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祀簡介

壯志難酬的“阿其那”

胤祀生於康熙二十年二月初十日,在康熙皇帝諸子中排行第八。

胤祀的生母衛氏出身於食辛者庫(內管領下奴僕)之家,是皇家的家奴,地位低微。他自幼聰明機靈、工於心計,不甘心因母家卑賤而屈居眾皇子之後,不但千方百計地討得父親歡心,而且儘量交結可資利用的各階層人物。同時他很善於與其他皇子搞好關係並使其中的一些人成為自己的支持者。皇九子胤禟皇十胤俄、皇十四子胤禵都黨附於他,就連大阿哥胤禔也曾為其所用。對於其他王公大臣、各級官吏,甚至江湖術士,只要有利用價值,都是他收買的對象。除此之外,他還想方設法在社會上博得好名聲,以為將來進身獲取更多的資本和輿論支持。當時有許多文人儒士都讚揚他好學,是個好王子。

胤祀的目標很明確,他不想只作一位所謂的"賢王",他瞄準的是太子的寶座。然而,要實現這一夢想對他來說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此,他只能慢慢網羅私黨,積蓄力量、等待時機。康熙三十七年,皇帝首次分封皇子,17歲的胤祀受封為多羅貝勒,是得爵皇子中年齡最小的一個。說明此時的胤祀還是很得康熙的歡心的。從此以後,他的"奪嫡"行動開始日益公開化。

康熙四十七年九月,皇太子胤礽第一次被廢,胤祀及其同黨躍躍欲試。但是康熙皇帝對胤祀利用張明德相面為自己立嗣的行為深惡痛絕。導致胤祀在他心裡的形象大損。不久,康熙命大臣們推舉太子人選。實際上皇帝是希望大家給個台階,讓胤礽重登太子寶座。結果大臣們推舉的竟然是皇八子胤祀。皇帝此時意識到了胤祀在朝中已經形成了自己的政治勢力,如果不家以抑制的話,將來會危害到社稷的安危。於是對胤祀極其同党進行了嚴厲的打擊。由此,胤祀的個人威望和私黨勢力元氣大傷但胤祀本人並不肯認輸,康熙朝的最後十年里,他都沒有放棄對太子之位的爭奪。終於使得康熙痛罵他"系辛者庫賤婦所生,自幼心高陰險,聽信相面人張明德之言,大背臣道,僱人謀殺胤礽,與亂臣賊子結成黨羽,密行險奸,因不得立為皇太子恨朕入骨,此人之險倍於二阿哥也",並宣稱"朕與胤祀父子之恩絕矣"

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十三日,玄燁臨終前宣布皇四子胤禛為嗣皇帝,本以為自己的同黨胤禵能入承大統的胤祀,聞聽此言如五雷轟頂,氣急敗壞,卻又無可奈何。胤禛即位之初,對胤祀一夥各以不同的手段對待,他知道八弟在朝野上下有一定的影響,便採取欲擒故縱的策略,在父皇去世的次日,任命胤胤祀及其黨羽大學士馬齊為總理事務大臣,同日又破格晉封胤祀為和碩廉親王。此後的兩個月中,先後授與他兼管理藩院、上駟院、工部的權力;對其子弘旺賜予貝勒銜;其母舅噶達渾解除辛者庫賤籍、賜世襲佐領世職;一些原屬胤祀集團的官員也被提升重用。

但恩寵只是一時的,大權在握的雍正皇帝當然不會輕易放過胤祀一夥政敵。他首先將胤禵、胤禟分別軟禁在河北遵化的清東陵和青海西寧軍中,又藉故將胤俄革爵拘禁,這樣就斷絕了胤祀與其同黨兄弟的聯繫,將其控制在皇帝身邊,使之孤掌難鳴。從雍正二年起,胤禛便開始為徹底消滅胤祀集團做輿論準備以及外圍的工作。首先,他指責胤祀不以事君事兄為重,勾結胤禟、胤禵為私黨,有不臣之心。然後,將胤祀黨中的骨於之一貝勒蘇努被革爵。雍正三年,又將胤祀同黨胤禟革除貝子爵位。

雍正四年,胤禛在解決權臣年羹堯、隆科多之後,感到大局已經穩定,應該對胤祀一夥開刀了。這年的正月初五日他便召集請王、貝勒、貝子、公及滿漢文武大臣傳諭,宣稱:"廉親王允祀狂悖已極。朕若再為隱忍,有實不可以仰對聖祖仁皇帝在天之靈者"。然後歷數其康熙時期和胤禛繼位以來種種惡行,而自己嗣位之後如何對他寬容忍讓、委以重任,胤祀如何心懷不滿、怨尤誹謗,做出種種侵害皇權之舉,最後宣布;"允祀既自絕於天、自絕於祖宗、自絕於朕,宗姓內豈容此不忠不孝、大奸大惡之人?"命將其黃帶子革去,開除宗室籍,同黨的胤禟、蘇努、吳爾占也一併開除宗籍。胤祀嫡福晉烏雅氏也被革去封號、斥回母家嚴行看守。二月,將胤祀由宗室親王降為民王、削去其所屬住領,隨即又革除王爵、囚禁於高牆之內,並將其名字改為"阿其那",滿語意為"狗"。這年的九月十四日,46歲的胤祀禁不住百般的折磨,身患嘔吐之症,不進飲食,死於獄中。

5o多年後,乾隆皇帝發布了一道上諭,說胤祀、胤禟獲罪雖是咎由自取,但並無明顯的悖逆之跡。胤禛晚年曾多次對他提及此事,頗有後悔之意,並期待他將來予以改正。乾隆四十三年正月弘曆正式宣布,將他的八叔、九叔恢復原名,與其子孫一併歸入宗室籍中,仍在皇室族譜《玉碟》上載錄其名於康熙皇帝位下。算是為胤祀恢復了名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