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古斯都·凱撒簡介

奧古斯都·凱撒簡介

公元前63~公元41

羅馬帝國的奠基人奧古斯都·凱撒是歷史上舉足輕重的偉大人物之一。他結束了公元前1世紀期間使羅馬共和國陷入混亂的內戰,重新組建了羅馬政府,因此他的國家內部出現了長達兩個世紀之久的太平盛世。

蓋厄斯·奧克塔維厄斯(他更為人熟知的名字是奧克塔維安,直到三十五歲才得到“奧古斯都”①這個皇號)生於公元前63年。他是儒略·凱撒的侄孫,儒略在奧克塔維安年青時是羅馬的政治風雲人物,他自己沒有兒子,十分喜愛這位青年,為他鋪下了從政之路。但是在公元前44年當凱撒遇刺之時,他還只不過是個年僅十八歲的學生。

凱撒之死在許多羅馬軍政人物之間掀起了一場長期而激烈的權力鬥爭。起初他的勁敵──都是些久經羅馬政治沙場的人物──並不把年青的奧克塔維安放在眼裡。實際上這位年青人唯一可見的優勢只在於他是儒略·凱撒的養子。奧斯塔維安機智巧妙地利用這一優勢,贏得了凱撒部分軍隊的支持。但是凱撒的多數軍隊都決定支持馬可·安東尼,安東尼是凱撒最親密的朋友之一。在隨之而來的數年奪權戰中,所有的其他競爭對手都相繼灰飛煙滅。到公元前36年,羅馬及其所征服的許多地區被馬克·安東尼和奧克塔維安兩人一分為二,前者控制東部,後者控制西方。在此後幾年,兩者之間卻出現了令人不安的休戰狀態,在此期間,安東尼似乎只沉湎於同克麗佩脫拉的風流艷事之中,而奧克塔維安則不斷地加強自己的地位。公元前32年兩者之間爆發了戰爭,公元前31年阿克提莫岬角大海戰一決雌雄,奧克塔維安的軍隊贏得了勝利。翌年,戰爭以奧克塔維安的全盤勝利而告結束,安東尼和克麗佩脫拉雙雙自殺。

奧克塔維安現在的權力地位堪與十五年前的儒略·凱撒相提並論。凱撒遇刺,因為他要結束羅馬共和政體、自稱帝王的意圖昭然若揭。但是公元前30年,在經歷了多年內戰和共和政體在羅馬遭到明顯失敗以後,大多數羅馬人願意接受一位仁慈的專制君主,只要他表面上繼續實行民主統治就行。

雖然奧克塔維安在登上權力頂座的鬥爭中殘酷無情,但是一當地位鞏固,他就採取出人意外的和解態度。公元前27年,為了穩定元老院議員的情緒,他宣布要恢復共和國,主動辭去了自己所有的政治職務。但事實上他保留了作為西班牙、高盧和敘利亞諸行省②的元首職務。由於羅馬的大多數軍隊都在這三個行省,所以實權仍牢固地掌握在他的手中。元老院推選他為名譽奧古斯都,但是他從未接受過帝位。在口頭上,羅馬仍是一個共和國,奧古斯都只不過是第一公民,但實際上,奧古斯都想要得到任何官職皆是開口之勞,感恩戴德、溫良馴順的元老院對他總是一呼百諾。他在餘生的歲月中,是一位強有力的獨裁者。到公元14年他去世時,羅馬完成了由共和國向君主國的轉變,他的養子輕而易舉地成了他的繼位人。

奧古斯都出類拔萃,看來是歷史上才幹卓絕、仁慈大度的君主的最佳楷模。他是一位真正的政治家,他的安撫政策為癒合羅馬內戰所帶來的深刻創傷起了重大作用。

奧古斯都統治羅馬四十多年,他的政策在隨後的許多年中對該帝國都有影響。在他的領導下,羅馬軍隊完成了對西班牙、瑞士、加拉西亞(在小亞細亞)和巴爾幹半島許多地區的征服。在他的統治完結時,羅馬帝國北部邊界與萊茵河一多瑙河河道沒有多大區別,該河道在隨後幾個世紀的大部分時期里均為北部邊界。

奧古斯都是一位極有才幹的行政官,為建立一個得力的行政機構起了重大的作用。他修改了羅馬的稅務結構和金融制度,改編了羅馬軍隊,建立起一支永久的海軍隊伍;他還組建了一支貼身護衛隊──羅馬皇帝侍衛隊,這支侍衛隊在未來的世紀裡對挑選和罷免皇帝起了重大的作用。

在奧古斯都的領導下,一個龐大的寬闊公路網遍布整個羅馬帝國,許多公共建築在羅馬城市內拔地而起;羅馬城的面貌美飾一新。一座座教堂突兀而現,奧古斯都鼓勵人們奉行和忠誠老天主教會;通過了鼓勵結婚和生育的法律。

從公元前30年起,在奧古斯都的領導下,羅馬天下太平,經濟繁榮昌盛,文藝百花盛開。奧古斯都時代是羅馬文學的黃金時代,羅馬最偉大的作家維吉爾、霍里斯和李維等人就是出現在這個時期。作家奧維德引起了奧古斯都的不快,因此被逐放出羅馬。

奧古斯都沒有親生兒子,他的一個侄兒和兩個侄孫都在他以前過世。因此他收養了繼子台比留斯,死前指定他為自己的繼承人。但是他的王朝(包括後來的兩個臭名昭著的皇帝凱勒格拉和尼祿)不久便土崩瓦解,然而他開創的國內和平即所謂的“羅馬和平”卻持續了大約兩百年之久。在這個待續的和平與繁榮時期,羅馬文化瀰漫擴散,遍及奧古斯都和其他羅馬領袖所征服的領土。

羅馬帝國是古代最負盛名的帝國,的確名不虛傳。因為羅馬既是古代文明的發祥地,又是古代世界各民族(埃及、巴比倫、猶太、希臘等等)的思想和文化成果輸入西歐的主要導管。

把奧古斯都與他的伯祖父加以比較是令人感興趣的。儘管奧古斯都具有漂亮的外貌、聰明的頭腦、堅毅的個性和顯赫的軍功,但卻缺乏他的先人所具有的那種領袖氣魄。儒略遠比奧古斯都更能引其同代人的想像,從那時以來前者一直比後者更享盛名。但是從兩者對歷史的實際影響來看,奧古斯都卻是遠比儒略更加重要的人物。

把奧古斯都和亞歷山大相比較也耐人尋味。兩者都是在十分年青時就開始了政治生涯,但是奧古斯都要登上權力的頂峰則必須戰勝更為強硬的對手。他的軍事才能不如亞歷山大傑出,但無疑會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因為他的征服成果更為持久。實際上這就是兩者之間的最大差別。奧古斯都為未來精心籌劃,悉心安排,因而他對人類歷史的長期影響更為大些。

也可以把奧古斯都與毛澤東或喬治·華盛頓相比較。他們三人都對世界歷史起了重要(而在一定程度上相似)的作用,但是從奧古斯部所統治的時間、政策的成功以及羅馬帝國在世界史上的重要位置來看,我認為奧古斯都的名次應該比其他兩位排得高些。

注釋:

①奧古斯都(augustus):在拉丁語裡有“皇帝陛下”的意思。

②行省:義大利本土以外,由羅馬派遣總督所支配的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