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英雄雨來的故事

雨來是我國抗日戰爭時期一位著名的小英雄,他雖年紀不大,但非常痛恨日本鬼子,他用自己的行動,積極支持八路軍抗戰,做了不少有益的工作,為打敗日本侵略者做出了很大的貢獻。他無限熱愛黨,積極為抗日出力的英雄行為和愛國奉獻精神,值得我們學習和發揚。給大家講幾個小英雄雨來的故事。

雨來沒有死

1.游泳本領高

晉察冀邊區的北部,有一條還鄉河,河裡長著很多蘆葦。河邊有個小村莊。蘆花開的時候,遠遠望去,碧綠的蘆葦上好像蓋了一層厚厚的的白雪。風一吹,鵝毛般的葦絮就飄飄悠悠地飛起來,把這幾十家小房屋都罩在柔軟的蘆花里。因此,這村就叫蘆花村。十二歲的兒童雨來就是這村裡的。

雨來最喜歡這條緊靠著村邊的還鄉河。每到夏天,雨來和鐵頭、三鑽兒,還有很多很多光屁股朋友,好像一群魚,在河裡鑽上鑽下,藏貓貓,狗刨,立浮,仰浮。雨來仰浮的本領最高,能夠臉朝天在水裡躺著,不但不沉底,還要把小肚皮露在水面上。

媽媽不讓雨來耍水,怕出危險。

有一天,媽媽見雨來從外面進來,光著身子,渾身被太陽曬得油黑髮亮。媽媽知道他又去耍水了,把臉一沉,叫他過來,扭身就到炕上抓笤帚。雨來一看要挨打啦,撒腿就往外跑。

媽媽緊跟著追出來。雨來一邊跑一邊回頭看。糟了!眼看要追上了。往哪兒跑呢?鐵頭正趕著牛從河沿回來,遠遠地向雨來喊:“往河沿跑!往河沿跑!”雨來聽出了話里的意思,就折轉身,朝著河沿跑。媽媽還是死命追著不放,到底追上了,可是雨來渾身光溜溜的像條小泥鰍,一下沒抓住,只聽見撲通一聲,雨來扎進河裡不見了。媽媽立在河岸上,望著漸漸擴大的水圈發愣。

忽然,遠遠的水面上露出個小腦袋來。雨來像小鴨子一樣抖著頭上的水,一邊用手抹一下眼睛和鼻子,嘴裡吹著氣,望著媽媽笑。

2.上夜校

秋天。

爸爸從集上賣葦席回來,同媽媽商量說:“看見了區上工作的同志,說是孩子們不上學念書不行,起碼要上夜校。叫雨來上夜校吧!要不,將來鬧個睜眼瞎。”

夜校就在三鑽兒家的豆腐房裡。房子很破。教夜校的是東莊學堂里的女老師,穿著青布褲褂(guà),胖胖的,剪著短髮。女老師走到黑板前面,嗡嗡嗡嗡說話的聲音立刻停止了,只聽見嘩啦嘩啦翻課本的聲音。雨來從口袋裡掏出課本,這是用土紙油印的,軟鼓囊囊的。雨來怕揉搓壞了,向媽媽要了一塊紅布,包了個書皮,上面用鉛筆歪歪斜斜地寫了“雨來”兩個字。雨來把書放在腿上,翻開書。

女老師斜著身子,用手指點著黑板上的字,念著:

“我們是中國人,

我們愛自己的祖國。”

大家就隨著女老師的手指,齊聲輕輕地念起來

“我——們——是——中——國——人,

我——們——愛——自——己——的——祖——國。”

3.爸爸夜歸

有一天,雨來從夜校回到家,躺在炕上,背誦當天晚上學會的課文。可是背不到一半,他就睡著了。

不知什麼時候,門吱扭響了一聲。雨來睜開眼,看見閃進一個黑影。媽媽劃了根火柴,點著燈,一看,原來是爸爸出外賣蓆子回來了。他肩上披背著子彈袋,腰裡插著手榴彈,背上還背著一桿長長的步槍。爸爸怎么忽然這樣打扮起來了呢?

爸爸對媽媽說:“鬼子又‘掃蕩’了,民兵都到區上集合,一兩個月才能回來。”雨來問爸爸:“爸爸,遠不遠?”爸爸把手伸進被裡,摸著雨來光溜溜的脊背,說:“這哪兒有準呢?說遠就遠,說近就近。”爸爸又轉過臉對媽媽說:“明天你到東莊他姥姥家去一趟,告訴他舅舅,就說區上說的,叫他趕快把村里民兵快帶到區上去集合。”媽媽問:“區上在哪兒?”爸爸裝了一袋煙,吧嗒吧嗒抽著,說:“三天裡頭,叫他們在河北一帶村里打聽。”

雨來還想說什麼,可是門哐啷響了一下,就聽見爸爸撲通撲通走出去的腳步聲。不大一會兒,就什麼也聽不見了。從街上傳來一兩聲狗吠。

4.掩護李大叔

第二天,吃過早飯,媽媽就到東莊去,臨走說晚上才能回來。過了晌午,雨來吃了點剩飯,因為看家,不能到外面去,只得趴在炕上念他那紅布包著的識字課本。

忽然聽見街上咕咚咕咚有人跑,把屋子震得好像要搖晃起來,窗戶紙嘩啦嘩啦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