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答簡介

庚戌之變

明嘉靖二十九年(1550),蒙古土默特部首領俺答汗因“貢市”不遂而發動的戰爭。該年為乾支紀年庚戌年,故名。當時,蒙古與明朝的“貢市”關係時斷時續。明朝的農業與手工業產品,在數量與品種上都難以滿足以畜牧為生的蒙古族的需要。俺答汗作為土默特部首領和右翼三萬戶盟主,為對付瓦剌,更好地統率各部,迫切要求與明貿易。他向明稱臣納貢,希望擴大和增加交易。但明廷害怕土木之變重演,加以拒絕,並殺來使。於是,俺答發動大規模的戰爭,企圖通過戰爭達到上述目的。

嘉靖二十九年六月,俺答率軍犯大同,總兵官張達和副總兵林椿皆戰死。因賄賂嚴嵩子嚴世藩而任宣府、大同總兵的仇鸞惶懼無策,以重金賄賂俺答,使移寇他塞,勿犯大同。八月,俺答移兵東去,十四日,入古北口,殺掠懷柔、順義吏民無數,明軍一觸即潰,俺答長驅入內地,營於潞河東二十里之孤山(今通縣東北)、汝口等處,京師震恐。時京師兵籍皆虛數,禁軍只四五萬,半為老弱,半為內外提督大臣之家役使。又缺少戰具甲仗,戰鬥力很差。明世宗朱厚急集兵民及四方應舉武生守城,並飛檄召諸鎮兵勤王。十八日,大同、保定、延綏、河間、宣府、山西、遼陽七鎮兵先後至。明援軍雖五萬餘人,但皆怯不敢戰,又缺少糧秣。嚴嵩也要求諸將堅壁勿戰,聽憑俺答兵在城外擄掠。此時,俺答兵自白河渡潞水西北行。十九日至東直門。二十一日德勝、安定門北民居皆被毀。二十二日,由鞏華城(在昌平縣)攻諸帝陵寢,轉掠西山、良鄉以西,保定皆震。此前,俺答於十八日引兵奪牡羊口(在今北京延慶西南),以西走塞外,而留餘眾於京城外,以為疑兵。但牡羊守將扼險防禦,俺答不得出,乃復東向南。至昌平北,敗仇鸞之軍,長驅至天壽山,循潮河川而上,仍由古北口出塞,京師解嚴。九月初一日,蒙古兵全部撤退。

事變以後,明世宗加強防禦措施,改十二團營為三大營,總三營為戎政府;修建北京外城,置薊遼總督大臣,轄薊州、保定、遼東三鎮,募山東、山西、河南諸道兵歲集京師防秋,秋後散去,以為定製;又選各邊鎮銳卒入衛京師,以京營將分練邊兵。明代北部邊防逐漸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