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教育有關的格言

你若把你的生命放在學生的生命里,把你和你的學生的生命放在大眾的生命里,這才算是盡了教師的天職。在優秀教師那裡,學生學習的一個突出特點,就是他們對學習的對象採取研究的態度。教師並不把現成的結論對某一定理的正確性的證明告訴學生。

你在任何時候也不要急於給學生打不及格的分數。請記住:成功的歡樂是一種巨大的情緒力量,它可以促進兒童好好學習的願望。請你注意無論如何不要使這種內在的力量消失。缺少這種力量,教育上的巧妙措施都是無濟於事的。

培養人就是培養他對前途的希望。(馬卡連柯)

平庸的教師在說教,好的教師在解惑,更好的教師在示範,卓越的教師在啟迪。

美國哈佛大學教授霍華德.加德納提出多元智慧型,說明人有多種智慧型:語言智慧型,數學邏輯智慧型,音樂智慧型,肢體動覺智慧型,空間和視覺智慧型,人際關係智慧型,內省智慧型等。

孟子始言“持志”,志之賴於持也久矣。持之義不一端,大要維持之欲其正也,操持之欲其信也。持之之方亦不一端,大要善其志之所以養也,填其志之所以發也。

孟子曰:君子深造之以道,欲其自得之也。自得之則居之安,居之安則資之深,資之深則取之左右逢其源。故君子欲其自得之也。

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譏笑中有愛迪生。你別忙著把他們趕跑。你可不要等到坐火輪點電燈學微積分,才認識他們是你當年的國小生。(陶行知)

強迫學習的東西是不會保存在心裡的。——《柏拉圖論教育》

求知與求學的欲望應該採用一切可能的方式去在孩子們身上激發起來。(夸美紐斯)

讓學生體驗到一種自己在親身參與掌握知識的情感,乃是喚起少年特有的對知識的興趣的重要條件。當一個人不僅在認識世界,而且在認識自我的時候,就能形成興趣。沒有這種自我肯定的體驗,就不可能有對知識的真正的興趣。

熱愛讀書,是你可以贈給孩子的最偉大的禮物,它比你花很多錢安排孩子上私立學校更好,比你贈送孩子一台電腦更好,甚至比哈佛大學的學位更好。熱愛讀書可以改變一切。

人的教養不能夠靠別人傳授,人必須進行自我修養。一切苦修也絕不是文化修養,教育是通過人的主動性來實現的,教育牢牢地釘在主動性上。(費希特)

人恆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征於色,發於聲,而後喻。

人類本質中最殷切的需求是渴望被肯定。(美國著名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

人人都想培養美國最聰慧的孩子,而不是全面調教得最好和心情最舒暢的孩子

相關文章:
優秀寫作例子-教訓與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