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飛簡介

張飛

張飛(?—221年),字益德,涿郡(今河北涿縣)人,三國時期蜀國名將。

東漢末年及三國時期蜀國著名將領。字益德。涿郡(今河北涿縣)人。早年與關羽一起追隨劉備,參與兼併戰爭,為別部司馬,三人情同手足。劉備從曹操破呂布,張飛因功拜中郎將。隨劉備依袁紹,紹敗又附劉表。建安十三年(208),曹操南攻荊州,追及劉備於當陽長阪(今湖北當陽東北)。劉備敗走,張飛領騎二十餘人殿後,曹將無人敢近,與關羽皆被譽為“萬人之敵”。赤壁之戰後,遷宜都太守、征虜將軍。劉備率軍入蜀,與劉璋反目後,張飛隨諸葛亮由荊州西上支援,俘劉璋將嚴顏,處理得當,所過克捷。益州既平,論功頒賜與諸葛亮、法正、關羽相等。

建安二十年,領巴西太守。曹操派大將張進攻巴西,與張飛相持五十餘日。後張飛率精卒萬餘人突襲張,大破之。巴西地區安定。劉備稱帝後,張飛累遷車騎將軍,領司隸校尉,進封西鄉侯。待下粗暴,時常鞭撻士兵,章武元年(221),從劉備東向攻吳,臨發為部下刺殺。

張飛年輕時,和關羽一起追隨劉備。關羽長張飛幾歲,張飛待其如兄長一般。劉備任平原相,命張飛和關羽擔任別部司馬,統率部隊。後徐州牧陶謙病重,對部下糜竺說:“非劉備不能安此州也”(《三國志·蜀書·先主傳》)。陶謙死後,糜竺率徐州人去迎接劉備。劉備推讓再三,接管了徐州。

建安元年(196年),袁術攻打劉備,爭奪徐州。劉備派張飛守下邳,自己則將兵在盱眙、淮陰抵抗袁術,雙方僵持了月余,互有勝負。下邳相曹豹是陶謙的舊部,與張飛不和,為張飛所殺,於是城中人人自危,頗為混亂。

時袁術給呂布寫信,勸其乘機襲下邳,答應事成後,援助呂布糧草。呂布很高興,率軍而至。劉備中郎將許耽開門投降,張飛敗走。呂布俘劉備妻小和諸將家屬。由於形勢所迫,劉備、張飛只好暫時依附呂布,駐軍小沛。呂布還劉備妻小。

劉備駐小沛,發展較快,不久便聚眾萬餘人,呂布不安,又率來攻,劉備只得攜張飛等投奔曹操,並與曹操聯合,打敗呂布。然後,隨曹操到許昌,曹操拜張飛為中郎將。

劉備背離曹操,先後依附袁紹、劉表。從建安六年到十三年(201—208年),劉備在這八年中致力於禮聘人才,擴大軍事力量。特別是在建安十二年(207年),他“三顧茅廬”,請來了極有才幹的諸葛亮。關羽和張飛看到劉備和諸葛亮關係日益密切,心中不悅。劉備察覺以後,就嚴厲批評他和關羽說:“孤之有孔明,猶魚之有水也。願諸君勿復言”(《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關羽和張飛就再也不表示反對了。

劉表死,曹操進攻荊州,劉備攜民渡江。曹操率三千精銳騎兵晝夜兼行,一晝夜趲行三百里,在當陽長阪(今湖北當陽縣東北)追上劉備。劉備聞曹至,猝不及防,棄妻兒而逃。部眾潰散。劉備命張飛率二十名騎兵殿後。張飛待劉備過河後,據水斷橋。曹兵追至,張飛嗔目橫矛而喝:“身是張益德也,可來共決死”(《三國志·蜀書·張飛傳》)?聲若巨雷。曹軍聞之,無敢近者,劉備等這才幸免於難。

羅貫中在《三國演義》中引詩讚揚說:“長阪橋頭殺氣生,橫槍立馬眼圓睜。一聲好似轟雷震,獨退曹家百萬兵。”

劉備平定江南地區後,任命張飛為宜都太守、征虜將軍,封他為新亭侯。後來,又調任南郡。

劉備進入益州,回軍攻打劉璋,包圍雒城。建安十八年(213年),劉備圍攻雒城一年未克,付軍師龐統被流矢射死。劉備讓法正寫信勸劉璋降,劉璋置之不理。十九年(214年),諸葛亮留關羽守荊州,與張飛、趙雲率軍溯江入蜀,增援劉備。張飛克巴東(今四川奉節東)至江州(今重慶)。

巴郡太守嚴顏智勇雙全。當劉璋請劉備入川時,他便拊心而嘆,說這無異於獨坐窮山,引虎自衛。這次張飛兵來,他倚恃險阻,據住城池,嚴加守備,不肯投降。張飛巧用計謀,俘巴郡太守嚴顏。張飛呵斥嚴顏:“大軍至,何以不降而敢拒戰?”嚴顏全無懼色,回叱張飛:“卿等無狀,侵奪我州,我州但有斷頭將軍,無有降將軍也 。”張飛聞言,大怒,喝令左右將嚴顏推出斬首。嚴顏面容不改,神色自若,說道:“斫頭便斫頭,何為怒邪?”張飛見嚴顏聲氣雄壯,親手解其束縛,將其當為上賓,嚴顏遂降。

爾後兵分兩路:趙雲在左,連下江陽(今四川瀘州)、犍為(今四川彭山東);張飛在右,攻占巴西(今四川閬中)、德陽(今四川遂寧東南)。此時,劉備已攻克雒城,諸葛亮、張飛、趙雲等與劉備軍會合,包圍成都(益州治所,今四川成都)。平定益州後,劉備論功行賞,賜張飛黃金五百斤、銀千斤、錢五千萬、錦千匹,兼任巴西太守。 

建安二十年(215年)七月,曹操大破張魯,攻占漢中(治南鄭,今陝西漢中),留大將夏候淵、張郃等人鎮守,自己則率兵退回。張郃率兵南下攻掠巴西(今四川閬中)及巴東(今四川奉節東)兩郡,欲遷徙當地百姓到漢中,對益州局勢構成威脅。代理偏將軍黃權指出,魏軍占漢中又攻掠三巴(益州北部三郡,巴郡、巴東郡、巴西郡),猶如將割斷蜀的股臂。於是,劉備任命黃權為護軍,率兵北上抵禦曹軍;派征虜將軍張飛為巴西郡太守,抗擊張郃。

張郃軍進至岩渠(今四川渠縣東北)、蒙頭、盪石(今四川渠縣八蒙山),與張飛軍相拒50多天,不分勝負。張飛遂率精兵萬餘,避開正面,出敵不意,由別道突襲張郃軍,誘迫張郃出戰,使其陷入狹窄山道之中,首尾不能相救,致遭慘敗,幾被殲滅。張郃丟棄戰馬,只帶部下十餘人從山中小道逃出,率殘部退回南鄭。

此戰過後,魏軍再無力南侵,張飛對穩固劉備在益州的統治起了重要作用,並為劉備進取漢中創造了條件。

公元219年,劉備進位漢中王,拜張飛為右將軍。章武元年(221年),改任車騎將軍,兼司隸校尉(掌糾察京師百官及附近州郡的宮),進封西鄉侯。策文曰:“朕承天序,嗣奉洪業,除殘靖亂,未燭厥理。今寇虜作害,民被荼毒,思漢之士,延頸鶴望。朕用怛然,坐不安席,食不甘味,整軍誥誓,將行天罰。以君忠毅,侔蹤召虎,名宣遐邇,故特顯命,高墉進爵,兼司於京。其誕將天威,柔服以德,伐叛以刑,稱朕意焉。《詩》不云乎,‘匪疚匪棘,王國來極。肇敏戎功,用錫爾祉’。可不勉歟”(《三國志·蜀書·張飛傳》)?

張飛雄壯威猛,僅次於關羽。魏國謀臣程昱等人都稱“羽、飛萬人之敵也”(《三國志·蜀書·張飛傳》)。但二人在性格上卻有不同,關羽“善待卒伍而驕於士大夫”,張飛“愛敬君子而不恤小人”(《三國志·蜀書·張飛傳》)。劉備常告誡張飛道:“卿刑殺既過差,又日鞭撾健兒,而令在左右,此取禍之道也”(《三國志·蜀書·張飛傳》)。但張飛根本聽不進去。

關羽死後,劉備伐吳,按計畫,張飛應當率一萬名將士從閬中出發,到江州與劉備會師。但就在出發前,他帳下將領張達、范疆卻挾怨殺死張飛,帶著首級,逃到孫權那裡。張飛營中都督當即上表給劉備。劉備聽到張飛部下都督有表章到來,預感到出了大事,說:“噫?飛死矣”(《三國志·蜀書·張飛傳》) 。

劉備追謚張飛為桓侯。張飛長子張苞早死,次子張紹嗣,官至侍中、尚書僕射。張苞子張遵為尚書,後隨諸葛瞻(諸葛亮子)與鄧艾戰於綿竹,皆戰死。

張飛在民間,有著深遠的影響,是獲得歷代百姓廣泛喜愛的名將之一。在一般人心中,張飛只是一員武將,但是根據有關資料,張飛還是一位著名的書法家。《涿縣誌》就記有這樣兩首詩。一首是吳鎮的:“關侯諷左氏,車騎更工書。文武趣雖則,古人常有餘。棧矛思腕力,路象恐難如。”一是紀昀的《琢州道中雜詠范陽日事》(其二):“慷慨橫戈百戰余,桓侯筆札定然琉。哪知拓本磨沒字,車騎將軍手自書。”今人柳博慶在《正楷書法家的簡歷和逸聞》中也說:“我國書法家並不限於文人,武將小亦不少,如張飛、岳飛等。”可惜有關張飛文才方面的記載太少了。

點評:《三國志》在評價張飛和關羽時說:“關羽、張飛皆稱萬人之敵,為世虎臣。羽報效曹公,飛義釋嚴顏,並有國士之風。然羽剛而自矜,飛暴而無恩,以短取敗,理數之常也。”實無虛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