都錯誤貼了好多年了,今後知道正確的民俗貼法後,一定要改過來。”

 貼“福”字 大門口的福字要正貼

齊守成介紹,倒貼“福”字時,是取其“倒”和“到”的諧音,意為“福到”了。

在我國傳統民俗中確有這種說法,但不是說所有福字都要這么貼,尤其是大門上。大門上的福字,從來都是正貼。大門上的福字有“迎福”和“納福”之意,而且大門是家庭的出入口,一種莊重和恭敬的地方,所貼的“福”字,須端莊大方,故應正貼。

民俗傳統中,倒貼福字主要在兩個地方。一個地方是在水缸和土箱子(即垃圾箱)上,由於這兩處的東西要從裡邊倒出來。為了避諱把家裡的福氣倒掉,便巧用“倒”字的諧音字“到”,倒貼福字。用“福至”來抵消“福去”,以表達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另一個地方是在屋內的柜子上。柜子是存放東西物品的地方。倒貼福字,表示福氣(也是財氣)一直來到家裡、屋裡和柜子里。

  大紅“福”字 也添彩加“鑽”了

今年過年的大紅“福”字相比往年,樣式更多,大紅“福”字也添彩加“鑽”了!

昨日,在皇姑區寧山路附近,記者看到的對聯五花八門。商販介紹,最近“福”字賣得一天比一天好。

記者注意到,不少“福”字變身升級,有的在上邊加入金粉,有的在上邊加入亮鑽等裝飾物,還有的福字可以放入電池放出音樂,並且是亮彩燈的。

“今年的‘福’字比去年好看很多,價錢從10元到40元不等。”商販指著帶亮鑽的“福”字說,“很多年輕人喜歡這樣新穎的,一些老年人還是喜歡比較傳統的樣式。”

對於“福”字變身,齊守成表示,舊時福字的趣解,由“衣”字、“一”字、“口”字、“田”字組成,意思就是“一口田,衣祿全”。現在人們在“福”字上增添新的元素,增添豐富多彩的內容,這種“福”字變身是移風易俗的體現,只要人們能通過“福”字型現幸福、安康的心愿,“福”字還是可以以特色形式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