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炎簡介

楊炎

(727~781) 唐代宰相,兩稅法的創製者。字公南。鳳翔天興(今陝西鳳翔)人,初以文章知名。

唐代宗大曆時,楊炎官禮部郎中,知制誥,遷中書舍人,與常袞同掌詔敕的撰寫,其文筆受到朝士的讚許,稱為“常、楊”。大曆九年(774)楊炎升為吏部侍郎。與當時宰相元載有戚誼,又受到元載的賞識和提拔。十二年,元載得罪被殺,他也遭到牽連,被貶為道州司馬。十四年,唐德宗李适即位,崔祐甫推薦楊炎可以重用,因而從貶所召回,任為門下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

唐中央財賦,本儲存太府寺所屬的左藏庫。安史之亂後,移貯宮廷的大盈內庫,由宦官掌管。宦官中飽私囊,帳目混亂,不可究詰。楊炎入相後,首先提出國家租賦不能變成皇帝私產,建議把大盈內庫財賦仍撥歸有關部門管理。德宗採納了他的建議。建中元年(780),他建議廢除租庸調製,創立並推行了兩稅法,為後代所沿用,是中國封建社會賦役制度一大改革。

建中二年,盧杞入朝為相,楊炎與盧杞不合。同年十月,遭盧杞誣陷,被貶為崖州司馬。途中賜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