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名言佳句名句摘錄

孟子曰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羞惡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惻隱之心,仁也;羞惡之心,義也;恭敬之心,禮也;是非之心,智也。仁義禮智,非由外鑠我固有之也,弗思耳矣。”(告子上)

[譯文] (孟子說:)“同情別人的心,人人都有;知道羞恥的心,人人都有;對別人恭敬的心,人人都有;明辨是非的心,人人都有。同情心屬於仁,羞噁心屬於義,恭敬心屬於禮,是非心屬於智。這仁義禮智,不是外人強加給我的,是我本來就有的,不過是沒有去思考追求罷了。”

孟子曰:“仁,人心也;義,人路也。舍其路而弗由,放其心而不知求,哀哉!人有雞犬放,則知求之;有放心而不知求。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告子上)

[譯文] (孟子說:)“仁是人的心,義是人的路。放棄正路不去走,喪失了良心不去求,太可悲了!人丟了雞犬,都知道去找,良心丟了卻不知去找,治學問的道理沒有別的,就是把喪失了的良心找回來就行了。”

孟子曰:“拱把之桐梓,人苟欲生之,皆知所以養之者。至於身,而不知所以養之者,豈愛身不若桐梓哉?弗思甚也。”(告子上)

[譯文] (孟子說:)“僅僅一兩把粗的桐樹梓樹,人們要想叫它生長起來,都知道怎樣去培養它。至於對自己,卻不知道怎樣去培養,難道愛自己還不如愛桐樹梓樹嗎?真是太不動腦子了。”

孟子曰:“體有貴賤,有大小。無以小害大,無以賤害貴。養其大者為小人,養其大者為大人。”(告子上)

[譯文] (孟子說:)“身體有重要部分和不重要的部分,有大處也有小處。不要因保養小的部位而影響大的部位,不要因為保護次要的部分而影響了重要的部分。只保養小部位的人是道德低下的小人,而養其身體中大部位的人則是高尚的君子”

孟子曰:“人不可以無恥,無恥之恥,無恥矣。”(盡心上)

[譯文] (孟子說:)“人不可以沒有羞恥,不知道羞恥的那種羞恥,是真正的羞恥了。”

曹交問曰:“人皆可以為堯舜,有諸?”

孟子曰:“然。”(告子下)

[譯文] 曹交問道:“人人都可以成為堯舜這樣的好人,有這話嗎?”

孟子說:“有的。”

孟子曰:“恥之於人大矣,為機變之巧者,無所用恥焉。不恥不若人,何若人有?”(盡心上)

[譯文] (孟子說:)“羞恥之心對於人關係重大,乾詭詐投機事情的人是沒有地方用得著羞恥之心的。如果不以趕不上別人為羞恥,那又怎樣能趕上別人呢?”

孟子曰:“飢者甘食,渴者甘飲,是未得飲食之正也,飲渴害之也。豈惟口腹有饑渴之害?人心亦皆有害。人能無以饑渴之害為心害,則不及人不為憂矣。”(盡心上)

[譯文] (孟子說:)“飢餓的人吃什麼都美,乾渴的人喝什麼都甜,這是由於沒有嘗到飲水和食物的正常味道,因為飢餓與乾渴損害了他的味覺。難道只有嘴舌和肚子有飢餓乾渴的損害1 2 下一頁

孟子關於學習的名言佳句
關於孟子名言佳句集錦
孟子的名言佳句名句 胸吞百川流
孔子和孟子的名言佳句
孟子名句
關於孟子的名言佳句
孟子的名言佳句名句
孟子的經典名言佳句整理
孟子的經典名言佳句
孟子名言佳句名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