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爾夫.旺格簡介

拉爾夫.旺格

姓名:拉爾夫.旺格

性別:男

出生年月:

籍貫:美國芝加哥

職業:國際投資家

拉爾夫.旺格,出生於芝加哥的一個普通家庭,在著名的麻省理工學院相繼獲得了工業管理學士和碩士學位。畢業後,他在保險公司謀到了第一份工作,但是他在保險行業里乾的並不盡如人意。1960年,旺格迎來了人生的轉折點,他加入了哈里斯聯營公司。此時正逢麥可 . b . 哈里斯開始組建基金,旺格便成為了基金管理人之一,這個基金便是以後聲名顯赫的橡樹籽基金,旺格也在管理橡樹籽基金時出色的表現成為了著名的投資大師。1977年,拉爾夫.旺格榮升為基金的董事長,橡樹籽基金在他的領導下年增長率為18.8%,大大超過了同期的標準蒲爾指數,並每年都擠身於全美最優秀的5%的基金行列。1973年和1974年,當美國股市出現滑坡時,旺格成功的判斷出能源股的上升趨勢,並著重倉持有休斯頓石油的股票,從而挽救了橡樹籽基金,也挽救了自己。

拉爾夫.旺格的投資哲學主要有兩點:其一,尋找好的小公司;其二,辨別主要趨勢。平時,旺格為人輕鬆幽默,他的許多關於投資的寓言小故事流傳極廣,頗為發人深省。

關於投資風險的看法,旺格認為,人們是從來不按照機率統計的方法來考慮風險的,一則關於太空實驗室正在墜落的謠傳會引起人們的普遍恐慌,但是對於身邊司空見慣的風險,如交通事故,卻視而不見。所以,股市中的投資者口口聲聲規避風險,其實卻是風險防範最差的,而同時空穴來風的利空謠言會在投資者中引發大的恐慌。了解了這一規律,就可以理解為什麼有的股票相當不錯,但是有一些風險使得人們不敢買入,最後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股票上漲;而股市下挫時,股票下跌的幅度遠比想像中的大,這完全是投資者的恐慌情緒造成的。旺格告訴我們一個結論,那就是在市場上充斥著各種各樣的壞訊息時,如果發現了一隻好股票,巨額利潤便會滾滾而來。

旺格的另一個關於股票投資風險的比喻也同樣巧妙。他說,投資者就像斑馬,所不同的是投資者追逐利潤,而斑馬追逐新鮮的嫩草。斑馬如果躲在斑馬群中,就只能吃些踩爛的老草,想要吃到好草,就必須跑到馬群之外,但是獅子一來,它們可能最早舔血獅口。所以,不要貪戀獅子面前的嫩草,不要輕信獅子來時自己會成功的逃跑。這個故事給那些盲目搶反彈的投資者上了一課,當指數已經從最高點快速滑落時,不要太注重反彈的那些嫩草,因為沒有人可以擔保自己不落入獅子的口中。

旺格選股採取"走極端"的方法,一個股票要么值得投資,要么完全不值得,這種原則叫做魯賓斯坦原則。原來,這位叫魯賓斯坦的藝術家曾經為某次鋼琴大賽評分,他給的分數要么20分,要么0分,沒有中間的分數,他認為參賽者要么會彈鋼琴,要么不會。旺格的投資組合的變化十分之小,每年僅賣出1/8的投資項目而投資其他項目,因為他認為好的股票就應該被繼續持有,在這種情況下,他的基金的運營費用比例也是最低的。旺格的這條投資經驗對於那些特別容易左右搖擺的投資者來說,是有借鑑意義。

旺格喜歡選擇小公司的股票,因為有權威研究證明資本較少的企業收益率要超過平均水平。他說,投資散戶一般以較低的價格出售小企業股票,而以實價購買成熟企業股票,他們提供了交易的另一方。旺格用三個標準來檢驗上市公司的好壞:增長潛力、財務狀況和基礎價值。毫無疑問,旺格是在眾多不起眼的小公司中沙裡淘金的高手。把握趨勢的投資策略

與眾多的投資大家一樣,旺格也是一個趨勢投資的大師。他在很早的時間就把很大的賭注押在了環太平洋國家未來的繁榮之上,因為他認為這些地區的人們工作努力,有更多的商業細胞。他頻繁的來回穿梭在新加坡、泰國等國家,還在日本、台灣、香港等國家地區有大量的投資。旺格是一個對所有股票都毫無偏見的投資家,他的投資組合中有16.5%屬於海外投資。

旺格有十分敏銳的洞察力,有時在平靜的表面下也可以發現商機。他關於"沒有新聞"的推理十分精彩,他說如果在一個冬天沒有關於老年人因為煤氣供應短缺而發生不幸的新聞,說明今年的燃料供給是很充分的,這表明燃料的價格很低,所以,對於航空公司、汽車旅館和迪斯尼樂園而言,這是好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