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喇那拉氏簡介

烏喇那拉氏簡介

清第三代皇帝雍正以非正常手段奪得皇位,至於這非正常手段是什麼,正史諱莫如深,沒有直接記載。唯有野史說他聯結皇親科隆多,將“傳位十四子”的康熙遺詔篡改為“傳位於四子”,因而從其他兄弟手中奪取了皇位。其真實性如何,無從考證。

雍正即位後,首先做的事,便是想出一個立儲的新法子。一天,他召集總理五大臣及滿漢文武官員去乾清宮商議要事。他坐在龍椅上,對眾大臣說:“父皇在世時,曾立二阿哥為太子,後來廢而又立,立而又廢。父皇晚年,常為此悶悶不樂。朕想到,立儲乃國家大計,不立不好,明立又不好,你們有何妙策?”大臣們面面相覷,半晌,齊聲奏道:“臣等愚昧,憑聖上意願定奪便是!”雍正帝又說道:“朕以為,立皇太子與一般政事不同。一般政治須勞大臣們一起商量而定,立太子的事,做君王的理應獨斷專行。譬如朕目下有好幾個皇子,倘讓眾大臣議定,則眾口必不一致,讓朕難以定奪。何況,明立太子,免不了兄弟爭奪,惹出禍端,因此朕再三籌劃,想出了一個變通法子,朕私下擬定皇儲為誰,寫在詔書上,密封收進匣內,”說到這裡,雍正帝把頭向上一抬,手朝上面一指,說:“匣子就安放在這塊‘正大光明’匾額的後面。你們說這樣可好?”大臣們一聽,異口同聲回答道:“皇上思慮如此周詳,臣下豈有異議?”當下,雍正帝便命眾大臣退出殿去,只留下總理事務大臣在內,他親手密書皇太子的名字,封藏在匣內,又命侍衛攀緣木梯而上,把這錦匣安放在匾額後面。從這以後,代代清帝都照雍正的做法,把皇太子名字藏在正大光明匾後面,於是清帝傳位才避免了宮廷內亂。

雍正這樣做,從側面印證了他奪取皇位的手段是有問題的,因而不希望自己的後代學樣。雍正的死,也是個蹊蹺,史籍記載十分奧妙。雍正十三年的一天,白天,這位皇帝還在同莊親王允祿、梁親王允禮、大學士鄂爾泰、張廷玉等人在大內議事,到了晚上,突然暴亡,宮內外都不知什麼原因。史料中也未有可靠的記載。只是有一事顯得奇怪。自雍正朝之後,皇帝每召幸妃嬪,這些女子都必須脫去所有小衣,外罩長袍,由宮監托舉或抱入皇帝寢宮,然後脫下外罩的長袍,裸體赤身去侍候皇帝。據清代宮人傳說,這並不是為貪圖肉慾的歡樂,而是防備妃嬪行刺。後人猜想這條規矩的設立,也許與雍正的暴死有關係。雍正只有一個正式皇后,姓烏喇那拉氏,是內大臣費揚古的女兒。

這位皇后少年時代即入宮侍奉,當時康熙帝很喜愛她,作主將她許配皇四子,為雍親王的正室嫡福晉。雍正元年被冊為皇后時已屆中年了。雍正帝同她相親相愛,可惜她死於雍正九年九月。死的那一天,雍正帝異常傷心,他自己大病剛好,想親自去為皇后合棺送行,大臣們竭力勸阻才作罷。於是下諭旨道:“皇后自重髫之年即侍奉皇父,與朕結合,四十多年孝順恭謹始終如一。我因患病多時好容易痊癒,若親臨喪事,恐怕會觸景生情過度悲傷,致使舊病復發。我未盡到夫婦間的禮數,心中很是難受,但大臣們勸我說,明代也沒有皇后喪禮皇帝非親自莫祭不可的規定,因此,我今特今皇子們朝夕奠祭。”言語中流露出莫大的哀痛。

烏喇那拉皇后諡號“孝敬”,與雍正帝合葬泰陵。繼承皇位的皇四子弘曆(乾隆帝),是雍正帝的熹貴妃鈕祜祿氏生的。熹貴妃在乾隆朝被尊為皇太后,於乾隆四十二年才死,死後被謚為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