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孟子名言佳句集錦

1. 雖有天下易生之物,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

2. 我知言,我善養吾浩然之氣。

3. 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親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順之。

4. 人不可以無恥,無恥之恥,無恥矣。

5. 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

6. 人有不為也,而後可以有為。

7. 窮困便獨善其身,得志便兼善天下。

8. 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

9. 仁則榮,不仁則辱。

10. 不以規矩,不成方圓。

11.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12. 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

13. 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14. 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15. 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16. 恭者不侮人,儉者不奪人。

17. 權、然後知輕重;度、然後知長短。

18. 人之易其言也,無責耳矣。

19. 愛人不親,反其仁;治人不治,反其智;禮人不答,反其敬——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諸己,其身正而天下歸之。

20. 人之患,在好為人師。

21. 形色,天性也;惟聖人然後可以踐形。

22. 雞鳴而起,孳孳為善者,舜之徒也;雞鳴而起,孳孳為利者,跖之徒也。欲知舜與跖之分,無他,利與善之間也。

23. 人之所不學而能者,其良能也;所不慮而知者,其良知也。孩提之童無不知愛其親者,及其長也,無不知敬其兄也。親親,仁也;敬長,義也;無他,達之天下也。

24. 仁言不如仁聲之入人深也,善政不如善教之得民也。善政,民畏之;善教,民愛之。善政得民財,善教得民心。

25. 行之而不著焉,習矣而不察焉,終身由之而不知其道者,眾也。

26. 求則得之,舍則失之;是求有益於得也,求在我者也。求之有道,得之有命,是求無益於得也,求在外者也。

27. 心之官則思,思則得之,不思則不得也。

28. 君子不怨天,不尤人。

29. 不恥不若人,何若人有?

30. 養心莫善於寡慾。

31. 寡助之至,親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順之。

32. 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

33. 尊賢使能,俊傑在位,則天下之士皆悅而願立於其朝矣。

34. 魚和熊掌不可得兼。

35. 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與存焉。父母俱在,兄弟無故,一樂也;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二樂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樂也。

36. 殺一無罪非仁也,非其有而取之非義也。

37. 天子不仁,不保四海;諸侯不仁,不保社稷;卿大夫不仁,不保宗廟;士庶人不仁,不保四體。

38. 存乎人者,莫良於眸子。眸子不能掩其惡。胸中正則眸子了焉;胸中不正則眸子眊焉。聽其言也,觀其眸子,人焉瘦哉。

39. 君子以仁存心,以禮存心。仁者愛人,有禮者敬人。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

40. 世俗所謂不孝者五:情其四支,不顧父母之養,一不孝也;博棄好飲酒,不顧父母之養,二不孝也;好貨財,私妻子,不顧父母之養,三不孝也;從耳目之欲,以為父母戮,四不孝也;好勇鬥狠,以危父母,五不孝也。

41. 孝子之至,莫大乎尊親;尊親之至,莫大乎以天下養。為天子父,尊之至也;以天下養,養之至也。

42. 人有恆言,皆曰‘天下國家’。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

43. 體有貴賤,有大小。無以小害大,無以賤害貴。養其大者為小人,養其大者為大人。

44.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羞惡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惻隱之心,仁也;羞惡之心,義也;恭敬之心,禮也;是非之心,智也。仁義禮智,非由外鑠我固有之也,弗思耳矣。

45. 愛人不親,反其仁;治人不治,反其智;禮人不答,反其敬;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諸己,其身正而天下歸之。

46. 不恥不若人,何若人有。

47. 有為者辟若掘井,掘井九軔而不及泉,猶為棄井也。

48. 賢者以其昭昭使人昭昭,今以其昏昏使人昭昭。

49. 不挾長,不挾貴,不挾兄弟而友。

50. 自暴者,不可與有言也;自棄者,不可與有為也。

51. 夫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家必自毀,而後人毀之;國必自伐,而後人伐之。

52. 樂民之樂者,民亦樂其樂;憂民之憂者,民亦憂其憂。

相關文章:
孟子關於學習的名言佳句
孟子的名言佳句名句 胸吞百川流
孔子和孟子的名言佳句
孟子名句
關於孟子的名言佳句
孟子的名言佳句名句
孟子的經典名言佳句整理
孟子名言佳句名句摘錄
孟子的經典名言佳句
孟子名言佳句名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