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語修行

佛家禪語:1、願要大、志要堅、氣要柔、心要細。2、當一個人的言談和舉止懷著良善動機時,快樂便像影子般地跟隨他。 

佛家禪語:智者寂寂總無為,愚人碌碌把身縛。萬物之間無差別,虛妄偏愛何執著。整天思慮太用心,豈非犯了大過錯?摘自三祖僧璨《信心銘》。

佛家禪語:奉養父母親,愛護妻與子,從業要無害,是為最吉祥。-《吉祥經》。註:奉養父母,愛護妻兒,從事無害事業是最大的吉祥。

佛家禪語:古樹下棲息著大眼貓頭鷹。僧徒們發現樹葉中有亮點,還有扇翅膀之聲,便傳說有怪獸,人人驚恐萬分。禪師:傳聞是最可怕的怪獸。 

佛家禪語:徒:如何才能獲得知識?師把徒的頭摁進水裡。師:你現在最渴求的是什麼?徒:空氣!師:對!學知識也要有這種強烈渴求。

佛家禪語:不要在第三者面前批評他人,更不要在背後說他人壞話。聰明的人不會放鬆自我,他們通過勤奮學習,使自己充滿智慧。

佛家禪語:譬如種子別,生果各殊異,業力差別故,眾生剎不同。譬如心王寶,隨心見眾色,眾生心淨故,得見清淨剎。——《華嚴經》

佛家禪語:罪從心生還從心滅。所以心為根本也。若求解脫者,先須識根本。若不達此理,虛費功勞,於外相求,無有是處。 

佛家禪語:敞蓬車飛馳,急拐彎處幾乘客被拋出,躺在地上大罵。楊樹:凡被拋下的,大都因自己沒站穩腳跟。禪師:災難多由自己造成。 

佛家禪語:聰明與智慧是不同的,否則何以有“大智若愚”之說呢!智慧能使人了脫生死、解除煩惱。 

佛家禪語:問神山僧密禪師:請說生死之事。禪師問:你什麼時候死過?答:不曾。禪師曰:既不曾,那只有親自死一回方知生死之事。

佛家禪語:賊偷東西,掏麵包給狗,狗卻咬住他的腿。賊:給你麵包,咋還咬我?狗說:正因你想收買我,我才判斷出你是壞蛋!禪師:智者明辨是非。 

佛家禪語:跳蚤生活在狗身上,嗅到膻味跳上羊皮,卻被厚厚的羊絨悶得無法喘氣,最後被餓死。禪師:下決心前要對事物深入研究。

佛家禪語:劇場裡,蠢人開玩笑大喊:著火了!結果上千人擁向門口,擠成一團,很多人被踩死。禪師感嘆:蠢話貽害無窮。 

佛家禪語:獅子想抓兔子,見鹿走過,便去追鹿,鹿沒追到兔子也跑了。不滿足小利去追求更大希望,到頭來只會兩手空空。 

佛家禪語:唯有以德報怨,才是結束一切冤怨的根本。用道德去感化,不要生起怨恨心,以怨報怨永遠不能化敵為友。 

佛家禪語:淘金隊走在沙漠中,金子裝滿了口袋,大家勞累不堪,只有一人快樂地走著,同行者:你為何如此愜意?他笑言:我想要的東西最少啊! 

佛家禪語:老僧調了敲鐘小僧的職位,讓他去劈柴。小僧辯解:我敲得很準時啊。老僧:敲鐘是要喚醒眾生,你敲的鐘聲乏力,做的只是表面文章。 

佛家禪語:生活在山坡上的石頭,羨慕山下繁華大道,便自己滾下去,結果受盡踐踏與玷污。禪師:知足常樂,不要這山望著那山高。

佛家禪語:蝴蝶傾慕火焰美麗的“光環”,一頭投進去,卻跌在油燈的油盆里。人若盲目崇拜所謂的光環,也會像蝴蝶一樣跌跟頭。

佛家禪語:問:是否佛教一切人都出家?佛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佛是教一切眾生明白本有佛性,不受生死回的痛苦,不是教一切人都出家。 

佛家禪語:人生因有責任而忠實,若逃避責任,則這樣的人生就是虛度。要將是非當教育,不要將人世當是非。 

佛家禪語:獅子:為什麼把我關在籠里?僧徒:這樣我們安全。獅子:這樣,你們的思想就麻痹了,籠子總有一天會破!禪師:要居安思危。

佛家禪語:一般人為什麼會得不到幸福?因為他的感受是錯的,心很亂很苦,事事懷疑,扭曲別人用意,幸福離他就很遙遠。 

佛家禪語:競爭是為了不爭,競爭是暫時的一種動力;真正做到不爭而能不懈努力,即已達到看清世事,性情沉靜的境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