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蘭克林·D.羅斯福簡介

富蘭克林·d.羅斯福

美國第32位總統(1933年3月4日--1945年4月12日)

姓名:富蘭克林·d.羅斯福

綽號:"fdr"

出生:1882年1月30日,海德公園,紐約

死於:1945年4月12日,喬治亞

父親:詹姆士·羅斯福

母親:薩拉·德拉諾·羅斯福

夫人:安娜·埃利諾·羅斯福(1884-1962),於1905年3月17日結婚

孩子:安娜·埃利諾·羅斯福(1906-75);

詹姆士·羅斯福(1907-91);

埃利奧特·羅斯福(1910-90);

富蘭克林·德拉諾·羅斯福·季爾(1914-88);

約翰·阿斯平沃爾·羅斯福(1916-81)

宗教:episcopalian

教育:畢業於哈佛學院(1903);後又上哥倫比亞法律學校

職業:官員, 律師

政黨:民主黨

其他政府位置:紐約州立法機關成員,(1911-13)

海軍助理部長,(1913-20)

紐約州州長,(1929-33)

總統年薪:75,000美元/年

富蘭克林·d·羅斯福是美國歷史上唯一連任四次的總統,從1933年3月起,直到1945年4月去世時為止,任職長達12年。

1882年1月30日,富蘭克林·羅斯福出生在紐約哈得孫河畔一個顯貴的家庭里。父親詹姆斯·羅斯福是一個百萬富翁。母親薩拉·德拉諾比父親小26歲。命運賜給他的是英俊的容貌、善良的性格和聰明的天賦。他14歲進入著名的格羅頓公學學習,四年後來到哈佛大學,並於1901年加入共和黨人俱樂部,開始了自己的政治生涯。也正是這一年,他的堂叔西奧多·羅斯福成了美國歷史上最年輕的總統。1905年,羅斯福與安娜·艾利諾結婚。艾利諾是第26任總統西奧多·羅斯福的侄女,結婚時西奧多·羅斯福還在任職期間,總統親自參加了他們的婚禮。他們有五子一女。

羅斯福決心仿效堂叔進入政界,並在1910年找到了一鳴驚人的機會。他打算競選紐約市參議員,但卻是以民主黨候選人的身份出現。當他把這個決定告訴身為共和黨人的總統叔叔時,對方怒而罵道:“你這個叛徒……”但是富蘭克林·羅斯福沒有改變前進方向。他乘著一輛紅色的汽車,每天進行十多次演說,最終當選紐約市參議員。1913年,威爾遜總統任命他為海軍助理部長,他在任七年,表現傑出。1920年,羅斯福被提名為副總統候選人。雖然此次競選失敗了,但他的作為政治新星的光芒卻未曾削減。

智慧、幹練、胸懷寬廣、深孚眾望,似乎什麼都不能阻擋這個39歲的男人邁上政治峰巔的腳步。但是,無情的災難就在這時降臨。1921年夏天,羅斯福帶全家在坎波貝洛島休假,在撲滅了一場林火後,他跳進了冰冷的海水,因此患上了脊髓灰質炎症。高燒、疼痛、麻木以及終生殘疾的前景,並沒有使羅斯福放棄理想和信念,他一直堅持不懈地鍛鍊,企圖恢復行走和站立能力,他用以療病的喬治亞溫泉被眾人稱之為“笑聲震天的地方”。1924年,他又拄著雙拐重返政壇,並在1928年成為紐約州州長。

政敵們常用他的殘疾來攻擊他,這是羅斯福終生都不得不與之搏鬥的事情,但是他總能以出色的政績、卓越的口才與充沛的精力將其變成優勢。首次參加競選他就通過發言人告訴人們:“一個州長不一定是一個雜技演員。我們選他並不是因為他能做前滾翻或後滾翻。他幹的是腦力勞動,是想方設法為人民造福。”依靠這樣的堅忍和樂觀,羅斯福終於在1933年以絕對優勢擊敗胡佛,成為美國第32屆總統。

在羅斯福的總統任期內,兩次遭遇了美國歷史上空前的困難時期,一次是40年代初的經濟危機,另一次則是珍珠港之難。

在羅斯福首次履任總統的1933年初,正值經濟大蕭條的風暴席捲美國的時候,到處是失業、破產、倒閉、暴跌,到處可見美國的痛苦、恐懼和絕望。羅斯福卻表現出一種壓倒一切的自信,他在宣誓就職時發表了一篇富有激情的演說,告訴人們:我們惟一害怕的就是害怕本身。在1933年3月4日那個陰冷的下午,新總統的決心和輕鬆愉快的樂觀態度,“點燃了舉國同心同德的新精神之火”。為了渡過30年代的經濟危機,他制定了一系列政治和經濟政策,推進“新政”。羅斯福從整飭金融開始,在被稱為“百日新政”的3月9日至9月16日的短時間內,制定了15項重要立法,並由此使美國的工業、農業逐漸全面恢復。第一個任期終了的1936年,面對國民收入50%的增幅,羅斯福娓娓動聽地描述道:“此時此刻,工廠機器齊奏樂曲,市場一片繁榮,銀行信用堅挺,車船滿載客貨往來賓士。”以“新政”對付經濟危機,頗有成效,故獲得1936年、1940年、1944年大選連任。

第二次世界大戰初,美國採取不介入政策,但對希特勒採取強硬手段,以“租借法”支持同盟國。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襲珍珠港,使美國遭受到了歷史上最慘痛的打擊。自從連獲三任的羅斯福提出“我們必須成為民主國家的兵工廠”,意圖保持中立的美國一直介於戰爭邊緣,這次襲擊卻使它到了戰爭的緊要關頭。事件發生的第二天,羅斯福代表美國對日宣戰。他發表了六分半鐘的演說,這個簡短的演說,對美國和世界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他說:“不論要用多長的時間才能戰勝這次預謀的入侵,美國人民以自己的正義力量一定要贏得絕對的勝利。”在此後嚴酷的戰爭中,羅斯福帶領美國,成了反法西斯的偉大鬥士。他提出了“把戰爭帶給敵人,帶到敵人的本土上去”的戰略思想,親自決策了進攻北非,破格任命艾森豪等人的指揮權,這對當時和未來的戰爭、當時和未來的美國,都有著非凡的意義。他領導美國為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當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全面爆發時,美國經濟由於武器生產全面繁榮。羅斯福起初想按“孤立主義”意願保持中立,隨即明白美國不可能長期置身戰爭之外。1941年,他通過艱苦的努力簽署了“租借法案”,以向岌岌可危的英國提供最有力的支持。這一舉動讓邱吉爾欣喜若狂,歡呼說:“這是任何國家歷史上最好的行為。”不僅對英國如此,它在日後的蘇聯反法西斯戰爭中也起到了同樣的作用。此後,美國進一步修改了中立法,開始出動軍艦裝運武器,實際上和德國在大西洋開始了未經宣戰的戰爭。這種情形一直延緩到珍珠港慘劇後美國全面參戰。

由1940年始,羅斯福餘生的時間裡參與了所有的有關世界的重大決定,並在其中起到了策劃和領導者的作用:1941年8月他與邱吉爾在紐芬蘭一個半島的洋面上相聚,舉行了大西洋會議,共同起草了《大西洋憲章》這一偉大檔案;1942年元旦,26個國家的代表會集白宮,簽署了由他本人最後修改並命名的《聯合國宣言》,聯合國誕生;1943年11月,和邱吉爾在開羅同蔣介石會談之後,飛抵德黑蘭與史達林舉行了“三巨頭”會議,吹響了戰爭反攻的號角;1945年2月,“三巨頭”集會雅爾達,羅斯福以多病之軀斡鏇、調停,保證順利達成《雅爾達協定》……作為反法西斯聯盟的領袖之一,羅斯福為戰爭的勝利做出了不可磨滅的功績。邱吉爾說:“如果他當時沒有採取他實際上採取的行動,如果他心中沒有感受到自由的洶湧波濤,如果在我們親身經歷過的極端危難時刻,他沒有下定決心援助英國和歐洲,那么,人類就會陷於可怕的境地,在若干個世紀之內人類的整個前途就將沉淪於屈辱和災難之中。”

在羅斯福的晚年,他追求的是他所設計的今後“世界秩序和持久的和平”,也就是美國力圖控制戰後世界的構想。直到今天,人們依然可以看出他的種種努力的明顯痕跡。

雅爾達會議結束後兩個月,身心疲憊的羅斯福在喬治亞溫泉休養時,悄然逝去。1945年4月12日,一位現代歷史上的巨人與世長辭。

羅斯福最終沒有看到自己完成的水彩畫像,但他足可以為身後的一切欣慰:他去世後25天,德國無條件投降,3個月後,日本無條件投降。而那個伴隨他一生並與之頑強鬥爭的脊髓灰質炎症,也在他去世整整十年後——1955年4月12日被最終攻克。羅斯福在國內和國際上很有名望,不愧為美國歷史上幾個傑出總統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