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多莉扎·賴斯簡介

康多莉扎·賴斯

姓名:康多莉扎·賴斯

性別:女

出生年月:1954年11月14日

出生地:美國阿拉巴馬州伯明罕

職務:美國國務卿

賴斯1954年11月14日出生於美國阿拉巴馬州的伯明罕,1963年全家移居丹佛。賴斯的父親曾任丹佛大學副校長,母親是國小音樂教師,姑姑是維多利亞文學博士。優越的家庭環境使賴斯從小就受到了良好教育,她15歲時便成為丹佛大學的學生,學習英國文學和美國政治學。她所崇拜的一位政治學教授是奧爾布賴特的父親約瑟夫·克貝爾教授。在克貝爾教授的引導下,賴斯將東歐和蘇聯作為主要研究領域。19歲時,賴斯獲得丹佛大學政治學學士學位。之後,她又分別於1975年和1981年獲得聖母大學的政治學碩士學位和丹佛大學國際研究生院政治學博士學位。1981年,年僅26歲的賴斯成為史丹福大學的講師。

1989年1月,剛滿34歲的賴斯出任喬治·布希總統的國家安全事務特別助理,開始了從政生涯。作為布希政府中的俄羅斯問題專家,賴斯是有史以來美國政府中職位最高的黑人婦女。4年期滿卸任後,賴斯進入胡佛研究院任高級研究員。1993年,賴斯出任史丹福大學教務長,她是該校歷史上最年輕的教務長,也是該校第一位黑人教務長。

在2000年美國大選時,賴斯作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喬治·沃克·布希的首席對外政策顧問,為布希出謀劃策。布希當選總統後任命賴斯為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她一直是布希總統的得力助手。2002年2月,賴斯曾隨布希總統訪華。今年7月,她再次來華訪問。

2004年11月16日,美國總統布希任命原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康多莉扎·賴斯接替鮑威爾出任美國國務卿,這是繼柯林頓政府的馬德琳·奧爾布賴特之後美國歷史上第二位女國務卿。

賴斯能說一口流利的俄語,她還學過9年法語,並能彈一手好鋼琴。賴斯至今單身,喜歡看體育比賽。

天才兒童,黑人驕傲

賴斯家相信這樣一條嚴峻的真理:黑人的孩子只有做得比白人孩子優秀兩倍,他們才能平等;優秀三倍,才能超過對方。

進入學校後,康迪學習十分出色,一年級和七年級都跳級了。回憶起自己童年的經歷時,賴斯說:“伯明罕種族隔離無以復加,但黑人社區建立了自己的世界。我上過芭蕾舞課,學過法語,還上過禮儀課。”康迪的外祖父母從各方面保證孩子們不受種族主義的傷害。

然而到1963年,伯明罕卻成了暴力和民權運動的大熔爐,廣大黑人成了種族思想根深蒂固的伯明罕警察當局的打擊目標。賴斯的父親和大部分黑人不得不自我武裝起來,防止有暴力傾向的白人進入黑人社區。1969年,父親在丹佛大學謀得教職,全家隨之遷居丹佛,徹底走出了種族歧視嚴重的南方。康迪進入聖瑪麗學校讀書,這年她13歲,第一次進入了不實行種族隔離的學校。

幼學鋼琴,迷戀體育

康迪的母親是一位鋼琴教師,因此康迪從幼年時起就開始接受母親孜孜不倦的音樂教育。很快,她就坐在教堂里母親彈風琴的凳子旁,開始了母女合奏。4歲時,她掌握了一些曲子,開了第一個獨奏會。

康迪一直夢想成為職業鋼琴家,16歲那年她進入父親所在的丹佛大學拉蒙特音樂學院學習鋼琴演奏。然而在大學二年級和三年級期間,她的夢想被打碎了。那年夏天,她參加了著名的阿斯本音樂節,遇到了有生以來最殘酷的競爭。“我碰到了11歲的孩子,他們只看一眼就能演奏我要練一年才能彈好的曲子,我想我不可能有在卡內基大廳演奏的那一天了。”

除了鋼琴,康迪在運動方面也很有天賦,網球和花樣滑冰玩得都很出色。兒時的她受父親影響,對美式橄欖球十分著迷。她曾經開玩笑地說,如果能夠當上美式橄欖球聯盟主席,她寧願不當國家安全顧問。

偶然機遇,改變人生

在大學裡,一堂國際事務課改變了她的命運。那堂課的主講者是約瑟夫·克貝爾,主題是列寧的繼承者史達林。賴斯突然發現,“蘇聯政治居然那么有意思”,她說:“俄羅斯讓我從音樂中跳了出來。”

賴斯非常崇拜克貝爾教授,不僅因為他是知名的國際事務專家,知識淵博,還因為他的真知灼見常常令她茅塞頓開。克貝爾還有一個比賴斯大17歲的對蘇聯問題深有研究的女兒,她就是前任美國國務卿奧爾布賴特。

19歲那年,賴斯大學畢業,26歲獲博士學位,精通四門語言的她隨後成為史丹福大學的助教,專攻蘇聯的軍事事務。

結緣布希,政壇女星

賴斯最初闖入老布希的圈子是在1987年史丹福大學的一次晚宴上,當時賴斯幾句簡短而有特色的致辭引起了時任福特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的布倫特·斯考克羅夫特的興趣。從賴斯的講話中,斯考克羅夫特發現賴斯對蘇聯的看法與他的政治現實主義不謀而合。

1988年大選之後,斯考克羅夫特成為老布希總統的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賴斯隨後被任命為國家安全委員會蘇聯事務司司長,並很快成為老布希總統和夫人芭芭拉的私人朋友。老布希卸任後,康迪回到史丹福大學教書,但仍保持著同老布希一家的友誼。

1995年小布希剛剛當選為德克薩斯州州長後,老布希安排賴斯同自己的兒子首次會面。在這次見面中,兩人談的是體育經,對體育的共同愛好讓兩人很快成為朋友。1998年,當兩人再次見面時,話題已轉為下任總統所面對的外交情勢了。面對布希家族的邀請,賴斯沒有絲毫猶豫,她迅速辭去了斯坦福的教職,專心輔佐小布希。在小布希當選美國總統後,賴斯出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成為美國政壇最耀眼的政治女明星之一。

作為當今美國政壇最有權勢的女人,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康多莉扎·賴斯的感情生活一直是人們熱衷的話題。48歲的她,為布希鞍前馬後處理麻煩無數,但個人生活卻不那么如意,至今仍待字閨中。不過,6月1日的《星期日泰晤士報》報導,酷愛美式橄欖球的她與一位高大威猛的男士出雙入對,可望不久結束單身生活。

邀心儀對象共赴白宮晚宴

據白宮人士透露,這位與賴斯約會的神秘男士是前著名美式橄欖球運動員吉恩·華盛頓。今年57歲的華盛頓曾效力於著名的舊金山49人橄欖球隊。1969年至1977年,華盛頓為該隊連捧4次全聯盟冠軍獎盃。華盛頓本人也紅透了整個西海岸地區,並在1972年好萊塢的一部影片中出演過角色。他曾有過一次不幸的婚姻,並育有二女一子。不過,這絲毫沒有影響到他在女球迷心中的完美形象。

賴斯與白宮發言人弗萊舍

華盛頓和賴斯早在20多年前就認識,相識不久後他們便開始約會。賴斯之所以與華盛頓特別投緣,除了有橄欖球牽線之外,還因為他倆都來自阿拉巴馬州的伯明罕,並且都曾在丹佛大學求學。雖然這段戀情並未持續多久,但給雙方都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回憶。

據《星期日泰晤士報》報導,華盛頓在接受採訪時承認,他與賴斯是相識多年的好友,彼此相處很愉快,但否認兩人正在談戀愛。華盛頓說,他的確對賴斯的才華欣賞不已,“她口才極佳,從不發怒,面對困境總能泰然處之。”賴斯本人則未對這一訊息發表任何意見,她的一位密友在接受採訪時承認他倆是“極好的朋友”。

不過,敏銳的記者們還是從他們的行蹤中找出了不少蛛絲馬跡。在不久前布希總統接待菲律賓總統阿羅約的晚宴上,華盛頓應邀與賴斯雙雙參加。許多人還記得,去年7月,華盛頓還受賴斯的邀請,與到訪的波蘭總統克瓦希涅夫斯基共進晚餐。此外,兩人還經常結伴觀看美式橄欖球賽。華盛頓現在是美國國家橄欖球聯盟的執行總監,總能搞到好票。有記者曾問過賴斯,如果不從政會選擇什麼職業,賴斯毫不猶豫地說,想當國家橄欖球聯盟的主席。如果真是那樣的話,賴斯和華盛頓就成了工作搭檔,可以朝夕相處了。

從小發誓嫁橄欖球明星

賴斯出生於阿拉巴馬州伯明罕市的一個黑人中產階級家庭,其父是位超級橄欖球迷。在傳記《康迪:賴斯的故事》中,賴斯說自己從小便夢想嫁給橄欖球運動員。果然,她後來的幾段戀情都與橄欖球運動員有關。

賴斯與國務卿鮑威爾

1971年,年僅16歲的賴斯進入丹佛大學就讀政治學專業。賴斯和當時大多數學生一樣追求時髦,校園裡和小鎮上的迪斯科舞廳是他們經常光顧的地方。朋友們說,在此期間,跟賴斯約會的男生不少,不過沒有哪個男生能真正走進她的心。

1975年秋,賴斯進入丹佛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攻讀政治學博士學位。由於對橄欖球的熱愛,賴斯很快和丹佛野馬隊的隊員們打成一片,並得以在比賽的時候出現在隊員妻子和女友們專用的座位上。賴斯還和球隊中的幾位小伙子外出約會,這其中的一位後來差點成了賴斯的終身伴侶。據她的好友德波拉·卡森說,這個小伙子是丹佛野馬隊的主力,兩人的關係也從戀人發展到“更深的程度”。賴斯和母親一起挑選了婚紗,安排了婚期,但由於某種無法彌合的分歧,兩人最終還是取消了婚約。

這次戀愛結束之後,賴斯再也沒有和任何一位男友發展到談婚論嫁的地步。1981年,賴斯成為史丹福大學政治學助理教授,並在8年後成為老布希總統的蘇聯問題顧問。與此同時,她在加州社區中也相當活躍。朋友們很關心她的終身大事,並幫她安排了不少約會。賴斯曾和一位大學體育老師談過戀愛,還跟一名到史丹福大學做講座的企業精英有過交往。

生活中頗具女性魅力

人們在電視上看到的賴斯,總是一副咄咄逼人的樣子,《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甚至預測,2008年她將成為美國首位女總統。但私下裡,賴斯卻是個多才多藝、很有魅力的女人。助手們都親昵地叫她“武士公主”。

賴斯十分重視自己的儀表,在她的辦公室內就安放著兩面鏡子,以便她從前後兩個方向審視自己的衣著是否得體。不俗的衣著品位使她獲得了2001年《時尚》雜誌年度最佳服飾獎。模特學校的薰陶和幾年花樣滑凍的訓練,也為賴斯增添了一份獨特的韻味。

賴斯被美國媒體譽為“華盛頓最紅的人”,在國內不乏追求者。更有意思的是,2000年8月,賴斯訪問以色列時,曾與當時尚未上台的沙龍進行過會談。沙龍後來對記者說,他為賴斯的魅力深深吸引,以至於根本聽不進她究竟在講些什麼。

女強人想結婚不容易

賴斯非常喜歡孩子,也很想組織一個家庭,但她不結婚一直是個謎。

不少人認為,過於成功的事業已經成了賴斯組建家庭的阻力。就像《莫斯科新聞》在賴斯剛出道時評價的那樣,“男人們都不免奇怪:她應該忙於做飯和使她的愛慕者發瘋,但她卻能迅速地從口中蹦出飛彈和坦克的數目以及多次首腦會談的日期”。賴斯對事業的進取心讓不少男士望而卻步,但她自己並不認為事業影響了她的個人生活。她說:“我不成家是因為我從來沒有碰到過任何想與之共同生活的人。我認為,我在生活中保持了平衡。我不是一個工作狂,我也有休閒時光。”

還有人認為,賴斯身邊的男人都太優秀,令其他男士頗感自卑。在這些年的從政生涯中,賴斯的知己都是美國政界的巨頭,如布希、斯考克羅夫特、舒爾茨等。賴斯的助手評價說:“賴斯是能在強有力的男人中巧妙周鏇的人。”

雖然至今還沒找到感情歸宿,賴斯並沒有放棄對婚姻的嚮往。她曾表示:“我確信,如果上帝安排我和某人結婚,就一定會把那個人帶到我面前。”

美國民眾祝福他們

雖然賴斯和華盛頓並未公開確認關係,但大部分美國民眾已開始為他們祝福。不過,奇談怪論也不少。有人評論說,賴斯與華盛頓的關係純粹是“政治結盟”,因為布希已決定到2008年時讓其弟、現任佛羅里達州州長的吉布·布希與賴斯一起競選總統和副總統。雖然吉恩·華盛頓已經搬到紐約,但其在共和黨一直嚮往的大票倉加州的影響卻不容忽視。除了在橄欖球界之外,華盛頓還是舊金山當代藝術博物館的董事會成員,在加州的人氣很旺。賴斯一旦和華盛頓結成秦晉之好,則共和黨拿下加州有望。不過,大部分人認為,這種說法太過捕風捉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