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玄感簡介

楊玄感

(?~613)  隋末最先起兵反隋煬帝楊廣的貴族首領。弘農華陰(今陝西華陰東)人。父楊素,曾協助煬帝奪取皇位與平定漢王諒的叛亂,假楚公,位至司徒。玄感以父功為柱國、禮部尚書,自以為家世顯貴,朝臣中多其父故吏;又見朝政紊亂,煬帝猜忌大臣,他內心不安,遂和諸弟陰謀推翻煬帝的統治。

大業九年(613)春,煬帝二征高麗,玄感在黎陽(今河南濬縣東北)督糧。這時,隋末農民起義已經爆發,義軍星羅棋布,遍及全國。玄感見有機可乘,於是滯留漕糧,召集親故,於六月三日率兵據城,置官屬,造兵甲,征丁夫;又偽稱征遼東的水軍總管來護兒謀反,傳書傍郡,令發兵會黎陽。李密自長安應召至軍,為玄感謀主。李密認為:北據幽州,斷煬帝後路,為上策;西入長安,控制潼關(今陝西潼關東北),為中策;就近攻洛陽,勝負難測,為下策。玄感以下策為上計,引兵從汲郡(今河南淇縣東)渡河,圍東都洛陽。玄感以“為天下解倒懸之急”為號召,從者如流。餘杭民劉元進等也舉兵回響。玄感起兵,是隋統治集團的大分裂,貴族官僚子弟如觀王楊雄子恭道、韓擒虎子世諤等四十餘人都來軍中,光祿大夫趙元淑、兵部侍郎斛斯政等也與他通謀。玄感起兵給隋政權震動很大,煬帝聞訊後倉皇從遼東撤軍南下。玄感屯兵洛陽城下,久戰不克,隋援軍到來,玄感腹背受敵,被迫西撤,為追兵所及,大敗,奔上洛(今陝西商縣),八月初,死於葭蘆戍。玄感起兵為時雖短,但它削弱了隋統治勢力,促進了農民起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