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人生的經典句子:生命本無常,心境亦簡單

生命本是一種人類我發左右的事情,誰也不會知道下一秒鐘即將發生什麼,然而我們卻可以決定現在能夠做什麼,那么就讓我們用簡單的心境去享受現在的每一秒,何必為那么望塵莫及的事情而煩心呢!

人原本是簡單的生物,每天的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組合搭配人生的基本需求,但往往我們卻會在這冗雜的人世間用複雜的心境鞭策自己或超渡他人。生活本就是繁瑣而又現實,有些人生猛魚翅,有些人粗茶淡飯,但日子也沒有因為你著名牌無為招搖而讓秒數停止前行,也沒有因為泥巴裹滿你的褲管而能讓時光倒回。

“眼界決定境界”。眼界就是見多識廣,善於在平常中發現不平凡之處,境界就是以開闊的思維來欣賞高處的風景。眼界是一種積累,境界是一種智慧。如果你眼界寬了,當別人低著頭走路,你已經抬起了頭。境界就是當別人在路上走著的時候,你已經抵達了終點,眼界寬度決定了境界的高度。

叔本華說過:“人的煩惱主要來源於把簡單的問題繁瑣化,累自己,也累別人”。的確如此,有些人思想曲曲折折,有些人被欲望所捆綁,簡單實際是一種心境,就像佛家的崇尚心淨自然清一樣,只要你心明靜了,你自然會把瑣事看的簡單,就不會在紛紛擾擾的繁華塵世里迷失自我,不至於成為生活的哀悼者,欲望的追隨者。

生命對於每個人都是公平的,有得到就有失去,有失去就會有得到,兩者輪迴失就是得,得就是失。而且只會有一次的選擇永不可複製,凡夫俗子的生命都是伴隨著一呼一吸間不斷的增加也會離生命的盡頭更近,越是離生命盡頭接近的人,他們越會去感嘆今日念舊曾經,卻不會想活在當下。

生命的珍貴,是我們無法讓生命靜止,卻只能讓生命無限延伸,佛家的智慧,“心不染著,是為無念”的清淡寡慾,心存坦蕩的智慧,不為欲而剛,萬惡之源始欲,內心清明,淨洗塵世浮化雜念垢染,是以最皆空的心態來應對塵世的各種無常,自淨其身,明智而悟。

人生之路潮起潮落,紛紛擾擾。生命在存活期間本來就是一條運動的拋物線,以“榮的隨它榮,枯的隨它枯”的簡單心境來淡出淡進,你左右不了凡塵俗事,那就以任“任運隨緣,不涉言路”的心態來對待生活。世間就沒有完美的事或者完美的人,完美只是我們心裡永遠的幻念。

短暫的人生路途里有無數個選擇構成,人生的選擇或彼或此,往往不同的選擇就會有千差成萬別的故事結局,就有了千姿百態的人生。生活中的狂風大浪此起彼伏,那些總會惹得我們心力交悴疲憊不堪,有些人被生活的重擔而弄的不堪負荷,有些人卻成為生活的勇者,往往一切始沒都只是一念之差。

有一個傻大姐媒婆替她說親,問她:“東家人醜而家富,西家人俊但家貧,你選哪一個”。傻大姐毫不含糊的說:“那就西家臥東家食吧”!傻大家傻的真可愛,魚與熊掌怎可兼得,選擇如果是一種學問,那放棄何嘗不是一種智慧。人生之路不可逆行,那我們為何不可缷下武裝從容而行,人生就那么短暫的數十載,我們為何不可簡單的為自己活,給自己幾次任性機會,何必要去糾結那些理性定格中的凡塵俗事。

“花無千日紅,人無千日好”這是個簡單的道理。如果我們總是活在自己的幻覺里,把那些逝去的當做咒語,把未來當做依託,那注定我們一切都無所得,人生之行本就是拋物線,有高超起就會有低點,那保持一條平行線,就是以簡單的心境來參透人生行之路上的平常事。

人生無常,“朝如絲,暮如雪”。生命之旅都在每天都在時鐘“滴答”聲中飛速流逝。當經歷過滄海桑田過後,所有一切無非是雲大青天水在瓶。不想抱憾終生那就珍惜現在,活在當下,水渾濁了自然會還清,河中的葉子自然會流走,無法阻止那就讓它一切自然隨性,以平常心態來對待未來事,以淡泊心境做古城年舊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