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道子簡介

吳道子

中文名稱: 吳道子

又名: 道玄

性別: 男

生 卒 年: 約686~760

國別: 中國

生平簡介

吳道子(約686~760前後)

中國唐代畫家。後改名道玄,尊稱吳生,陽翟(今河南省禹縣)人。少孤,生活貧寒。早年為民間畫工,年未弱冠,窮丹青之妙。神龍年間(705~707)事逍遙公韋嗣立,為小吏。景龍年間(707~710)任兗州瑕丘(今山東省滋陽縣)縣尉,不久堅辭而去。以後,他浪跡東都洛陽,曾學書於張旭、賀知章,後專工畫,並在寺觀從事壁畫製作。開元年間(713~741)他被唐玄宗召入禁中為宮廷作畫,先後任供奉、內教博士,官至寧王友。他奉詔繪製了一些歷史畫或政治性肖像畫(如《金橋圖》),同時常在長安、洛陽作壁畫,觀者如堵,名聲廣播。天寶年間(742~756),他奉詔游蜀歸來,在大同殿畫出嘉陵江三百餘里旖旎風光。玄宗因之稱羨道:李思訓數月之功,吳道子一日之跡,皆極其妙。758年以後,其事跡不詳。

吳道子活躍於盛唐,在這個國勢強盛、經濟繁榮的時期,文學藝術空前發展。中外文化交流、各藝術門類的溝通,為他的藝術成就奠定了良好的基礎。他喜與文人名流交往,又遊歷各地,在繪畫上遠師張僧繇,近法張孝師。早年作畫行筆流麗纖細,繼承六朝風範;中年後筆跡磊落逸勢,高度成熟。他兼善人物、佛道、神鬼、山水、鳥獸、草木、台殿等各類題材,尤以人物、佛道見長。他在長安、洛陽兩京寺觀所作壁畫,曾達300餘堵,並且奇蹤異狀,無有同者,其《地獄變相》名振一時。

吳道子在藝術上富有創造精神,一說山水畫之變由他開始。他用狀如蘭葉或蓴菜條的筆法表現衣褶,圓轉而有飄舉之勢,北宋郭若虛在其《圖畫見聞志》中稱之“吳帶當風”。他又以焦墨勾線,薄施淡彩,世謂之“吳裝”。他通過墨線的肥瘦抑揚,表現出物象的運動感和量感,為白描的發展作出了貢獻。因其筆法流轉洗鍊,筆才一二,象已應焉,後人將他與張僧繇合稱“疏體”代表畫家,以區別於顧愷之和陸探微勁緊聯綿的“密體”。蘇軾評他的藝術“出新意於法度之中,寄妙理於豪放之中”,並且將他作為唐代繪畫的代表,與詩人杜甫、散文家韓愈、書法家顏真卿並列,極贊道:“畫至於吳道子,而古今之變,天下之能事畢矣。”他被後世尊為“畫聖”,被民間工匠尊為祖師,對以後的繪畫尤其是人物畫和白描畫風影響極大。

吳道子的真跡,宋代已難見到,流傳至今的重要摹本《送子天王圖》,可能為宋人摹,一般認為比較接近吳道子風格。這幅長卷表現悉達太子(以後的佛教始祖釋迦牟尼)誕生後,他父親淨飯王和摩耶夫人抱著他去朝拜大自在天神廟,諸神向他禮拜的故事。畫中本應為異國人,但都被描繪成唐朝貴族階層的形象。其他摹本有《寶積賓伽羅佛像》、《道子墨寶》。還有不少線描石刻,大都迭經翻摹。敦煌莫高窟第103窟的維摩經變亦可見他的風格。

自開元以後,寺觀壁畫多流行“吳家樣”。至五代兩宋,吳道子的繼承者代不乏人,如高益、高文進、武宗元。同代人學吳道子者,以盧楞伽著稱。盧楞伽為中唐道釋畫家,又作盧稜伽,長安人,畫風似吳道子,善作佛畫經變。安史之亂時,隨玄宗入蜀,乾元年間(758~760),在成都大聖慈寺畫行道僧圖,將長安畫風帶入蜀地。同代的楊庭光,善道釋、鬼神、人物,旁工雜畫、山水,皆極其妙,開元中與吳道子齊名,頗得其體,而筆力不減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