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魯·詹森簡介

安德魯·詹森

美國第17位總統(1865年4月15日--1869年3月3日) 

姓名:安德魯·詹森

綽號:無 

出生:1808年12月29日,羅利里,北卡羅來納

死於:1875年7月31日,卡特車站,田納西 

父親:雅各布·詹森

母親:瑪莉·麥克多諾·詹森

夫人:伊萊扎·麥卡德爾(1810-1876),於1827年5月5日結婚

孩子:瑪莎·詹森(1828-1901); 

查爾斯·詹森(1830-63); 

瑪莉·詹森(1832-83); 

羅伯特·詹森(1834-69); 

安德魯·詹森(1852-79) 

宗教:沒有正式加入任何宗教

教育:沒有受過正式教育

職業:裁縫,官員

政黨:民主黨

其他政府位置:作為格林維爾市議員,田納西,1830-33 

選舉成為格林維爾市長,田納西,1834

田納西州議會成員,1835-43

美國眾議院成員,1843-53 

田納西州州長,1853-57

國家參議員,1857-62 

田納西州軍政府長官,1862-65 

副總統,1865(在林肯總統下) 

國家參議員,1875 

總統年薪: 25,000美元/年

安德魯·詹森生於北卡羅來納州,1808年。詹森年幼時家境貧寒,未受過正規教育,當過徒工,後來做過裁縫。他在格林維爾,田納西開了一家裁縫商店。1827年安德魯與伊萊扎·麥卡德爾結婚,生有三子二女。

21歲時當選為格林維爾市參議員,後任市長。1853年當選為田納西州州長。1856年當選國會參議員。林肯當選總統後,詹森從支持民主黨轉為支持共和黨,反對南方脫離聯邦。

進入政界,詹森成為一名擅長於政治方面的發言者,並且擁護平民,輕視貴族政府。在19世紀40年代和50年代,作為一名眾議員和參議院的成員,他提倡為窮人提供一個免稅的農場。1857年,詹森當選為國會參議員,是南北戰爭時期參議院裡受到北方歡迎和林肯總統信任的唯一的南方人。1861年田納西州脫離聯邦時,他是唯一留職反對的人。1862年任田納西州軍事長官。1864年大選時當選為副總統。林肯總統被刺身亡後由詹森繼任總統。接任後,詹森面臨對於分裂主義分子如何懲治和奴隸的選舉權問題。對前者,詹森採取了寬大政策,對後者,則實行嚴厲政策。他上台後站在南方種植園奴隸主的立場,實施了一系列重建南方的反動措施,遭到控制國會的共和黨激進派的強烈反對。他們發起了彈劾詹森的運動,詹森險遭彈劾。雖然未能成功,但使詹森因此而名聲掃地。

1875年,詹森返回到田納西參議院。 幾個月之後便死去。

傑克遜是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平民出身的總統。出生之前,父親去世。他少年時期住在西部邊遠地區,只接受了些零星的教育,在那裡度過了獨立戰爭年代。他從一名邊區律師起家,讀法律大約兩年,並且在田納西成為一位傑出的年輕的律師。他當過眾議員、參議員、州最高法院法官、州民兵少將。第二次對英戰爭中,他堅韌不拔,肯與士兵共甘苦,被譽為“老胡桃木”。在紐奧良戰役中,他率兵大敗英軍,振奮全國,成為舉國聞名的英雄。他第一次競選總統時失敗,第二次才獲勝,是美國第一位民主黨總統。任職期間大力加強總統職權,維護聯邦統一,頗有政績,史稱“民主政治”,幾乎與第三屆總統傑斐遜齊名。

安德魯·傑克遜同樣也是美國歷史上一名著名的總統。1815年他指揮紐奧良戰役,擊退了英軍進攻,因而聲名大震;後來當選為總統,又致力於政治改革,頗有建樹。傑克遜敢想敢做,性格粗獷,在愛情問題上表現得尤為充分。他和蕾切爾的愛情既富於浪漫色彩,又引起後人毀譽參半的評論。此後,他們為愛情付出了慘重的代價。他們倆蒙受“通姦”的惡名長達幾十年之久。傑克遜在政治活動和個人生活中,經常受到他的政敵及一些別有用心的人中傷。對此,性格剛強的傑克遜不能容忍,特別是對敗壞他與蕾切爾名譽的人是誓不兩立。他總要提出決鬥,要用自己的鮮血乃至生命來證明自己的清白。他共進行了幾十次決鬥,兩次身負重傷,但他都奇蹟般地活了下來。

其中最有名的一次決鬥發生在1806年。當時有個叫查爾斯·迪金森的人肆意污辱蕾切爾,傑克遜火冒三丈,提出與之決鬥。迪金森是田納西州著名的槍手,槍法百步穿楊。當時許多人都勸傑克遜忍忍算了,但傑克遜決心為了蕾切爾與迪金森決一雌雄。於是兩個人各自找了朋友做裁判,在一個空曠的田野上決鬥。按照公認的決鬥慣例,兩人應彼此相距24英尺站好,由裁判下令後兩人應同時開槍,如兩人都未被對方擊中,應重新站好,等裁判下令再同時開第二槍……直至雙方中有一人先中彈倒地為止。迪金森見過世面,老謀深算。在決鬥時,他還沒等裁判發令,立即偷開了第一槍。子彈擊中了傑克遜的胸部,幸運的是距心臟還差一英寸。他的胸部立刻鮮血如注,濕透了衣衫。他以頑強的毅力堅持站住,趔趄了幾步忍痛站穩,向迪金森舉起了槍。迪金森沒想到傑克遜如此頑強,在傑克遜威嚴的目光下,他嚇得魂不附體,載身想溜。但是裁判立即命令他回去原地站著。迪金森無奈,只好硬著頭皮強作鎮靜,雙臂交叉胸前站著,等傑克遜開槍。

傑克遜忍住鑽心的疼痛,用仇恨的眼睛瞄準了迪金森,咬牙扳動了扳機。只聽“砰”地一聲,迪金森雙手一揚,踉踉蹌蹌走了幾步,便栽倒在地。

這次決鬥使傑克遜威名大振。許多人因而不敢再放肆地辱罵他和妻子的人格了。傑克遜和蕾切爾的愛情共持續了34年,直到1829年他當選為美國總統。蕾切爾因長期的思想壓力而體質虛弱,在進入白宮前因心臟病發作去世,終年61歲。他認為妻子是為政敵害死的。他站在妻子墓前悲痛欲絕地說:“上帝原諒害死她的人,因為我知道她寬恕他們,但我決不能。”

傑克遜身穿黑色喪服步入白宮,沒有舉行任何慶祝活動,這在美國總統就職史上是少見的。