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7句哲理禪語

譬如種子別,生果各殊異,業力差別故,眾生剎不同。譬如心王寶,隨心見眾色,眾生心淨故,得見清淨剎。《華嚴經》

罪從心生還從心滅。所以心為根本也。若求解脫者,先須識根本。若不達此理,虛費功勞,於外相求,無有是處。

敞蓬車飛馳,急拐彎處幾乘客被拋出,躺在地上大罵。楊樹:凡被拋下的,大都因自己沒站穩腳跟。禪師:災難多由自己造成

問神山僧密禪師:請說生死之事。禪師問:你什麼時候死過?答:不曾。禪師曰:既不曾,那只有親自死一回方知生死之事

賊偷東西,掏麵包給狗,狗卻咬住他的腿。賊:給你麵包,咋還咬我?狗說:正因你想收買我,我才判斷出你是壞蛋!禪師:智者明辨是非。

跳蚤生活在狗身上,嗅到膻味跳上羊皮,卻被厚厚的羊絨悶得無法喘氣,最後被餓死。禪師:下決心前要對事物深入研究。

劇場裡,蠢人開玩笑大喊:著火了!結果上千人擁向門口,擠成一團,很多人被踩死。禪師感嘆:蠢話貽害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