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關於學習的名言佳句

孟子關於學習名言佳句

(1)不以規矩,不成方圓。 【譯文】不用圓規和曲尺,就不能正確地畫出方形和圓形。

(2)權,然後知輕重;度,然後知長短。 【譯文】稱一稱,才曉得輕重;量一量,才曉得長短。

(3)人有不為也,而後可以有為。 【譯文】人要有所不為,才能有所為。

(4)雖有天下易生之物,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 【譯文】即使有一種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它一天,又凍它十天,沒有能夠再生長的。

(5)其進銳者,其退速。 【譯文】前進太猛的人,後退也會快。

(6)心之官則思,思則得之,不思則不得也。 【譯文】心這個器官職在思考,思考才能獲得,不思考便不能獲得。

(7)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 【譯文】因憂患而得以生存,因沉迷安樂而衰亡。

孟子的名言佳句

1、君子以仁存心,以禮存心。仁者愛人,有禮者敬人。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

2、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3、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4、謹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義,頒白者不負戴於道路矣!

5、殺一無罪非仁也,非其有而取之非義也。

6、自暴者,不可與有言也;自棄者,不可與有為也。

7、仁之勝不仁也,猶水勝火。今之為仁者,猶以一杯水救一車薪之火也;不熄,則謂之水不勝火,此又與於不仁之甚者也,亦終必亡而已矣。

8、仁義禮智,非外鑠我也,我固有之也,弗思耳矣。

9、桀紂之失天下也,失其民也;失其民者,失其心也。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得其心有道:所欲與之聚之,所惡勿施,爾也。

10、惻隱之心,仁之端也;羞惡之心,義之端也;辭讓之心,禮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君子之所以教者五:有如時雨化之者,有成德者,有達財者,有答問者,有私淑艾者。此五者,君子之所以教也。

11、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

12、樂民之樂者,民亦樂其樂;憂民之憂者,民亦憂其憂。樂以天下,憂以天下,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

13、五穀者,種之美者也,苟為不熟,不如荑稗。夫仁,亦在乎熟之而已矣。

14、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15、不以規矩,無以成方圓。

16、我知言,我善養吾浩然之氣。

17、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18、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19、君之視臣如手足,則臣視君如腹心;君之視臣如犬馬,則臣視君如國人;君之視臣如土芥,則臣視君如寇讎。

相關內容
關於孟子名言佳句集錦
孟子的名言佳句名句 胸吞百川流
孔子和孟子的名言佳句
孟子名句
關於孟子的名言佳句
孟子的名言佳句名句
孟子的經典名言佳句整理
孟子名言佳句名句摘錄
孟子的經典名言佳句
孟子名言佳句名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