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之推名言佳句名句

1、民以食為天,沒有食物,人們就無法生存,三天不吃飯的話,父子之間就沒有力氣互相問候。

2、上士忘名,中士立名,下士盜名。上士閉心,中士閉口,下士閉門。

3、好好學習,俸祿就在其中。

4、從古以來執筆寫文的,多得說也說不清,但真能做到宏麗精華的,不過幾十篇而且。

5、夫食為民天,民非食不生矣。

6、學習風氣是否濃厚,取決於社會是否重視知識的實用性。

7、習閒成懶,習懶成病。

8、文章要以義理意致為核心脊梁骨,氣韻格調為筋骨,用典合宜為皮膚,華麗辭藻為冠冕。

9、草屩粗衣,蓬頭垢面。

10、父母威嚴而有慈,則子女畏慎而生孝矣。

11、積財千萬,無過讀書

12、只要有了學問,就是以自立做人,真是缺乏資質,就不必勉強執筆寫文。

13、世上的人大多有所壅蔽不能通明,重視所說的而輕視看見的,重視遠處的而輕視身邊的。

14、人的虛或實,真或偽固然在於心,但沒有不在行動上表現出來的,只是觀察得不仔細罷了。

15、是以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自芳也;與惡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自臭也。

16、光陰可惜,譬諸逝水,當博覽機要,以濟功業。

17、一貫驕傲奢侈的,要他看到古人的恭儉節約,謙卑養德,禮為教本,敬為身基,於是驚視自失,斂容抑氣。

18、學習是使人增長知識,明白通達道理。

19、教育感化這件事,是從上向下推行的,是從先向後施行影響的。

20、作文章不用避諱,在廟裡祭視不用避諱,在君王面前不避自己父祖的名諱。

21、自高自大,凌忽長者,輕慢同列。

22、教婦初來,教兒嬰孩。

23、人在年少時候,精神意態還未定型,和人家交往親密,受到熏漬陶染,人家的一言一笑一舉一動,即使無心去學習,也會潛移默化,自然相似,何況人家的操行技能,是更為明顯易於學習的東西呢!

24、窮鳥入懷,仁人所憫。

25、山中人不信有魚大如木,海上人不信有木大如魚。

26、世俗的儒生,不博覽群書,除了研讀經書、緯書以外,只看註解儒家經術的著作而且。

27、世上的名士,只求寬厚仁愛,卻弄得待客饋送的飲食,被憧仆給減少,允諾資助的東西,被妻子給剋扣,輕侮賓客,刻薄鄉鄰,這是治家的大禍害。

28、千載一聖,猶旦暮也;五百年一賢,猶比髆也。

29、古人深刻體驗務農的艱辛,這是為了使人珍惜糧食,重視農業勞動。

30、人們看到鄉鄰親戚中有稱心的好榜樣,叫子弟去仰慕學習,而不知道叫去學習古人,為什麼這樣糊塗?

31、有志向的,就能因此磨鍊,成就士族的事業;沒有成就功業志向的,從此怠惰,就成為庸人。

32、形體之內,尚且無從奢侈浪費,自身之外,還要極盡驕傲放肆嗎?

33、儉省,是合乎禮的節省;吝嗇,是對困難危急也不體恤。

34、天下事,以難而廢者十之一,以惰而廢者十之九。

35、凡人不能教子女者,亦非欲陷其罪惡,但重於呵怒傷其顏色,不忍楚撻慘其肌膚耳。

36、朝廷上沒有祿位,家裡面沒有積財,應該多出氣力,來表達供養之情。

37、假如遇上世間所少有的明達君子,怎能不攀附景仰啊!

38、時世習俗既如此,也不好獨自立異,但求不要做得太過頭。

39、天地鬼神之道,都厭惡滿盈,謙虛貶損,可以免害。

40、父母威嚴而有慧,則子女畏慎而生孝矣。

41、父雖慈而子要叛逆,兄雖友愛而弟要傲慢,夫雖仁義而婦要欺侮,那就是天生的兇惡之人,要用刑罰殺戮來使他畏懼,而不是用訓誨誘導能改變的了。

42、奢侈了就不恭順,節儉了就固陋。與其不恭順,寧可固陋。

43、欲不可以放縱,志不可以滿盈。

44、生不可不惜,不可苟惜。涉險畏之途,乾禍難之事,貪慾以傷生,讒慝而致死,此君子之所惜者;行誠孝而見賊,履行義而得罪,喪身以全家,泯軀而濟國,君子不咎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