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磐簡介

王磐及其他散曲作家

明初,新王朝的皇室貴族朱棣(明成祖)、朱權(寧獻王)、朱有燉(周憲王)都曾經招致一些由元入明的戲曲、散曲作家,如汪元亨、湯舜民等為他們歌功頌德,點綴昇平。朱有燉本身也是一個影響較大的散曲、戲曲作家。李夢陽詩中說:“中山孺子倚新妝,趙女燕姬總擅場;齊唱憲王新樂府,金梁橋外月如霜。”(《汴梁元宵絕句》)錢謙益說:“誠齋所作,音律諧美,流傳內府,至今中原弦索多用之。”(《列朝詩集》)他的散曲雖模擬元人格調,卻多求仙慕道、調情享樂的自白,內容無甚可取。

至弘治、正德間,由於康海、王九思、王磐、陳鐸等作家的出現,散曲的創作才有了新的進展。康海、王九思唱和很多。他們對現實的感受比較真切,個別小說詩歌文學作品中迸發出憤懣的聲音,如康海[寄生草]《讀史有感》:

天應醉,地豈迷!青霄白日風雷厲,昌時盛世奸諛蔽,忠臣孝子難存立。朱雲未斬佞人頭,禰衡體使英雄氣。

但總的傾向仍是消極的。

王磐(1470?-1530?),字鴻漸,號西樓,高郵人。一生縱情山水詩畫之間,沒有作官,著有《王西樓樂府》。他的散曲雖也多閒適之作,但有部分小說詩歌文學作品比較深刻地反映了社會現實,或表達了改變現實的願望。他的[朝天子]《詠喇叭》最為有名:

喇叭,鎖哪,曲兒小腔兒大;官船來往亂如麻,全仗您抬聲價。軍聽了軍愁,民聽了民怕。那裡去辨甚么真共假?眼見的吹翻了這家,吹傷了那家,只吹的水盡鵝飛罷。

蔣一葵《堯山堂外記》紀事說:“正德時,閹寺當權,往來河下者無虛日,每到輒吹號頭,齊丁夫,民不堪命。”王磐的小說詩歌文學作品不僅寫出了他們裝腔作勢的面目,而且揭示了他們帶給人民的災難。他的[南呂·一枝花]《久雪》套數,寓意也很深刻:

亂飄來燕塞邊,密灑向程門外。恰飛還梁苑去,又舞過灞橋來。攘攘皚皚,顛倒把乾坤礙,分明將造化埋。盪磨的紅日無光,隈逼的青山失色。

——[南呂·一枝花]

凍的個寒江上魚沉雁杳,餓的個空林中虎嘯猿哀。不成祥瑞翻成害,侵傷隴麥,壓損庭槐,眩昏柳眼,勒綻梅腮。遮蔽了錦重重禁闕宮階,填塞了綠沉沉舞榭歌台。把一個正直的韓退之擁住在藍關,將一個忠節的蘇子卿埋藏在北海,把一個廉潔的袁邵公餓倒在書齋。哀哉,苦哉!長安貧者愁無奈。猛驚猜,忒奇怪。這的是天上飛來的冷禍胎,遍地下生災。

——[梁州]

有一日赫威威太陽真火當頭曬,有一日暖拍拍和氣春風滾地來,就有千萬座冰山一時壞。掃彤雲四開,現青天一塊,依舊晴光瑞煙靄。

——[尾聲]

作者把雪比作邪惡勢力,藉以抒發了他的牢騷不平,並且表示了對光明的信念。在充滿著風花雪月的俗套的明散曲中,這是比較突出的小說詩歌文學作品。

與王磐齊名的陳鐸(1488?-1521?),字大聲,號秋碧,下邳(今江蘇邳縣)人。家居金陵,世襲指揮使。他精通音律,教坊子弟稱他為“樂王”。散曲有《秋碧樂府》、《梨雲寄傲》、《月香小稿》等集。這些小說詩歌文學作品大都是供給歌妓清唱的,表現了封建文人以聲色自娛的生活情趣,內容很少可取。他的《滑稽餘韻》收小令一百三十六首,廣泛地描繪了各行各業的人物,相當真實地反映了明代中葉社會的面貌。從內容推斷,應是作者根據當時在城市中流行的“時調”改寫的。其中最值得我們注意的是那些描寫手工業勞動者的小說詩歌文學作品:

雙臀坐不安,兩腳登不辦。半身入地牢,間口 葷飯。逢節暫松閒,折耗要賠還。絡緯常通夜,拋梭直到晚。將一樣花板,出一陣餿酸汗;熬一盞油乾,閉一回瞌睡眼。

——[雁兒落帶得勝令]《機匠》

這首曲子描繪了機匠辛苦的生活,也傾訴了他們不平的待遇。在《鐵匠》、《氈匠》等小說詩歌文學作品中,作者通過同樣的概括描寫,暴露了封建社會中手工業勞動者的非人處境。在個別小說詩歌文學作品裡,作者還肯定他們在勞動中所表現的智慧和才能。如[朝天子]《搭材》:

篾箠兒緊札,木植兒巧搭,利腳手分高下。一關一捩鏇生髮,就裡工夫大。自己尋常,傍人驚怕,半空中難作耍。舍衛城建塔,蓬萊呂上瓦,不是我誰承架?

作者寫出了搭材匠人的熟練技巧,歌頌了他們對社會的貢獻,這在鄙視勞動的封建士大夫中是難能可貴的。

與此同時,作者還以幽默辛辣的筆觸,嘲諷了社會上的各種寄生蟲,漫畫似地勾勒出里長、巫師、媒人之流的醜態。如[水仙子]《葬士》:

尋龍倒水費殷勤,取向僉穴無定準,藏風聚氣胡談論。告山人須自忖:揀一山葬你先人,壽又長,身又旺,官又高,財又穩,不強如乾謁侯門?

這首曲子一開始就指出了葬士的騙人伎倆,揭露他的自欺欺人。最後一句反問,更顯得辛辣。不過,由於作者的階級局限,有些小說詩歌文學作品對下層人民的態度是冷漠的,甚至不分對象的揶揄和嘲弄,不能不影響到《滑稽餘韻》的成就。

當時以南曲著名的有吳縣的唐寅、杭州的沈仕,他們的小說詩歌文學作品多數屬於風情調笑之作。此外楊慎和他的妻子黃峨也有散曲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