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伯拉罕·林肯簡介

亞伯拉罕·林肯

美國第16位總統(1861年3月4日--1865年4月15日)

姓名:亞伯拉罕·林肯

綽號:"honest abe";"illinois rail-splitter"

出生:1809年2月12日,哈丁鎮(現在的larue),肯塔基

死於:1865年4月15日,華盛頓

父親:托馬斯·林肯

母親:南茜·漢克·林肯

繼母:薩拉·布希·約翰斯頓·林肯

夫人:瑪莉·托德( 1818- 1882),於1842年11月4日結婚

孩子:羅伯特·托德·林肯(1843-1926); 

愛德華·貝克·林肯(1846-50); 

威廉·華萊士·林肯(1850-62); 

托馬斯·"泰德" 林肯(1853-71) 

宗教:沒有正式的加入任何宗教

教育:沒有受過正式的教育

職業:律師

政黨:共和黨

其他政府位置:選入伊利諾州立法機關,1834 

美國眾議院成員,1847-49 

總統年薪: 25,000美元/年 

亞伯拉罕·林肯是美國南北戰爭的領導者,為廢除奴隸制建立了不朽功勳,是美國人民心目中最偉大的人物之一。

1809年2月12日,林肯出生在肯塔基州哈丁縣一個伐木工人的家庭。父親托馬斯·林肯,是個文盲。母親南希·漢克斯是個善良的農村婦女。林肯幼年總共只上過一年學。他乾過農活,當過小店掌柜,後來還做過郵政局長。不論何時何地,他始終抓緊自學,終於把自己造就成一個出色的律師。1836年自學成為律師。

1834年,他當選為伊利諾斯州議員,才開始了他的政治生涯。從1834年到1840年,他四次被選入伊利諾州議會。1842年,林肯與瑪麗·托德結婚。瑪麗是一位銀行家的女兒,比林肯小9歲。他們生有四個兒子。1847年,當選為國會眾議員。當時美國南部的黑人奴隸制嚴重地阻礙著資本主義的發展,黑奴過著非人的悲慘生活。林肯目睹拍賣黑奴的慘狀,痛恨日增。他四處進行反對蓄織制的演講,不久便成為美國政治中不可忽視的人物。1854年南部奴隸主竟派遣一批暴徒擁入堪薩斯州、用武力強制推行奴隸制度,引起了堪薩斯內戰。這一事件激起了林肯的鬥爭熱情,他明確地宣布了他要“為爭取自由和廢除奴隸制而鬥爭”的政治主張。1860年,林肯被共和黨提名總統候選人,在競選中獲勝,當選為美國第16任總統。南方奴隸主對林肯的政治主張是清楚的,他們當然不願坐以待斃。1861年,南部7個州的代表脫離聯邦,宣布獨立,自組“南部聯盟”,企圖分裂美國。林肯內閣遂決定用 武力維護聯邦統一。1861年南北戰爭爆發,聯邦軍隊一再失利。林肯臨危不懼,堅定地維護聯邦,主張廢除奴隸制,並且決心打贏戰爭。1862年9月22日,林肯宣布了親自起草的具有偉大歷史意義的文獻——《解放黑奴宣言》草案(即後來的《解放宣言》), 使美國所有的奴隸從法律上獲得了自由。從此戰爭形勢才開始發生了明顯的變化,北部軍隊很快地由防禦轉入了進攻。1865年,歷經4年苦戰的美國內戰終於結束,林肯為首的北方獲得了最後勝利,為美國資本主義的發展徹底掃清了道路。此時,林肯在美國人民中的聲望已愈來愈高了,1864年,林肯再度當選為總統。前線節節勝利,英勇善戰的格蘭特將軍指揮聯邦軍在1865年4月9日迫使南方邦聯軍隊總司令羅伯特·李投降,內戰結束。但不幸的是,1865年4月14日晚,他在華盛頓福特劇院觀劇時突然遭到刺殺。1865年4月15日早7時許,亞伯拉罕.林肯停止了呼吸。《解放黑奴宣言》使他成為美國歷史上向黑奴制宣戰的勇敢鬥士。

革命導師馬克思高度地評價林肯說,他是一個“不會被困難所嚇倒,不會為成功所迷惑的人,他不屈不撓地邁向自己的偉大目標,而從不輕舉妄動,他穩步向前,而從不倒退;……總之,他是一位達到了偉大境界而仍然保持自己優良品質的罕有的人物”。

多少年過去了,林肯仍鐵在美國人民心目中占有崇高地位。林肯誕辰成為美國除南部以外的26個州每年都要紀念的日子。屆時人們舉行講演,發表文章,在華盛頓市雄偉壯麗的林肯紀念堂里,瞻仰者絡繹不絕。

林肯的最後這一天指的是1865年4月14日,在日曆上,這天是耶穌殉難日。

這天,林肯為自己預定的日程表是這樣的:

八點以前辦公,然後進早餐,在十點內閣開會前接見來訪者;

午餐,再接見客人;

傍晚偕同夫人乘馬車兜風,同伊利諾斯州的舊友非正式會晤;

去陸軍部兩次;

再次會客,然後和夫人及幾名隨從去福特劇院觀看演出。

上午十點鐘,參加內閣會議的有陸軍部長,代理國務卿弗雷德里克·西華德,以及從前線返回華盛頓的格蘭特將軍等一些重要人物,但這一天的會議非常短暫,他們只是決定了在4月18日要認真開一次關於如何醫治全國戰爭創傷的會議。

午餐時,一個名叫南希.布希羅德的黑人婦女來到白宮大門口,要求見見總統。可是,衛兵攔住她,告訴她總統正在用午餐,現在不能接見她。不料,南希一下子叫了起來:“看在上帝的面上,讓我去見林肯先生吧;我是忍受飢餓步行了五英里才走到這個鬼地方的!”她的叫喊引起一陣小小的騷動,幾個衛兵頓時把她

圍住了。這時候,門打開了,林肯走了出來,溫和地說:“讓這位善良的婦女進來吧,我有時間同所有需要我幫助的人交談。”

南希告訴總統,她和丈夫托姆原是里奇蒙附近一個種植園的奴隸,直到《解放宣言》發表後他們才來到華盛頓。目前,托姆參加波托馬克軍團去了,家裡留下一對雙胞胎男孩和一個女嬰,起先托拇的軍餉還按月送來,可現在卻不知在哪兒才能領到托姆的軍餉。她的孩子們嗷嗷待哺,她想問總統能否幫她領到托姆的軍餉

。總統聽她講完後對她說:“你有權得到你丈夫的軍餉。明天這個時候再來吧,我會把簽好的條子交給你的。”當南希流著淚剛要走時,總統又叫住她,對她說:“我善良的婦人,也許你以後還會遇到更加艱難的日子,甚至家裡全部食物只有一塊麵包;即使這樣,也要分給每個孩子一片,並把他們送去上學。”說完,總統對這個黑人婦女深深地鞠了一躬。後來,南希告訴別人:“他給我講話時,臉上始終帶著使人感到幸福的奇妙微笑,好像我生來就是一個貴夫人似的。”

下午,乘坐馬車兜風時,林肯還和夫人談笑風生。他希望第二次任職期滿後,能出國旅遊一次,然後回到故鄉,或是重操律師舊業,或是在撒加芒河畔的草原上經營一個農場。

傍晚,林肯在陸軍部談完公事後,突然對隨從而來的克魯克說:“克魯克,我相信有人想要殺害我,你知道嗎?”所有在場的人都大吃一驚。因為在平時別人常常告誡他要注意自己的安全時,他總是一笑置之。有一次西華德再次告誡他時,他甚至有幾分調侃地在一個裝有80多封恐嚇信的大信封上寫上“暗殺”二字,然

後對西華德說:“我知道我處在危險中,但是我不想把這種恐嚇放在心上。”可是,這一次是他首先提出了這個問題,當時神情還相當嚴肅,而且過了一會兒,他又自言自語地說:“我毫不懷疑,他們會這樣乾的。”出於謹慎,克魯克建議他取消晚上前往福特劇院看戲的計畫,可是總統卻又輕鬆地說:“既然已經登出

廣告說我們要去那裡,我就不能讓人民失望。”

晚上,林肯和夫人如約前往福特劇院。為了確保總統的安全,除了隨從總統的四名白宮衛士之外,陸軍部還特意派來一個在部里頗受信任的武官亨利·里德.拉思伯恩少校。少校還帶著他的未婚妻。

這一行人在晚上九點左右進入劇院,由一個引座員帶著走向他們的包廂。在座的一千名觀眾見到總統進來,紛紛起立鼓掌歡迎,許多人還發出了歡呼。林肯數次停步向歡迎他的觀眾們點頭致意之後,才進入自己的包廂。

舞台上演出的是英國劇作家托姆·泰勒14年前的小說詩歌文學作品《我們美國的表兄弟》。後來,這齣平庸的劇作也因這一天的事件而聲名大噪。

林肯總統的包廂有前後兩道門,而且都上了一把大鎖。林肯總統坐在扶手搖椅上,除了能看清舞台上的演員外,再能看到的就是和他一同坐在包廂里的夫人和幾個站立他周圍的護衛。這一切看起來再安全不過了。然而,誰也沒有料到包廂的後門早已被人做了手腳。門上的那個窺視孔顯然是剛用手鑽鑽出不久的,那把形

同虛設的大鎖也早被人弄斷了鎖簧。而這道門離總統還不足五英尺。恰巧,指定警衛這道門的那名衛士有貪杯的嗜好,他趁演出換幕的間隙,悄悄地溜出來品嘗他隨身攜帶的一小瓶威士忌去了。

就在這時候,那個因殺害林肯之後而臭名昭著的約翰威爾克斯·布思就在此時拉開了林肯包廂的後門。他右手握著一把八盎司重的單發大口徑袖珍手槍,左手持著一把匕首,不慌不忙地走近林肯,然後把一顆直徑不到半英寸的鉛彈頭射進總統的後腦。

槍聲響起的一瞬間,拉思伯恩少校一躍而起,只見一個身穿黑色便裝滿臉殺氣的刺客手持匕首對著他的心窩猛刺過來。少校用手臂擋開匕首時,一陣巨痛使他後退了半步,但見刺客乘機跨上包廂圍欄企圖逃脫,他又猛撲上去。刺客又猛刺他一刀,隨後縱身往下跳去。但裝飾包廂的聯邦錦旗纏住了他馬靴上的馬刺,使他

失去了平衡,一下子從十英尺的高處跌落到舞台上。儘管他的脛骨折斷了,但他仍以驚人的速度衝過舞台,跑出了劇場大門。後來人們計算了一下,布思從射出一顆子彈到他跑出大門,總共才不過六七十秒的光景。

然而,不管布思此時多么神速,但他跌斷的脛骨使他無處可藏。4月26日上午,這個被仇恨林肯的美國南部的奴隸主派遣的間諜和殺手,在維吉尼亞州博林格林附近的一個外邊已被火燒著的倉庫里,被一顆子彈打穿了頸骨。這個兇手臨死時要求把他的雙手抬起來,讓他能夠看清自己這雙罪惡的手。

儘管林肯總統被擊中後並沒有立即身亡,儘管他的夫人緊緊地握住他的手,再三地告訴他:“活下去!你必須活下去!”但是,林肯總統的最後一次呼吸還是在4月15日上午7點21分55秒停止了。他最後一次心跳是在7點22分10秒。

亞伯拉罕·林肯,這個與閃電和長虹為伴在荒野草原成長起來的孩子,這個其名字與全世界人民爭取自由的鬥爭緊密聯繫在一起的傳奇式的人物,與世長辭了。到處都沉浸在悲哀之中,人們把登載《解放宣言》、葛提斯堡演說、致比克思比夫人的信和第二次就職演說的報紙珍藏起來。因為他留給人們的是他一生的生活及其光輝。在紐約百老匯大街的一道披著黑紗、綴著白花的拱門上,寫著這樣一句話:“這個偉大的人物是歷史的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