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名言佳句成語

源頭活水 原比喻讀書越多,道理越明。現也指事物發展的動力和源泉。

搖頭擺腦 腦袋搖來搖去。形容驕傲自得或自得其樂的樣子。亦以形容讀書吟誦的姿態。

洋洋盈耳  〖解釋〗洋洋:眾多;盈:充滿。指宏亮而優美的聲音充滿雙耳。形容講話、讀書的聲音悅耳動聽。

燕頷儒生 有封侯之相的讀書人。亦用以稱美志在建立軍功的士人。

尋章摘句 尋:找;章:篇章;摘:摘錄。舊時讀書人從書本中搜尋摘抄片斷語句,在寫作時套用。指寫作時堆砌現成詞句,缺乏創造性。

枕籍經史 枕著經典,墊著史書。形容專心一意讀書。

枕典席文 謂以典籍為伴,勤於讀書學習

折節讀書 折節:改變過去的志趣和行為。改變舊習,發憤讀書。

照螢映雪 利用螢火蟲的光和白雪的映照讀書,形容刻苦地讀書精神 

牛角書生 比喻勤奮讀書的人 關於讀書的名言佳句

囊螢照書 囊螢:把螢火蟲放在袋子中。形容家境貧寒,勤苦讀書。

招賢納士 招:招收;賢:有德有才的人;納:接受;士:指讀書人。招收賢士,接納書生。指網羅人才。

鑿壁偷光 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映月讀書 利用月光來照明讀書。形容家境清貧,勤學苦讀。

引錐刺股 錐:錐子;股:大腿。晚間讀書時想睡覺,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以保持清醒。形容學習勤奮刻苦。

一介書生 一介:一個。舊時讀書人的自稱或對普通讀書人的雅稱。

一簞一瓢 一簞食物,一瓢飲料。形容讀書人安於貧窮的清高生活

臧、谷二人牧羊,臧挾策讀書,谷博塞以游,皆亡其羊。後因以為典,喻事不同而實則一。

臧、谷二人牧羊,臧挾策讀書,谷博塞以游,皆亡其羊。後因以為典,喻事不同而實則一。

五行俱下 謂讀書敏捷神速。

五行並下 五行文字一併看。形容讀書速度快。

雪天螢席 比喻不分寒暑,刻苦讀書。

家貧不常得油,夏月則練囊盛數十螢火以照書,以夜繼日焉。”後即以“雪窗螢几”比喻勤學苦讀。

學富五車 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相關文章:
論語中的成語格言警句
英語成語帶翻譯
描寫學習的句子和成語和詞語
描寫冬天的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