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正清簡介

譚正清.挑戰者的人生

譚正清,祖籍開平市長沙鎮,1932年8月1日生於廣州市,1953年移居加拿大。經過幾十年的艱苦拼搏,他已成為加拿大優秀的企業家和發明家,由他的企業所生產的精密鑄件已廣泛套用於世界尖端的軍工領域及民用科技領域,如美國最先進的戰鬥機、愛國者飛彈、核反應堆、波音飛機、核潛艇等,都使用了譚正清企業的精密鑄件產品。精密鑄造工業本身並無太多的神秘之處,世界上許多國家都有這種工業,但產品的技術難度和性能,能達到譚正清這樣的高度的,在全世界也沒有幾家。他的精密鑄件體積小,重量輕,穩定性特別高,其鑄造技術的精度,即使在技術先進的北美大陸,也是領先者之一。

譚正清的精密鑄造品陳列室是這位加拿大著名華人企業家、發明家最感自豪的地方。這些陳列品,在常人看來不過是一些精巧的機器零件而已,可正是這些看似普通的零件紀錄著他大半生的成就,也把他的名字leung tom與現代尖端科技連線在一起了。

在他的140多個客戶中,占據著主要份額的是北美的洛克西德飛機公司、休斯飛機公司、通用電器公司、鳳凰公司、雷聲公司、利頓工業公司、林坦科沃特空間公司、洛克韋爾公司、加拿大馬可尼公司、cae公司、加拿大飛機公司等著名的大企業。

在美國,從潛艇到戰鬥機到飛彈,幾乎所有的主要武器里都有他的產品。

他的精密鑄件體積小、重量輕、穩定性高,許多大公司都給他頒發了產品質量優秀證書。他的技術水平與產品質量,即使在科技先進的北美大陸也是名列前茅的。

當然,譚正清走到今天這一步,遠不是一帆風順的。他是在1953年,19歲時移居加拿大的。此前,他在國內讀完國小、中學,並在華南聯合大學學習過一年。初來西方社會時,他曾為適應環境和開創事業付出了不小的代價 。他先在哈密爾頓的麥克馬斯特大學讀了一年,後轉到加拿大名牌理工大學蒙特婁的麥吉爾大學,學了四年電氣工程。麥吉爾大學畢業的人不愁找不到工作,他很快就在著名的加拿大馬可尼公司謀到一個職位。這是一家規模很大的軍工廠,譚正清在這裡一乾就是10年。儘管因為來自“紅色中國”,警方對他有限制接觸機密的歧視性規定,但憑著高超的專業水平和工作成績,他仍被升任為總工程師,而且擔任了兩年多聯邦政府通訊部的技術顧問。

在許多人看來,一個新移民能有這樣的成就,應當滿足了。然而,譚正清不這樣看,他說:“60年代的加拿大,是不會把一個中國移民提升到廠長經理之類的職位的。再幹下去,20年、30 年之後,我可能還是只在那裡做一份平凡的工作。沒有挑戰,沒有機遇,這不是我追求的目標。”他所追求的目標,是要擺脫受僱狀態,自己開創事業。

1971年,馬可尼公司的一個精密鑄造分廠瀕臨破產,準備出售。譚正清當機立斷,決定買過來自己經營。

公司要價18萬加元。可譚正清全部財產不過5千加元,相距甚遠。他找公司方面交談,爭取變通。公司最後同意他先付1萬,其餘分四年還清。譚正清找了一個合伙人,一起買下了這個廠。

譚正清是學電氣的,不懂精密鑄造。買下工廠後,經過短短几個月的努力,他就精通了全部技術。比起掌握技術來,找客戶困難得多。他曾找過20多家工廠,都吃了閉門羹,有的大老闆嘲諷他:“譚正清,你還是去開飯館吧!”。他不氣餒,將努力目標定在生產量大、質量要求嚴格的普惠發動機廠。他被普惠廠拒絕了8個月,直到某一天,該廠的銷售部經理被一小批關鍵鑄件難住了。該鑄件直徑只有22 毫米, 精密度要求高,全北美地區沒有人能做出合格品。經理憂心如焚。譚正清小心翼翼地請求讓他試一試。走投無路的經理被說動了心,同意讓他試。譚正清知道這是背水一戰,他召集大家群策群力攻克難關。一周后,鑄件經x光檢查和專家鑑定,質量完全合格。譚正清解了普惠廠的急難,也給自己的廠開拓了生機。幾天以內,他得到了25萬加元的訂單。從此,精鑄廠成為當地產品質量最可信賴的工廠之一,訂單應接不暇,獲利豐厚。四年以後,工廠的資產發展到120萬加元。

正當精鑄廠可以大大發展時,變故發生。譚正清的合作者要把工廠據為己有,並且對價值120萬的資產只出價15萬。對錢財看得很輕的譚正清沒有過多計較,帶者7.5萬加元另起爐灶。他單獨創辦了“東方精密鑄造公司”,在只有一間辦公室,一個秘書的條件下開業。憑著他的技術和信譽,設備還沒有購齊,客戶已踏破門檻。公司很快發展壯大,到了1987年,已有8間分公司,能生產16000種大小各異的精密鑄件。他的“東方公司”技術日趨精湛,在1982年北美洲精密鑄造產品競賽中榮獲第一名。譚正清成了精密鑄造業的旗幟,他步入了北美上流社會的圈子。

事業極為成功的譚正清於1987年被推舉為蒙特婁華人聯合會主席。為了全力投入華人社會工作,他把財政大權交給一個法裔總經理主管。不幸的是,公司在8 個月期間被騙去1200萬加元,企業面臨倒閉的困境。在這關鍵時刻,那些跟著譚正清創業的老職工集資9 萬加元,幫助企業維持生產。譚正清更是嘔心瀝血,每天工作到深夜一兩點,帶頭搞技術改造,與全體員工共度不領工資的6周艱苦日子,終於使企業起死回生。為了報答職工同心創業的貢獻,他決定把公司的產業留給他們。三個女兒也很贊成父親的想法,於是,譚正清讓公司職工們象徵性地出錢買下公司股份,等他退休以後,公司的產權便屬於職工們了。

譚正清在擔任蒙特婁華聯會主席期間,深感華人山頭林立,一盤散沙,受人欺侮。他決心與幾個較大的華人社團領袖共同促成華人的團結。他每周用70多小時反覆找人談話,花了4個多月的時間,終於使57個社團組織團結起來,成立了蒙特婁華人聯合總會,譚正清任總會會長。總會的目的之一是爭取和維護華人在所居住國和地區享有與當地人民一樣的權益和地位。總會成立一個月後,譚正清以充分有力的證據說服市政府取消限制唐人街發展的651方案,又去拜見三級政府有關部門,爭取華人應得利益。在團結起來的華人面前,政府作了讓步,無償調撥給華人一幢有四層共5000平方米的舊樓,又劃給華人6000平方米土地建房。這樣,社團辦公樓、文化宮、體育館和華僑老人、單身華人及低收入職工宿舍就都有希望解決了。剩下的就是籌集經費。譚正清提議搞“眾志成城籌款運動”,他把全部精力投入設計、計畫、分配,夜以繼日地奔忙,兩年內籌得100萬加元,其中自己捐贈和籌集的就達75萬加元。他又向聯邦及地方政府爭取到150萬加元的贊助。這一切,使廣大華胞受益不淺,也使華胞揚眉吐氣。

譚正清領導的華聯總會還為華胞作過許多努力。他曾帶領中醫學會的委員們多次與政府談判,最後達成協定,加拿大政府同意暫時取消“中草藥在加拿大禁銷”的規定。他還帶領華人社區各社團領袖及各少數民族社團領袖向魁北克省政府抗爭,反對省政府作出的“所有的商業招牌必須用法文書寫,不允許用其他的語言文字”的規定,迫使政府暫時停止執行這一規定。1996年8 月,他帶領社團進行了保衛釣魚島主權的示威遊行,向日本領事館遞交抗議書。這一切,贏得了廣泛的讚譽。譚正清的事跡經常被中國、新加坡、香港、多倫多、蒙特婁等國家和地區的報刊、電視、廣播報導,但他把榮譽看得很淡,說:“我把自己已經作為世間公共之物,我所作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並沒有什麼了不起。”

實際上,譚正清在很多方面都了不起。他不僅是成功的企業家,傑出的僑領,還是出色的發明家,他發明的aquatica 3型水下攝影外殼就是性能最先進的。日本和美國、德國的著名攝影器材公司都在大量購買,他發明的高爾夫球棒頭風靡世界。1997年他發明了一種高效的,除銹防鏽特效產品,此產品已被西方和中國確認為對人和環境無害的特效新產品,中國正在組織大量生產。他的別的許多發明也獲得了專利。

為華人社會所作的貢獻使譚正清成為了著名的僑領。1999年10月,中國中央電視台《海外華人》系列電視片攝製組專程飛到加拿大對他進行了四天採訪。系列片共選入100位卓越的海外華人,譚正清是當之無愧的。

如今,67歲的譚正清精力不減當年,繼續領導著他的“東方精密鑄造公司”,仍然活躍在科技界、企業界和華人社團。他的企業家的膽識、發明家的智慧和為人的高風亮節,必將為世界科技和華胞以及為人類作出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