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允炆簡介

朱允炆簡介

明惠帝建文皇帝朱允炆(1377—1402年),明朝第二位皇帝。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朱元璋死,因皇太子朱標已先病故,遂以皇太孫朱允炆即皇帝位。次年改年號為建文。在位4年。喪所不明。朱允炆生於太平之世,未經創業之艱,在位時間又短,於國家無重大作為。

朱允炆即位後,崇尚儒家仁政之說,一改朱元璋嚴政苛刑,“專欲以仁政化民”。改定律例,力糾洪武年間冤案、錯案,使其統治期間的囚犯較之洪武年間減少2/3。免除各地拖欠租稅,賑災濟民。令官府為民間賣子為奴者贖身。限制僧道占田數量,余田均與平民。建文帝採取的這些措施,緩和了社會矛盾,對社會的安定產生了積極作用,一時政通人和。建文帝繼位時,明開國初期朱元璋分封各地的親王勢力逐漸擴大,一個個凱覦皇權,威脅中央朝廷的統治。一貫仁柔的建文帝迫於無奈,採納黃子澄、齊泰的建議,仿效西漢初年削藩之策,在不到一年時間裡,削奪了5個親王。諸王不甘心就範,特別是早有踐位野心的燕王朱棣(朱元璋第四子),在作了充分準備後,以誅黃、齊“靖難”為名,用“恢復祖宗舊制”為旗號,起兵反叛,史稱“靖難之役”。建文帝部署兵力,奮力平叛,歷時4年。最終由於有太監作內應,把守京城(南京)金川門的統帥李景隆和谷王朱橞等開門迎敵,燕王兵得入京師。其時,宮中大火沖天,燕王清宮3日,未覓得建文帝屍骨。朱棣一朝,不斷地追尋建文帝下落,始終未得蹤影,終成歷史一謎。一說建文帝被宮中大火燒死;一說建文帝率臣下9人,從宮中地道逃遁後,削髮易服為僧,皈依佛門,雲遊天下,不知所終。

其於明代初無諡號,南明弘光年間追崇為惠宗讓皇帝,清乾隆追謚“恭閔惠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