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玘簡介

周玘

中文名稱: 周玘

又名: 字宣佩

性別: 男

所屬年代: 晉代

生 卒 年: 258~313

相關事件: 張昌、石冰起義

生平簡介

周玘(258~313) 西晉時江東豪族。字宣佩,義興陽羨人。

西晉末年對南渡之初的司馬氏政權起重要作用的江南士族首腦。字宣佩。義興陽羨(今江蘇宜興)人。周玘出身江東士族,名重一方。太安二年(303)張昌起義軍將領石冰攻陷揚州、江州等地。他聯絡江東士族,共推吳興太守顧秘為都督揚州九郡諸軍事,動員江東大族的武裝,配合晉廣陵度支陳敏消滅了起義軍(見張昌、石冰起義)。永興二年(305)寒人出身的陳敏乘八王內訌(見八王之亂),自稱揚州刺史起兵,拉攏江東首望顧榮、賀循等四十多人為將軍、郡守,企圖建立割據政權,陳敏任玘為安豐太守,加四品將軍。玘稱疾不行,繼而聯結顧榮、甘卓與晉軍,攻殺陳敏。永嘉四年(310)吳興人錢起兵廣陵,自稱平西大將軍、八州都督,並立孫晧之子孫充為吳王,進寇陽羨。西晉政府遣將郭逸、宋典討之,玘配合晉軍率領鄉里武裝討平錢。周玘的“三定江南”,穩定了江東局面,為南北士族支持下的東晉政權的建立鋪平了道路。因此司馬睿(即晉元帝司馬睿)以周玘為建威將軍、吳興太守、封烏程縣侯。但北方士族相繼渡江,喧賓奪主,又形成南北士族的矛盾。司馬睿對於宗族強盛,人情所歸的義興周玘懷疑恐懼。而周玘也內懷怨望,又受到刁協的輕視,即與戴淵等江東人士密謀發動政變,事泄憂憤而死。臨終對其子勰說:“殺我者諸傖(傖指中原人士)子,能復之,乃吾子也。”周勰利用江東士族對東晉政權的不滿,糾集地方武裝力量,以討王導、刁協為名準備起兵,事未成。司馬睿以周氏族望,為吳人所宗,不敢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