郗超簡介

郗超

郗超(336—378年),字景興,一字嘉賓,高平金鄉(今山東)人,東晉大臣。

郗超的祖父是東晉名臣郗鑒,父親是郗愔,郗超是郗愔的確良長子。自幼“卓犖不羈,有曠世之度,交遊士林,每存勝拔,善談論,義理精微”(《晉書·郗超傳》)。郗愔信道教,而郗超則信佛。郗愔好聚斂,積錢數千萬,曾開庫任郗超所取。郗超生性好施予,一日之內,將錢全部散與親故。

永和元年(345年),郗超被闢為撫軍掾。興寧元年(363年)五月,桓溫升為大司馬,郗超也被升為參軍。桓溫為人英氣高邁,所以很有少能被他推崇的人,在與郗超交談後,對其卻非常欽佩,常說郗超深不可測,遂傾意禮待,郗超也和桓溫結下深交。時王珣為桓溫主簿,也為桓溫所倚重,所以府中人常說:“髯參軍,短主簿,能令公喜,能令公怒”(《晉書·郗超傳》)。髯指郗超,短指王珣。

最能體現郗超軍事才能的是桓溫伐燕之役。在太和二年(367年)五月,前燕太宰慕容恪病死,桓溫準備趁機伐燕。太和四年(369年)三月,桓溫請與徐、兗二州刺史郗愔、江州刺史桓沖、豫州刺史袁真等討伐前燕。時郗愔所領徐州,其民多勁悍,為精兵所聚之地。桓溫常說:“京口酒可飲、兵可用”(《晉書·郗超傳》),很不願意讓郗愔居於京口。這時,郗超讓郗愔寫信給桓溫,自稱老病,不堪軍旅,請桓溫統率自己所領之兵,並乞閒職自養。桓溫見信大喜,即刻轉郗愔為會稽太守,自己並郗愔之兵,又自領平北將軍、徐兗二州刺史,實力大增。

四月,桓溫親率步騎5萬自姑孰(今安徽當塗)出發開始北伐。郗超認為:“道遠,汴水又淺,恐漕運難通”(《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二》)。桓溫不聽。六月,桓溫軍至金鄉(今山東嘉祥南),適逢大旱,河床乾涸,水運斷絕。桓溫派冠軍將軍毛虎生在鉅野(今山東巨野北)開挖運河300里,引汶水和清水(古濟水自鉅野澤以下別名清水)會合。桓溫率水軍從清水進入黃河,船艦綿延幾百里。郗超又建議:“清水入河,無通運理。若寇不戰,運道又難,因資無所,實為深慮也。今盛夏,悉力徑造鄴城,彼伏公威略,必望陣而走,退還幽朔矣。若能決戰,呼吸可定。設欲城鄴,難為功力。百姓布野,盡為官有。易水以南,必交臂請命。但恐此計輕決,公必務其持重耳。若此計不從,便當頓兵河濟,控引糧運,令資儲充備,足及來夏,雖如賒遲,終亦濟克。若舍此二策而連軍西進,進不速決,退必愆乏,賊因此勢,日月相引,僶俯秋冬,船道澀滯,且北土早寒,三軍裘褐者少,恐不可以涉冬。此大限閡,非惟無食而已”(《晉書·郗超傳》)。桓溫仍不納,繼續揮軍伐燕。果然在枋頭(今河南濬縣西南)為燕將慕容垂所敗,狼狽逃回。

桓溫經此慘敗,深為慚愧。太和六年(371年)正月,桓溫攻克壽春,問郗超:“此足以雪枋頭之恥乎?”郗超回答:“未厭有識之情也”(《晉書·郗超傳》)。桓溫負其才力,久懷異志。其北伐本意是欲先立功河朔,然後還受九錫,漸竊朝柄。既有枋頭之敗,威望頓減。所以才有此一問。晚上,郗超至桓溫營中,對其說:“明公既居重任,天下之責將歸於公矣。若不能行廢立大事、為伊霍之舉者,不足鎮壓四海,震服宇內,豈可不深思哉”(《晉書·郗超傳》)!桓溫素有野心,遂納其策,遂定廢立之事。

由於海西公司馬奕(366—371年在位)平素謹慎,沒有過錯,桓溫與郗超商量,乃誣海西公有陽痿,是太監之身,並說海西公使嬖人相龍、計好、朱靈寶等與美人田氏、孟氏私通,生下三子,將要冒充皇子建儲為王,改變皇家血統,傾移皇基。

十一月,桓溫率軍從廣陵返回姑孰,半路止軍於白石(今安徽當塗西),帶兵入朝,威逼褚太后廢海西公帝位,立會稽王司馬昱為帝。改年號為鹹安,司馬昱是為簡文帝。簡文帝詔桓溫依諸葛亮故事,甲仗百人入殿。賜錢五千萬,絹二萬匹,布十萬匹。郗超被升為中書侍郎,執掌朝廷機要。

時郗超因為與桓溫的關係,朝中大臣皆畏之。謝安曾與左衛將軍王坦之一起謁見郗超,到晚上還未能入見,王坦之欲去,謝安說:“不能為性命忍俄頃邪”(《晉書·郗超傳》)!由此可見郗超的權勢之大。郗超一直是桓溫的謀主,謝安和王坦之見桓溫時,郗超臥在帳中竊聽他們的談話。恰巧這時來一陣風把帳幕吹開,謝安笑道:“郗生可謂入幕之賓矣”(《晉書·郗超傳》)。

太元二年(377年)十二月(陽曆為378年),郗超去世,時年四十二歲。郗超是桓溫的黨羽,而其父郗愔則忠於晉室,郗超臨死時,為了不讓郗愔傷心,便取出一箱書,對門生說:“本欲焚之,恐公年尊,必以傷愍為弊。我亡後,若大損眠食,可呈此箱。不爾,便燒之”(《晉書·郗超傳》)。郗超死後,郗愔果然哀悼成疾,門生便將書交給郗愔,郗愔一看,裡面寫的都是郗超與桓溫密謀的事,郗愔大怒說:“小子死恨晚矣”(《晉書·郗超傳》)!從此不再哭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