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三句半的創作

三句半是民眾喜聞樂見的曲藝之一。在文藝演出的過程中插入一段三句半,能起到烘托氣氛,活躍現場,吸引觀眾的效果。但前提是三句半的段子要寫得合乎規範。現在從網上可以查到大量的三句半,但合乎要求的好的段子很少,目前我還沒有看到。三句半的創作雖然沒有相聲、快板等曲種的創作難度大,但也不是隨意就能寫好的,它有其自身的特點和要求,如不按其要求和規律去寫,其效果就 會受到很大的影響。下面簡單介紹一下三句半的一些基本要求,希望能給初學創作的人提供一些幫助。

一、三句半需要寫幾段? 每段之間需要有聯繫嗎?

寫幾段可根據需要決定,不宜太多或太少,一般在6-15為宜。每段之間可以沒有聯繫,但都不能離開主題。

二、三句半需要押韻嗎?如需要,有什麼要求?

三句半不僅要押韻,而且要求很嚴。具體來說就是:一、二、四句必須押韻,並且不能“一韻到底”,也就是說,第三句不能押韻。有些網友是二、四句押,其他句不押,有的是句句押,這是不懂三句半的押韻的要求。三句半不僅要押韻,而且要“同調”,即押韻的字不僅要韻母相同,音調也要相同,但第三句的音調不能與其他句相同,只有這樣,觀眾聽起來才會感到和諧悅耳。我們細細品味一下李白的《 夜靜思》: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

低頭思故鄉。

是不是讀起來上口,聽起來悅耳?如果改成:床前明月亮,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把人想。我們僅從音調方面再品味一下,效果是不是遜色了很多?三句半每段只有短短的四句,自然要求更高些。

在趙本山的小品中,趙的台詞中很多是這樣的,所以聽起來悅耳動聽,產生了很好的效果。

要很好的掌握押韻,應該熟悉“十三轍”的知識,這裡就不講了。

三、“半句”的字數有什麼要求?

有些人以為,既然是“半句”,其字數就是前面每句的一半,這種認識是錯誤的。有些網友寫的三句半的“半句”中,有不少是三個字或四個字,甚至有五個字的,這樣 根本無法體現三句半的靈魂──“半句”。

為了突出三句半的特點,給觀眾一個“新鮮、奇特”的效果,三句半的“半句”應該以兩個字為主,當然也可以用一個字,但不容易表達需要的意思。如果用兩個字找不出合適的詞(韻母和音調都受控於前2句,的確很難),也可以用三個字,但應儘量少用。至於四個字和更多的字數是必須避免的。“兒化”音中“兒”不算字數。如“沒門兒”算兩個字 。

四、三句半的前三句的字數有什麼要求?

前三句的字數要求不是很嚴格,一般以七字為主,也可以是五字或六字,超過七字的最好不用。少於五字也是不行的。

每段的字數可以不同。但同一段的前三句的字數應該相同,“兒化”音中“兒”或“襯字”不算字數。

五、“半句”還有其他要求嗎?

除前面說的外,三句半和詩歌一樣,也有“句式”和“平仄”等要求。換句話說,不是每句是七個字的就是詩,必須符合一定的句式才行。如“我們還沒有吃飯”雖然是七個字,但無絲毫的詩意,顯然不能用在三句半中。七字的句式一般有2種:“二二二一”及“二二一二”。最好能考慮一下“平仄”,這比較難掌握,一般只要注意每句詞的音調有所變化就行了。如果都是同一音調,聽起來就不舒服。

今天講的是創作三句半的基本要領。只有熟練的掌握了這些要領,並下一番功夫,才可能寫出好的三句半。當然,要獲得好的演出效果,表演也是很重要的,這裡我們就不談了。祝網友們創作出更多、更好的三句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