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芹簡介

曹雪芹

中文名稱: 曹雪芹

又名: 號芹圃 號芹溪 名沾 字夢阮

性別: 男

所屬年代: 清代

民族: 滿族

生 卒 年: 1715—1763

生平簡介

清代小說家,《紅樓夢》的作者。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圃、芹溪。祖籍遼陽。祖先原為漢人,後入旗籍,為正白旗。清朝建立後,曹家成為管理宮廷雜務的“內務府”成員。曹振彥因建立軍功,官至兩浙都轉運鹽使司鹽法道。從曹振彥之子曹璽(即雪芹曾祖父)開始,曹家三代四人相繼擔任江寧織造60多年。康熙南巡六次,有四次住在曹氏任職期間的織造府內。曹璽之妻孫氏做過康熙的保姆。曹雪芹的祖父曹寅做過康熙的伴讀。

雍正五年(1727),曹雪芹之父以“行為不端”、“騷擾驛站”和“虧空”等罪名,被人參奏,革職抄家。次年曹家從南京遷回北京,家道逐漸敗落。曹雪芹晚年流落到北京西郊,生活十分窮困,靠朋友接濟和賣畫維持生計。他性格豪放,喜歡飲酒,多才多藝,工詩善畫。“詩筆有奇氣”,詩風接近唐代詩人李賀。他有氣骨,孤傲不屈,嫉惡如仇。在窮困艱難的環境裡,他“披閱十載,增刪五次”,堅持寫作《紅樓夢》。死後遺留下《紅樓夢》前80回的稿子(生前已傳抄行世),80回以後也可能有部分殘稿,但佚失不傳。今傳後40回,一般認為是高鶚所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